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96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所办的重要实事

日期:1996-02-19 14:48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1996年是实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经验,克服困难,继续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

  现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实事,归纳为10个方面,分述如下:

  一、国有定点菜店达到285家1300家连锁商店便民利民

  新发展便民连锁店、超级市场300多家,以超级市场、使民连锁店为主体的连锁经营店铺总数达到1300家,进一步完善了居民日常生活的供应保证体系。

  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国有定点菜店为主体、以配送中心为龙头的国有蔬菜供应网络。国有定点菜店达到285家,品种一般达到20-30个,在保证蔬菜供应、稳定蔬菜价格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加快主食厨房建设,18家工业化生产的主食厨房建成投产,粮食系统已形成日产20万公斤、花色品种20多个的各类主食品加工生产能力,基本满足了居民主食消费的需要。

  为保证市民吃上“放心肉”,对现有屠宰企业重新审核登记验收,正式确立了20家市级定点屠宰企业,城八区建立了200多个市级定点屠宰厂销售点。

  二、建成住宅812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完成清除隐患工程400多项

  全年住宅竣工面积812万平方米,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住宅竣工面积442万平方米。新开10片住宅小区,累计在施住宅达到263片。危旧房改造开复工面积453万平方米,竣工对万平方米。新开德宝二期、东冠营等10片危改小区,2片竣工。全年动迁居民1.36万户。落实安居工程60万平方米,可解决人均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困难户1.1万户。

  完成长安街中压煤气管线换管改造工程6公里,更换使用了15年以上锈蚀严重的户内煤气管线2.53万户,改造煤气引入口3500处。建成全长26公里的液化气北郊复线。热力农展线、红霞延长线改造工程竣工投入运行,市区东部地区和王府井地区集中供热状况得到改善。大修液化气钢瓶8万只,新购钢瓶8万只,报废钢瓶10万只。

  完成自来水调压工程33处,铺设管道8853米,解决了西直门等地区2500户1万多居民的吃水难问题。改善了第七水厂水质,市区西南地区居民饮用水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投资6500万元,将密云水库水引至门头沟城子水厂,使当地20万居民吃上净水。

  新增燃气居民用户8.7万户,全市燃气总户数达到218万户,市区居民炊事气化率超过90%;新发展集中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总面积突破3000万平方米。

  更换城镇住宅老化电线1166万米,增容12955安培,444万户居民受益。

  投资4亿多元,完成一批锅炉、水泵和供热管道的更新、大修工程。其中更新锅炉69台、水泵95台、外线管道2.46万米,保证了城市居民温暖过冬。

  三、撤销46个侵占马路的市场新建、改造公共厕所547座

  针对马路市场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等问题,撤销主要大街占路市场46个,整治不规范市场174个,取缔无照摊商3万余个,腾退便道5万多平方米,迁移了大学和中小学校周围有碍教学秩序的集贸市场,街面秩序明显好转。

  新建、改造公共厕所547座,完成公厕管道排污改造107处,全市二类以上公厕达到313座,三类以上公厕达到1138座。建成高碑店粪便处理厂,使全市粪便无害化处理实现了零的突破。

  市区完成房屋安全普查1.5亿平方米,占全市应查房屋的84.1%。翻挑危房6000余间,完成房屋翻挑大修、屋面补漏、新做下水道等工程。城镇房屋防汛连续10年做到了“少塌房、不死人、安全度汛”。

  四、建成京昌高速公路开辟、延长公交线路53条

  京昌高速公路全长31.2公里,双向6车道。通车后对缓解京城北大门干道交通拥挤状况发挥了重要作用。

  投资22.2亿元,实施公路新建改建项目12项,大中修工程49项。新增公路里程273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208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5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0.77公里。

  加强城市道路设施养护。修复京源路、青年路等重度水毁道路25条,修补、加固和新建道路68万平方米,翻修、新建下水道干线、支线59公里,掏挖雨水口5万座次,鲁谷路、八宝山南路、德内大街、棉花胡同等一批道路积水问题得到解决。

