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90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所办的重要实事

日期:1990-02-19 13:39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1990年,是全市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展示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的一年。这一年,以圆满举办第11届亚运会为中心,带动了各方面的工作,完成了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计划的各项指标,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经济稳定,人民喜气洋洋。这一年,各级人民政府以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继续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

  现将所办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归纳为20个方面,分述如下:

  一、1990年是郊区农村为首都市场提供副食品最多的一年

  提供商品猪272.9万头,比上年增长24.4%,其中瘦肉型猪占1/2;商品肉鸡2167万只,比上年增长21.9%,城镇人均占有3.4只;商品奶2.06亿公斤,比上年增长9.9%,城镇人均占有32.2公斤;商品蛋2.3亿公斤,比上年增长4.1%,城镇人均占有35.9公斤;成鱼捕捞再次获得大丰收,商品鱼达到4905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9.8%,城镇人均占有7.7公斤,一年四季都能买到鲜活鱼。

  新增调市商品菜田1400多公顷,新建了470多公顷现代化无公害、无污染菜田,完善了4000多公顷现代化菜田。全年蔬菜产量达到35.6亿公斤,商品菜达到30.7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2.2%,做到了品种多,均衡上市,淡季不淡。

  二、1990年是市场繁荣零售物价上涨幅度5年来最低的一年

  全年零售物价上涨幅度为4.1%,比上年下降了14.4个百分点,是1985年以来涨幅最低的一年,提前实现了党中央提出的在三年或更长一些时间里使零售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47种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幅度也低于上年,菜、肉、禽、蛋、水果价格继续保持平稳。

  1990年,进一步敞开城门,全国名特优新商品源源进京,市场繁荣,商品琳琅满目。全年组织了3000多项较大的展销活动,商品品种4万多个,超过了40年大庆。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现307.7亿元,比上年增长15.3%。

  继续狠抓了肥皂、火柴、卫生纸、烟筒、学生本册、洗衣粉等26种必保产品和100种短线重点产品、100种小商品的生产,保证了市场供应。

  三、1990年是国营骨干商业网点继续有较大增长群众生活诸多不便进一步缓解的一年

  1990年,商业服务业网点在连续5年平均每年增加1万个的基础上,又增加10054个,总数达到12.8万个。建成了长安商场、白广路副食商场和通县、平谷县、怀柔县商业大楼等16个大中型商场和878个全民所有制网点,新增集体网点1812个,新增商业营业面积33.5万平方米。加快了住宅区配套网点的建设,全年在住宅区建成总面积6.8万平方米的国营商业网点146个。

  为方便群众,新建、撤迁、调整和改造了458个集贸市场,其中新建了70个;为重点大街上的3500多个零散摊商更换了统一的经营设施,集贸市场的面貌改观,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成交额达到23.6亿元,比上年增长28.3%。

  四、1990年是在压缩基建规模的情况下保亚运会工程保住宅建设取得很大成绩的一年

  全面完成了新建、扩建33个比赛场馆和一大批配套服务工程,亚运会后已对外开放,成为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建成了石景山发电厂三号机组、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等32项重点工程。

  新建住宅533万平方米,又有近9万户居民可迁入新居。建成落实私房政策用房3.6万平方米。

  五、1990年是对危旧房进行大面积改造和积极稳步进行住房制度改革的一年

  为加快解决住房难的步伐,确定了新区开发和危旧房改造并重的方针,列入第一批改造的危旧房共37片,占地339公顷,危房160万平方米。改造后可建住宅336万平方米,5万多户、17.8万居民的住房条件将得到改善。

