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94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所办的重要实事

日期:1994-02-19 14:33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1994年,全市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紧紧把握中央关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解放思想,紧抓机遇,重点突破,在改革和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级人民政府以廉政勤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继续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

  现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实事,归纳为20个方面,分述如下:

  一、菜肉蛋鱼生产稳定增长市民“菜篮子”更加丰盛

  1994年,在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旱灾和暴雨灾害的情况下,粮食平均单产428公斤,比上年增长3%,总产27.6亿公斤,连续夺得第十七个丰收年。

  副食品供应数量继续增长,品种多,质量较高。全年提供鲜菜46.7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1.5%;出栏猪390万头,增长1.8%;鲜蛋3.3亿公斤,增长5.1%;淡水鱼0.76亿公斤,增长8.6%。鲜蛋不仅充分保障首都市场供应,还销往外埠一些地区。

  在保证副食品供应的前提下,郊区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副产品,市民的“菜篮子”更加丰盛。

  二、又建一批大型商场群众购物更加方便

  继上年增加17家大中型商场之后,1994年又有双安商场、金伦大厦、星城商厦等13家大型商场相继开业,全市已有万米以上大型商场40家。新增亿元商场15家,销售额上亿元的商场累计已达40家。大型商场普遍安装了空调、滚梯等设施,加强了灯光照明和装饰,美化了购物环境,方便了群众购物。城近郊八个区重点抓了169个“短、平、快”改造项目,新增营业面积53万平方米。连锁经营开始起步,全市已有各类连锁店300余家,其中经营副食品的便利店有60余家。

  新建集贸市场60个,新增摊位1.5万个,试办农副产品直销市场3个。全市集贸市场总数达到1049个,年成交量比上年增长16%,年成交额增长79%,占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22%,已成为首都人民副食品供应的一条重要渠道。

  全年实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679.4亿元,比上年增长23.7%,连续12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三、开始实行“四四”奔小康攻坚计划60个边远山区乡镇收入有提高

  1994年,是实行“四四”奔小康攻坚计划(用4年时间使京郊边远山区40万人提前实现小康)的第一年,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对60个边远山区乡镇实行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重大举措,加快了山区建设步伐。

  从1994年到1997年,市财政每年将拨款2000万元小康基金,用于山区隆村险户和缺乏生存条件的小山村农民搬迁,1994年共搬迁2272户、8500多人。

  在市计划、水利等部门支持下,以治水为重点的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展开。全年共打井21眼,修蓄水池34个,杨水站21个,完成了160平方公里的小流域治理。

  山区道路、通讯、电视网建设得到发展。60个边远山区全年共修路34条、上百公里,新开通电话17万门。

  全市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有154个单位对60个边远山区乡镇对口支援,引进项目341个,入资及帮助筹资1亿多元、1482万美元,贷款2.6亿元。社会各界向山区捐资5000多万元,其中捐资助学1000多万元,捐物折款505万元。

  1994年是京郊边远山区经济增长和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幅度最大的一年。60个边远山区乡镇年经济总收入突破30亿元,达到35.8亿元,比上年增长48.5%。农民人均年劳动所得1400元,比上年增加211元。

  四、危旧房改造速度快于往年2.7万户居民喜迁新居

  全年住宅开复工面积229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2.3%。住宅竣工68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5%,创历史最高水平。新区开发步伐加快,累计在施小区237片,其中裕中西里、恩济里、太平桥西里等10片小区竣工。

  危旧房改造是1990年以来发展最快的一年,竣工面积100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6.3%。2万多户居民从危改区喜迁新居。

  康居工程全面展开,已有30万平方米康居住宅建成,可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户4200户,是上年的3倍。加上自建、联建、危房改造拆迁等多种途径,全年为7000户低收入居民解决了住房困难。

  五、新增燃气用户14万户水气热供应继续改善

  全市新增燃气居民用户14万户,创历年最高纪录。全市燃气居民用户总数已达210.2万户。

  为确保水气热安全正常供应,消除隐患,全年投入1.86亿元,完成“危、急、特”技改项目541项。完成自来水管线调压改造工程43处,解决了东城区外交部街、西城区白米斜街、长辛店宛平城等处2.8万居民吃水难问题。完成长安街、东大桥延长钱供热管线的改造,同时加强热力管网大中修和住宅锅炉供暖管理,基本实现按时点火,供暖工作好于上年。

  继续加快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第九水厂二期工程具备一个系列的通水能力,日增供水能力25万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南郊灌瓶厂改造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年灌装液化石油气5万吨的能力,保障了居民正常用气。仅用7个多月时间,提前完成了左家庄供热厂扩建工程,全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51万平方米,累计达到2680万平方米。