  新开辟公共汽车线路18条,调整延长线路37条,全市公交线网长度达到4617公里,比上年增加580公里,增长14%。

  开辟了通往八达岭、十三陵等名胜景点的旅游专线10条,实行定时、定线、定站、定票价的服务方式,同时重新审核、调整景点的门票价格,狠刹“回扣”风,严厉打击“黑车”、“票提”,“一日五游”等,旅游客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从6月18日起,36条市区和郊区的主要公共汽车线路平均延长营业时间一个多小时,最多延长两个半小时,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

  投入资金1.5亿元,更新、购置公共电汽车618辆,报废旧车268辆,公共电汽车车质车容有较大改观;新建公共汽车站5处,修整8处;新建候车棚595个,改善了群众乘候车条件。

  地铁一线从10月12日起,列车运行最小间隔由3分半缩短到3分,提高运力17.6%。

  五、实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安排救灾款项5270万元

  从7月1日起在北京市第一次实施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定1996年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为月人均收入170元,共为3.4万保障对象发放生活补助640万元。

  从12月份起实施了城镇低收入居民粮油供应帮困卡制度。已向9003人发放了帮困卡,凭卡每人每月可到指定粮店一次性购买20元的粮油食品。

  全年共为372户停产半停产企业的7.2万名生活困难职工借支生活费2724.5万元。

  为3000多名在乡伤残军人每人每年增加抚恤金84元--1000元;为孤残儿童和“三无”(无依无靠、先生活来源、无固定职业和收入)对象每人每月分别提高救济、补助金40元和20元。

  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拿出1000多万元,对兴办第三产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分流安置下岗待工人员的企业予以贷款贴息,重新安置了1.3万名下岗职工。

  拨出2000万元搬迁山区小村、险村险户4500户、1.2万人;拨出250O万元支持边远山区,新发展果园4000公顷,开发经济沟1300公顷,打井45眼,解决了1.5万人、3000头大牲畜的饮用水问题。边远山区农村人均年劳动所得比上年增加263元,增长16.4%。

  六、10方面环保实事全面完成扩大绿地面积671公顷

  按期完成了综合治理石景山地区环境的26项治理工程。其中首钢公司转运站、炼钢厂、烧结厂、燕山水泥厂更新的除尘设备,高非电厂新装的除尘装置投入运行,减少粉尘排放量5500吨。

  全面完成市区地下水水源保护区内油库、加油站3年规划治理任务。在密云、怀柔水库上游种植水源涵养林7333公顷。

  完成了50个重点工业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和搬迁,其中五建构件厂、日用搪瓷厂等15个污染扰民严重的工厂、车间已停产或搬迁;按期取缔、关闭或停产36家造纸、制革、印漂染等污染严重的企业。

  城近郊区植树186.32万株,种草196.25万平方米,种宿根花卉101万株、绿篱104.58万株。扩大绿化面积671公顷,完成“九五”计划的25%。

  新建、完善龙潭湖公园万柳堂、桑粹公园等公园景区共9处。其中,北京植物园新建的黄叶村景区,再现了当年曹雪芹晚年著书时自然僻静、野趣盎然的山村环境。

  新建居住小区扩大绿化面积86.26公顷,原居住小区绿化改造10.24公顷;小区绿化美化建设逐步向国林化发展。

  完成人工造林1.69万公顷,飞播造林2.3万公顷、封山育林1.34万公顷;治理沙荒地2600公顷。

  在密云、怀柔水库周围人工营造水源保护林7300公顷,超计划11%。在永定河、康庄、潮白河、大沙河等五大风沙危害区加大沙荒治理力度,营造防风固沙林3500公顷。为解决部分山区乡村严重缺柴或生活燃料紧张问题,营造薪炭林1300公顷。