  10个远郊区县房改方案全部出台,城近郊区房改试点单位扩大到61个。全市纳入房改的住宅面积已达1000万平方米,回收个人资金9000多万元。

  六、1990年是建成道路桥梁最多的一年

  建成北中轴路等道路30条、总长117公里,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

  建成北中轴路、北四环路、安外大街等道路,形成了西接学院路,东联机场路的北郊地区交通网络。

  在城区东南部建成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段,扩建了南三环和东

  南三环路;在城东打通了京榆路北京段,完成了朝外大街、朝阳路的拓宽改造,基本解决了城东“出入难”的问题。

  西厢工程全面开工。主路主桥地段拆迁完成大半,5座大型立交桥和一些地段正在昼夜施工。

  新建大型铁路、公路桥梁21座,建成十八里店、分钟寺、十里河、西罗园和丰台铁路桥等立交桥7座,环岛6处。

  整修长安街等路面19.4万平方米,拓宽路口10处。

  开辟、调整公共电、汽车线路27条,长途汽车线路11条,延长线路6条,新增公共电汽车304辆,开辟小公共汽车线路4条。地铁复兴门至西单段已贯通,西单站完成土建结构的61%。

  七、1990年是居民炊事气化率又有提高供水供暖有较大改善的一年

  新增燃气日供应能力35万立方米,新发展人工煤气用户2.88万户,天然气用户3.62万户。到年底,已有天然气用户16.5万户,人工煤气用户48万户,液化气用户111.9万户,总计176.4万户。

  建成自来水九厂一期工程,新增日供水能力19万立方米。完成长辛店水厂改扩建工程。全市日供水能力达到213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3.5%,高峰期用水不足的状况得到明显缓解。

  投资1.5亿元的“东水西调”工程,把密云水库的水引至京西地区,可缓解京西地区工业用水紧张和14万居民用水难的问题。

  投资3114万元,完成了215个自然村的改水工程,又有23万农民喝上了自来水。喝上自来水的村已达到3689个,占总村数的89.67%;受益总人口365.06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93.6%。

  新发展集中供热面积158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61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了方庄供热厂,新发展联片供热456万平方米,区域和联片供热总面积达到3292多万平方米,改善了一批居民的生活条件。

  八、1990年是邮政电信事业大发展的一年

  新增市内电话交换机容量9.3万门,发展市话用户5.5万户,远郊区县电话与市区实现了双向直拨。

  全年新建电话局7处。市内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52.3万门,市内电话用户达到33.1万户,比上年分别增长21.6%和19.9%。新增公用电话645部,新增长途直拨电话1.3万户。

  新建、改建邮电局、所17处,速递邮件收寄点45个;安装新式双口信箱100个;解决了513栋新建住宅楼的邮件投递,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九、1990年是为保护环境完成实事最多的一年

  市、区县共完成环保实事603项,本市环境质量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对亚运会场馆周围及100条主要大街两侧的7950个污染源进行了治理。

  在城近郊区建成烟尘控制区39个,烟尘控制区覆盖率比上年提高12%;治理、搬迁了57个污染较大的工厂、车间。

  汽车尾气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25万辆汽油车尾气经治理达到标准。

  怀柔水库和密云水库重要地区的网箱养鱼已经停止,超额87%完成了密云水库上游4300公顷水源涵养林种植任务,完成了第八水厂113公顷水源保护林种植任务,确保了城市饮用水的清洁。

  通过整治河道、换水等措施,市内主要河道水质的清洁度有了提高。

  十、1990年是市容市貌变化最大荣获全国十佳卫生城市称号的一年

  整治了175条重点大街、22个主要地区和16个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拆除违章建筑41万平方米,腾退绿化用地90多万平方米,腾退道路50多万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204万吨,清理卫生死角1万多处;整顿临街施工现场2000多处,整顿临街楼房阳台5.4万处,整修、喷涂残墙断壁和破门脸200万平方米,新建围墙10.5万平方米;铺装步道44万平方米,整修、装饰临街各种棚、亭、阁2000处,以整齐、清洁的面貌迎接了亚运会。

  新建、翻建了125座外型美观、内部设施比较完善的公共厕所。撤消地面垃圾站697个,新建密闭式集装箱垃圾站102座。

  十一、1990年是种树种花种草最多城乡绿化美化达到新水平的一年

  1990年,高质量地完成了29个亚运会比赛场馆和中轴路、安外大街等10条新建街道的绿化美化任务;建成西罗园、方庄绿化带等15处公园绿地。城近郊区植树265万株,铺草坪184万平方米,扩大绿地面积466公顷;种植和摆放各种花卉1000万盆(株),实现垂直绿化116处,种植攀缘植物20多万株。完善、提高了长安街等100多条主要大街、12个风景游览区和郊区7条干线道路、15个环岛、100多个村庄的绿化美化水平,许多街道基本实现了乔灌花草结合,针阔树结合,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城市绿化覆盖率上升到28%,人均占有绿地6.14平方米。

