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蔡奇陈吉宁李伟参加

日期:2020-05-24 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蔡奇陈吉宁李伟参加

  5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炼、简洁丰富,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就,客观分析了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条件下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20年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一篇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的好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对2020年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工作的安排符合实际、重点突出、科学合理。

  庞丽娟代表说,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的一份报告,但分量重、内容实,催人奋进。报告对今后工作的部署,发展目标明确,思路重点突出,聚焦于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展现了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作风,彰显了执政理念和能力的新境界。建议在报告中进一步明确加强职业教育,推进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建设,以评估促质量提升,既利就业,又利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既利民生,又利国家;既利当下,更利长远。进一步落实“全面二孩”人口政策,采取一揽子措施,完善就业、社保,尤其是学前教育配套政策,以解决育龄妇女“想生”但“不敢生”的难题。进一步明确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既满足群众刚需,同时可带来很长的产业链,是促就业、扩内需、拓消费、保民生的重要抓手。

  闫傲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文风朴素、研判科学、目标可行、措施有力。当前全球疫情、经济形势发生了复杂变化,要加强研判分析,做好应对,制定并适时启动相关救济救助计划方案,关注中小微企业困难,关注因疫情冲击致贫返贫现象,及时为企业纾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当前遇到了很多困难,越是困难越要高度关注科技创新。目前,新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正在编制中。中长期科技专项对于科技创新的持续提升至关重要,要久久为功。建议一方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提前安排资金,把项目立起来,把队伍稳住,抓住重大的机遇期,持续攻关,危中寻机。

  谈绪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一起,形成了既有战略性又有操作性的总体部署。北京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五新”带动首都新发展。要以新模式增强新动能,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更好政策环境,对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以新基建扩大新投资,加大基础网络设施、数据基础设施、智慧应用设施、科技创新平台设施建设力度。以新供给带动新消费,支持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充分挖掘绿色智能、文化旅游、进口商品消费等消费潜力。以新举措推动新开放,进一步做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以新服务打造新环境,谋划“优化营商环境4.0版”。

  夏林茂代表详细列举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民生的内容,令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文中所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说,报告文风清新朴实、短小精悍,是一个充满民生温度和人民情怀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目标,但明确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我们要在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高标准规划实施核心区控规,全面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五个东城”,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伊彤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关于稳企业、保就业,建议抓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明确资助企业的适用范围,简化申报流程和手续,加快受理审批速度,建立政策落实督查机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关于计划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深层次制度障碍,加快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完善创新链各环节的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和政策。(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