  六、完成了西北三环路改造城市交通状况又有改观

  经过市政建设大军近10个月奋战,全长21.2公里的西北三环道路改造工程建成通车,使48公里长的三环路成为快速环路,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通两厢,缓解中央,建设二、三环快速路”的目标。

  完成西南四环暨辛葆路改扩建工程,解决了到世界公园等丰台区旅游热点地区的交通不便问题。完成立汤路改扩建工程,解决了小汤山地区交通不便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全年新增公路里程272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已达1.15万公里,公路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74公里。

  新增立交桥20座,过街天桥29座,人行通道23座。全市已有立交桥166座,过街天桥93座,人行通道143座。

  七、城区电话普及率每百人28都打长途电话难问题基本解决

  新增程控电话交换机联网75万门,比上年增加一倍多,北京地区电话交换程控率达到98.9%。全市电话交换机总容量突破300万门,其中公众网交换机总容量达到176万门,为1984年的10倍,实现了北京市话本地网的历史性突破。

  净增国内、国际长途话路7253路,累计已达35708路。国内、国际长途交换程控化达100%。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00多个市县实现了电话直拨,打长途电话难问题基本解决。

  新增市话用户34.2万户,提前一年实现突破100万户的目标。全市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18.5部,城区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28部,分别比上年增加4.5部和5部。

  新装公用电话3130部,比上年多装871部,增长38.6%。

  移动电话用户实增4.5万户;长途全自动有权用户实增36.2万户,累计已达71.8万户,占全市电话用户的71.5%。

  八、开展多种邮政服务方便群众县城居民看上当天北京晚报

  新开办国际特快物品邮件业务、国际包裹保值赔偿业务、礼仪电报、礼仪鲜花特快专递、代办保险。代客报关等多种邮政业务,满足了群众的多种需要。新解决846幢楼房通邮问题,基本做到了具备通邮条件的楼房“人进邮通”。特快专递直投范围从三环以内扩大到城近郊区,直投率达到98.97%。

  调整市内汽车邮路,新增7个车班,实现了京郊各县城当天投递,京郊县城居民可以看上当天的《北京晚报》。二环路内外35个支局继续保持19种日报每日8:30分以前投递到户。

  投资500余万元,建成13个电子化标准支局。新开、增建52个局所网点、43个邮政储蓄网点,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九、城市绿地面积扩大627公顷北京再次评为园林城市

  全年城市植树237万株,超上年8.6万株,种草150万平方米,超上年14.8万平方米,实增绿化面积627公顷。新增市区隔离片林9800亩,远郊区县县城片林3100亩。京城北部已形成绿色屏障5000亩;洼里片林建设既突出林野特色,又具园林风光,为今后开辟近郊森林游览场所创造了条件。

  公路绿化86公里,河道绿化86.1公里,完成四元桥、机场路、东三环等30余条30公顷面积的道桥绿化美化建设。

  继世界公园之后,中华民族风情园建成并对外开放,北京居民和来京旅客有了“一日游世界”和“一日游中国”的两个好去处。

  种植宿根花卉200万株,丰花月季46万株,在市区主要干道栽植蜀莫和大花秋葵13万株,三季花卉常开不断。

  城市绿化总面积已有14803.5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1.36%,比上年增加0.66个百分点,人均绿地达26.01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达6.58平方米。

  北京在1993年首次被建设部评为全国“园林城市”之后,1994年被建设部再次评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

  十、建成现代化垃圾转运填埋场垃圾露天堆放状况开始扭转

  新建成密闭式清洁站38座,累计已有552座投入使用,密闭式清洁站收运垃圾率由上年的65%提高到70%。全市已有55.8万户居民。843个党政机关和170个涉外单位实行垃圾袋装,初步形成了多种密闭形式的垃圾清运网络。

  全年清运垃圾411.1万吨,比上年增加3.7%。城市道路清扫面积达到4304.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8%,城近郊区634条主要街道,已有2/3实现夜间清扫,白天保洁。

  大屯封闭式垃圾转运站建成投入使用,日转运能力为1500吨。阿苏卫垃圾卫生填埋场告竣,日处理垃圾2000吨。这两座大型垃圾处理项目相继投入运行,标志我市垃圾处理设施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垃圾露天堆放、污染环境的状况开始改变。