  农村平原植树1639万株,新建、补建农田林网4750公里,9000多公里的公路基本实现绿化。山区飞播造林3.5万公顷,沙荒地、沟谷营造片林2000多公顷,新封山育林近2000公顷,山区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5.9%,8个平原和半平原区、县全部达到全国平原绿化标准,首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十二、1990年是继续深化改革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

  市政府确定的1990年为教育办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主要有:

  改扩建小学校舍61所、面积14万平方米,增加教室650座。在全市小学生净增6.1万人的情况下,没有出现“二部制”。

  建立高等院校和中专技校实验基地120个,建立中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基地50个。200所中学的卫生保健室装备了较齐全的设备。建成中小学教师宿舍8.6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5年内为中小学教师建50万平方米宿舍的任务。建成大专院校用房8万平方米。

  全市教育事业费比上年度增长15%以上,大大高于财政收入增长4.2%的幅度。政府拨款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已占市财政支出的21%,是历史上比例最高的一年。全市教育附加费征收比例由1989年的1%增加到2%,共征收1.25亿元。此外,市、区、县、乡还多渠道筹集教育资金5238万元。

  10个郊区、县都建立了人民教育基金制度,人民教育基金已达3600万元。

  十三、1990年是传染病发病率连续九年下降卫生面貌达到历史最佳状态的一年

  25种传染病发病率在1989年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又下降4.13%,取得连续9年下降的好成绩。

  完成了积水潭医院、中医学院门诊楼等12个医疗卫生建设项目,竣工面积10.2万平方米。回民医院、大兴医院及宣武、复兴医院病房楼已投入使用。全市医院病床总数达到55474张,比上年增加3597张。

  拨款100万元改建了“120”急救通讯设备,通讯半径由10公里扩展到50公里,急救网络已辐射到多数远郊区、县。

  基层卫生建设得到加强,全年培训500名基层急需的初级医务人员和6000名乡村医生。6000多名乡村医生考核合格,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96%。

  城市进行了社区初级卫生保健试点工作,为近万人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上门服务。

  十四、1990年是文化艺术进一步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一年

  投资310万元,兴建电视差转台和地面卫星接收站79座,北京电视台6频道覆盖了全市人口的97%。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全部改为胶印,开播了北京电台经济台。

  北京电视台播出了《同心曲》、《渴望》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电视节目,还播出了70余个深受群众喜爱的电视连续剧和文艺晚会。各剧院(团)、各影剧院全年共演出和放映戏剧、影片1.6万场,其中京剧《画龙点睛》、话剧《天下第一楼》、音乐舞蹈《盛世行》受到普遍赞誉。组织、安排外埠文艺团体进京演出314场次,观众达30万人次。

  群众文化活动空前活跃。春节前后组织了有500万人次参加的各种灯会、庙会、花会。还组织了青年文化节、老人艺术节、中学生合唱节、桃花节、风筝节、西瓜节等各种文化活动。首次农民艺术节演出1940场次、5000多个节目,涌现出德外、新街口等一批社区文化典型。举办了北海龙灯会、龙庆峡冰灯会、龙潭湖庙会等十几个大型公园游园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十五、1990年是加强文物工作恢复古都神韵进展较大的一年

  全年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维修古建工程47项,共50多万平方米。其中先农坛太岁殿、卢沟桥加固整修拱券工程、颐和园苏州街三期工程及居庸关长城抢险等工程均已经完工开放。

  搬掉了天坛公园内的土山,清运土方76.9万立方米,绿化美化地面7公顷,恢复了天坛的神韵。

  投资900万元,完成了十三陵神路文物保护区治理工程。

  古树名木是首都光辉历史的见证。1990年对全市23537棵名木古树逐棵进行了检查,其中,为6083棵古树设置了保护围栏,为3000余棵古树进行了堵洞、支撑,为2351棵古树做了渗水装置。拆除危及古树生存的各类建筑5000多平方米,使一批名木古树得到保护。