  七、全市交换机总容量突破400万门住宅楼通邮总数达到26452栋

  市话交换机联网开通76.4万门,全市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442万门,其中公众网交换机总容量达到306万门,一些地区“装机难”问题明显缓解。市话用户实增45.2万户,总户数达到195万户。全市电话普及率达到29.8%,其中城近郊区电话普及率达到43.6%。

  新增公用电话1.6万部,全市公用电话总数达到3.6万部;新增移动电话12.8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28.9万户。新开通长途话路1.8万条,总数达到6万条。国际长速可直拨24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长速可直拨2293个市、县,分别比上年增加24个国家、地区和237个市、县。

  新建邮电支局所12处,改扩建10处。新增邮电局所45处,总数达到589处。居住小区邮电局所配套率由1995年的50%上升到57%。为新建居民住宅楼房通邮1100栋,是上年通邮数的1.67倍,全市居民住宅楼房通邮总数达到26452栋。

  市区内互寄平信次日受投率达到9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市速递邮件直投率达到100%。

  八、市属文艺表演团体强化精品意识创作26台新剧目,演出4000多场

  新制作的儿童剧《雪童》、曲剧《龙须沟》、话剧《冰糖葫芦》、京剧《白蛇传奇》等剧目受到群众好评。组织双休日专场文艺演出260场。北京交响乐团每月双休日期间举办一场学生免费音乐会。全市60家影院每周六上午实行半价售票,深受群众欢迎。

  群众性文化活动以节日为龙头,以季节为阶段,一年四季不断线,参加群众人数达2000万人次。首次举办的“五月的鲜花”全市文艺调演,各区县、各行业编演节目4.1万个,其中编演歌颂家乡、反映改革新变化及新人新事的节目7500多个,参加演出42.4万人次,参与群众342万人次。夏日文化广场活动发挥社区优势,把广场、胡同、校园、工地、乡村当作舞台,在900多个场点举办文艺演出、露天电影、露天舞会、戏曲油艺和秧歌花会等活动上万场,吸引群众上千万人次,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人次。

  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延庆、门头沟等区县捐书上万册,向革命老区捐赠图书1800多册。组织下乡文艺演出300多场,其中组建下乡演出艺术团赴60个边远乡镇演出300多场次。为10个远郊区县赠送了32个故事片拷贝、40个科教片拷贝。

  九、加大基础薄弱学校建设力度完成教师住宅建设好万平方米

  着力解决择校生高收费问题,制定了遏制性措施,清退高收费1800万元,使择校生高收费问题基本得到遏制。

  建立了市主要领导联系基础薄弱学校的制度,签订了改变基础薄弱学校责任书。投入资金1亿元(超过了前3年经费投入的总和),改善了一批学校的办学条件。

  拨款1000万元,为7个山区县的36所小学和53所中学安装了土暖气。

  建设完成43万平方米的普教、成教教师住宅。其中投资3.1亿元,建成高校教师住宅小区“育新花园”一期工程32万平方米,又有3500户教师搬入新居。

  十、“严打”斗争成效显著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

  开展“严打”斗争,一些地方治安不好的局面明显好转,刑事案件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共破获重大案件1.1万起,抓捕负案在逃犯1400多名,打掉犯罪团伙1400多个,重大案件发案率比上年下降10.2%。特别是破获3起重大抢劫银行案,震慑了犯罪分子。

  加大治安秩序的整顿力度,重点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集中对高校周边和首钢外围的治安秩序进行治理整顿,使这些地区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以贯彻实施《枪支管理法》为契机,大力开展收缴非法枪支和清理整顿枪支工作。共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5万多支,子弹2.9万多发,管制刀具3.1万多把。收回各类民用枪支2.5万支,收回率99.7%。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了清理整顿枪支工作任务。

  1996年,各级人民政府在与群众生活直接相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励精图治,扎实工作,继续为人民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