  新建、改建三类以上公厕122座,累计已有三类以上公厕1002座。

  十一、大规模整治城市市容秩序文明小区生活环境优美整洁

  为实现市政府提出的“保三优、迎远南、迎国庆、依法治市为人民”的目标,全市160万人参加了环境整治工作,出动执法人员63.8万人次,纠正各种违章103万起,取缔无照商贩27.5万人,拆除违章建筑9234处,使全市170条重点大街地区的无照商摊明显减少,市容市貌有所改观。

  已有391个居民区开展创建活动,其中46个居民区被评为首都文明居民区,117个居民区被评为区县级文明居民区,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受到群众欢迎。

  十二、污染源继续得到治理首都饮用水源更加清洁

  市区环保部门共完成环保实事190件。对城近郊八区4288台锅炉进行监测,77%达到国家标准;对100个工业排全大户限期治理的70台锅炉进行了达标验收。

  防治汽车尾气污染,对在京生产、销售的机动车实行排放污染物申报登记制度;通过入户抽检、路检和车辆年检,共检测各类机动车50万辆次。

  撤消水源防护区内的10个加油站,改造7个加油站,减少了对地下水源的油污染。密云、怀柔水库上游种植水源涵养林6600公顷。完成南护城河4.16公里污水截流工程。完成了61个重点工业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和搬迁工作,首钢一线材、橡塑一厂、绝缘材料厂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污染扰民严重的工厂或车间已停产或搬迁。对31个重点污染企业重新核发排污许可证,工业污水等污染负荷下降了10%以上。

  新建噪声达标区28平方公里,市区噪声达标覆盖率由上年的28%提高到32%。

  完成风沙危害严重地区2670公顷防护林和15000公顷小流域治理任务。

  十三、新增、延长公交线路26条居民出行条件有所改善

  全年新增公交线路15条,调整延长11条,基本实现远郊区县客运交通“公共化”。解决了阜石路及清河小营以西两地区有路无车问题;马家堡、牡丹园、松榆等5个小区居民出行条件得到较大改善。7条公共电汽车线路试行无人售票,提高了运营质量,增强了市民的文明乘车意识。

  在三环路增建候车棚61处、210组,在7个公交首末站和新兴桥、大北窑、太平庄三个立交桥周围设置电子显示牌,方便了乘客候车和换车。

  50部具有八十年代水平的大型公共汽车年底投入运营,改善了长安街沿线1路、57路公共汽车的乘车条件。

  地铁新增车辆12辆,全年安全运送乘客5.34亿人次,日均146万人次,地铁客运已占全市公交客运总量的15%。

  出租汽车日客运量已达145万人次以上,节日高峰达220万人次。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在居民小区和繁华地区设立便民租车临时站21处,提供车辆1510部,为群众节日出行提供了方便。

  十四、远郊276所基础薄弱校面貌改善中小学校校长全部“持证上岗”

  各级人民政府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市财政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各区县教育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25%以上。

  全年改扩建中学校舍141万平方米,净增教室400座。在全年初中生招生净增3万人的严峻形势下,全市未出现“二部制”。筹集资金2.8亿元,为远郊区县农村基础薄弱的初中学校新建教学楼118栋,新建专用教室869个,远郊区县276所农村基础薄弱的初中学校全部通过验收。

  “山区教育工程”有明显推进。市政府拨专款500万元改善山区办学条件;补助195万元,兴建寄宿制小学19所,使山区单人教学岗位从上年的213个减少到125个;京郊寄宿制小学总数已有60所。

  新增职业高中10所,总数达到70所;1994年毕业生人数达到1.6万人,仍然供不应求。

  提前三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中小学校长持证上岗的目标,全市4056名现职校级干部和1100多名后备校级干部已接受了各种类型的在职培训,在1995年1月1日持证上岗。全年新增幼儿园教师3230人,中学新增师范院校毕业生2929人,吸收高校毕业生1487人,缓解了师资不足的矛盾。

  十五、妇幼保健取得新成绩农村卫生实现“两提前”

  加强妇女儿童保健取得新成绩。全市孕产妇、儿童系统保健覆盖率分别达到94.4%和91.8%。

  新建爱婴医院46所,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新生儿母乳喂养率城乡分别达到86.2%和80.4%,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京郊农村提前六年实现国家制定的农村“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规划目标。

  所有郊区县提前一年实现北京市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八五”规划目标。

  95%的农民饮用安全自来水,80%的农民用上卫生厕所。农村基础免疫“四苗”单苗接种率达到99.7%。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多数行政村实行了集体办医、集资办医,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卫生院。