  十六、1990年是社会福利事业健康发展的一年

  城近郊区社区服务继续发展、完善。新建多功能社区服务中心15个,使社区服务中心达到70个,占全市街道总数的近2/3。新建了一批街道敬老院、托老所和残疾人寄托站、医疗站、康复站等社会服务设施,总数已发展到3185个。

  新建福利企业100多家,福利企业总数达到1800家,累计安置1.95万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占全市有劳动能力残疾人的80%以上。销售社会福利奖券2077万元,为残疾人福利事业集资550万元。为3834名在乡的伤残军人和5000多名盲人办理了免费乘坐公共电汽车和地铁乘车证,并决定全市1.4万名伤残军人可凭残废证免费游览公园。

  农村各乡镇和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社会保障组织,落实保障资金4230万元,贫困户、五保户和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有了改善。

  扶贫工作取得很大进展。经过5年努力,到1990年底,市政府1986年确定的37个贫困乡已全部实现了初步脱贫的目标,总收入4.73亿元,较上年增长16.8%,比1985年增长1.48倍;人均劳动所得达到758元,比1985年的450元增长68%。

  十七、1990年是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的一年

  1990年,市长、副市长和市政府29个委、办、局向市人大常委会就33个方面的工作做了专题报告,提交审议。向市政协通报情况5次。市长、副市长先后20次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930多人就政府工作进行了座谈。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32件。接待14次、1260名全国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视察,共视察了105个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市、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相继公开了一批办事制度;邀请100多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直接参与了市政府有关工作,市审计局聘请了特邀审计员,市物价局聘请了特邀物价监督员,市教育局聘请了特邀教育督导员,市监察局聘请了特邀监察员和廉政监督员,市公安局和公用局邀请6000名群众担任了社会监督员。

  法制建设以实施《行政诉讼法》为中心,进一步加强了立法和执法工作。全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自定规章53项,现行有效法规规章总数已达470项。行政执法查处违法违章1154万起,罚没款1.2亿元,城市依法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十八、1990年是各种非正常死亡继续减少的一年

  1990年,全市以自行车交通秩序为重点,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交通秩序整顿,各级领导及义务安全员上街维护交通秩序108万人次。全年共纠正自行车、行人违章1006万起,罚款2192万元。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15人,下降3.2%,连续5年逐年递减;工伤事故死亡减少37人,下降20.6%;溺水死亡减少3人,下降5.3%;火灾死亡减少4人,下降26.7%。

  十九、1990年是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人民生活更加安定的一年

  全年持续开展了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破获各种刑事案件9077起,其中重大案件3218起,查获犯罪团伙1100个,犯罪窝子977个。6月份以后,全市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进一步开展了扫除卖淫嫖娼、制造贩卖淫秽物品、聚、众赌博、拐卖妇女儿童、吸食贩运毒品和利用封建迷信骗财害人等社会丑恶现象和犯罪活动的工作,共查处“六害”人员1.1万人,收缴、查禁黄色书刊5.5万册,黄色录像带3985盘,赌具900多副,赌资117多万元。进一步净化了首都的社会环境。

  二十、1990年是各级政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年

  这一年,全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把恢复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先后有市、区、县和市政府各部门1576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建立了4738个基层联系点,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为基层解决了上万个实际问题。

  突出的是,为4.4万户迁入新居后,因商业、服务业网点不配套,长期转不了户口、粮食关系的居民解决了粮食、副食关系,是历年来解决得最多的一年。

  在继续办好“市长电话”、“区(县)长电话”的基础上,又有供电、粮食、教育、工商行政管理等12个方面同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部门设立了群众呼声电话,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群众呼声电话网络。其中“市长电话”全年共接群众电话24400多个,比上年多1倍,直接解决各界群众提出的问题8680多个。

  全年受理人民来信来访6万多件次,比上年增加了1.5万件,件件都做了妥善处理。

  1991年,是“八五”计划的第一年,是今后十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第二步曲”的第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力开拓,把北京市的工作搞得更好,并继续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