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蔡奇讲话 陈吉宁李伟吉林出席

日期:2020-05-30 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蔡奇讲话 陈吉宁李伟吉林出席

  5月29日上午,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首都新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在会上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特殊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先后五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入总结疫情防控斗争,透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北京实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

  蔡奇强调,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属不易。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蔡奇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要看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要看到危和机从来都是同生共存的,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引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原因,也是引领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力量,因势应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蔡奇强调,现在谈发展不能脱离疫情防控这个大背景,要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四方责任”,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使常态化防控成为各行各业和市民群众的行动自觉。适应生活新常态,制定施行日常防疫指引,将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健康文明做法坚持下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抓好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及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尤其要把2020年的项目和任务抓紧动起来。

  蔡奇强调,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六稳”,做到“六保”,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重点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落实一揽子帮扶措施,用好租金减免政策,用足失业保险基金,用活金融纾困政策,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重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重点抓住机遇积极发展新基建、新消费、新业态、新产业,加强信息、融合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线上消费、健康消费、新兴消费,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业态新产业发展。

  蔡奇强调,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受援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抓好“一微克”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对重点群体采取更加主动有力的举措,提供灵活就业供需对接服务。强化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围绕“七有”“五性”办好民生实事,抓好“接诉即办”,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蔡奇强调,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标志性立法。要抓好宣传实施和监督,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将民法典内容充分运用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扎实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蔡奇强调,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对香港整体利益的坚决维护和对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最大关爱,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坚决拥护并执行好,树立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齐心协力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蔡奇强调,要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抓紧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可持续的稳定投资。抓住时机促消费,推进传统商圈改造、复市复业,释放消费潜力。更加突出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发挥“一核”作用,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通过疏解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周密精心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落实好生活垃圾管理和物业管理两个条例。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始终保持良好工作状态。要关心关爱基层,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切实为基层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检“两长”,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等出席会议。(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