  农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3.79岁。

  十六、拍摄电视剧300多部1994年山区电视覆盖工程全部竣工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在建立经济台、新闻台、音乐台、交通台和儿童台的基础上,1994年又开播了文艺台和教育台,7个系列台每天播音时间达120个小时。

  电台、电视台共播出各类文艺晚会66台,数量、质量超过往年。

  新拍电视剧300多集,创历史最高纪录。出现了《旮旯胡同》、《过把瘾》、《京都纪事》、《年轮》等贴近现实、贴近生活、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北京特色的电视节目。

  市属艺术表演团体全年演出3000多场;各影剧院放映影片81316场,观众1438万人次。向各区县提供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拷贝1338部,使每个农村在校学生都看上了有深远教育意义和较高艺术水平的好影片。

  投入资金430万元,实施山区电视覆盖工程。新建、扩建转发站203座,其中差转站27座,卫星接收转闭路村64个,卫星接收有线发射设备112座,基本解决了7个山区县11.5万名群众收看北京电视台节目问题,使北京电视台人口覆盖率由96%提高到98.3%,中央电视台人口覆盖率由97.4%提高到98.1%。

  采取检修、改造电视共用天线和共用天线与有线电视联网等措施,使80多万户居民改善了电视收看效果。

  为庆祝各种重大节日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常年不断。春节期间的各种庙会、灯会、游园活动吸引群众500多万人次;首次推出的“’94北京夏日文化广场”活动,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举办各种广场文化活动500余场,吸引群众百万余人。大兴西瓜节、顺义啤酒节和通县小吃节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节日活动,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十七、拨救灾款1300多万元残疾人就业有了法律保障

  1994年,我市平原地区遭受多年未遇的暴雨灾害,山区旱灾严重。全年共拨出救灾款1365万元,为1.37万户灾民解决了口粮困难,为8000户灾民解决了衣被困难,为2100多名灾民解决了医药费困难,为1700户灾民和困难户修建住房5600多间。

  全市276个乡镇普遍建立社会保障工作委员会,176个乡镇建立了社会保障服务如心。共筹集社会保障资金6952万元,比上年增长18%,为近40万名农村社会保障对象提供了服务。投入扶贫资金168万元,扶持贫困户3652户,脱贫2771户,脱贫率75.9%。

  市财政垫付1391万元,帮助71户国有企业解决了9.1万人次的基本生活费发放问题。

  制定了《北京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并开始逐步推行,残疾人就业有了法律保障。

  十八、非正常死亡连续7年下降火灾损失大幅度减少

  全年因工、煤气中毒、食物中毒、火灾、交通事故和溺水等6种非正常死亡人数为706人,比上年减少7入,连续7年下降。

  在全市机动车达到82.4万辆、比上年增长15%,交通流量平均递增17.5%的情况下,全年交通肇事死亡459人,比上年减少3人。

  全市火灾次数和损失均比上年下降。全年共发生火灾718起,直接经济损失805.4万元,分别比上年下降6%和71.4%。

  十九、“禁放”、“限养”工作顺利进行未发生狂犬病死人事故

  1994年是本市依法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年,各级政府坚决执行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严格查处各种违反规定的行为,使首都人民欢度了多年来第一个没有硝烟和噪声污染的春节。

  1994年11月,在充分征求广大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严格限制养犬的规定,为改变犬咬人、伤人、扰民和污染环境的现象提供了法律武器,把养犬管理纳入法治轨道。

  各级政府严格控制养犬数量,提高养犬免疫注射质量,对被咬伤者及时有效治疗,全年未发生一起狂犬病死人事故。

  二十、刑事犯罪上升势头得到遏制

  “扫黄”、“打非”等有新的进展

  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1万起,其中重大案件5357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775个,抓获负案在逃犯774名。刑事案件发案数比上年下降1.4%,刑事犯罪上升势头得到遏制。

  查封以色情服务招揽生意的小酒吧、小发廊、歌舞厅150多家。查获卖淫嫖娼人员647人。“扫黄”、“打非”有新的进展,收缴非法、黄色刊物11.3万件,盗版激光唱盘6.9万张,查处吸、贩毒案件347起。狠抓社会治安秩序的整顿工作,重点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

  崇文、海淀巡警支队自年初正式执行巡察任务以来,共查处违法违章人员95万余人,为群众服务40余万人次,在救助服务人民群众、减少案件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4年,各级人民政府虽然在与人民直接生活相关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条件所限和工作上某些不足,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本市提前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方针,紧密结合北京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紧抓机遇,重点突破,为提前实现小康,在改革和建设上迈出重大一步,力争为人民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