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88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所办的重要实事

日期:1988-02-19 13:01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198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的领导下,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尽管我们也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出现了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过猛,基本建设规模过大,财政补贴大量增加和流通领域秩序混乱等,但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年初提出的要继续多为群众办实事的计划。

  现将所办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实事,归纳为20项,分述如下:

  一、打通“东厢”,南外二环三环道路工程主桥主路通车

  为实施市政府“打通两厢,缓解中央”的交通建设规划,经过2万多名建设者17个月的艰苦奋战,基本完成了打通“东厢”的工程。这期工程北起东便门,南下经过广渠门、劲松、左安门、蒲黄榆至刘家窑路口,向东到成寿寺路口,向西到木樨园路口,全长13.4公里,沿线建有10座立交桥,13座人行过街桥(已建成10座),5座地下人行道,埋设各种地下管线100多公里。目前,工程已有3座立交桥建成,7座立交桥主桥主路通车,整个工程将于1989年5月1日竣工,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状况,加速东南城的经济、文化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二、全年竣工住宅50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12个居民小区,9万户居民可迁新居

  全年房屋竣工面积9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500万平方米,新建成南湖渠、莲花河等12个居民小区,9万户36万居民可迁入新居。在水泥、钢材等建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竣工率为36%,比上年提高2%,是近5年来最高的一年。

  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年计划完成国家重点工程8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邮政枢纽中楼等7项重点工程已如期或提前建成,交付使用。

  年初计划建成的华都啤酒厂、儿童福利院等12项市属重点工程全部或基本建成。

  中国科技馆、日本小学、外交公寓等23项各方面关心的重要工程也已建成。

  三、新发展11.6万天然气、管道煤气用户,北京民用炊事燃气化率达90%以上

  1988年,有11.6万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和管道煤气,其中天然气用户6.3万多户,管道煤气用户5.3万多户,创造了建国以来年发展燃气用户的最高纪录。至此,全市已有天然气用户6.1万户,管道煤气用户40万户,石油液化气用户119万户,共计165万户,城镇居民炊事燃气化率达90%以上。

  四、副食品生产全面超额完成计划,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调市商品菜基地27万亩,比上年增加3万亩,并建成3.5万亩现代化菜田。商品菜完成23.2亿公斤,比上年增长25.7%,其中冬贮大白菜完成收购任务3.8亿公斤,增长46.2%,保持价格与上年持平,保证市民买到了过冬的“当家菜”。

  西瓜产量3.9亿公斤,比上年增长25.7%,人均占有60多公斤,价格合理,购买方便,群众满意。

  初步建成两个万头、一个5000头奶牛基地,商品奶完成1.7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1.6%。

  新建25个5万只以上规模蛋鸡场,新增蛋鸡200多万只,商品蛋完成1.89亿公斤,比上年增长29.5%。

  建成1210个现代化规模猪场、6个原种猪场和20个祖代猪场,商品猪完成176万头,比上年增长1.3%。成年母猪和后备母猪达到25万头,扭转了生猪生产持续下降的局面。

  商品肉鸡完成1632万只,比上年增长82.6%。

  淡水鱼捕捞量3900万公斤,比上年增长32.7%,基本保证市民一年四季能够买到鲜活淡水鱼。

  五、新增商业服务业网点1万多个,群众生活中的诸多不便继续缓解

  1988年新增网点1万多个,全市网点已超过11万个,创造了建国以来的最高纪录。新增国营、大集体网点1416个,集体网点3084个,新发展个体坐商5976个。全年大中型网点建设竣工2.8万平方米,隆福大厦和王府井饮食照相大楼等相继建成并开始营业。铺面房拆迁周转房竣工4万平方米,为改造旧城区商业网点创造了条件。各区县建成了一批大中型网点,使全市商业网点布局、行业布局进一步趋于合理,服务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群众生活中的诸多不便继续缓解。

  1988年,市政府为服务于第一线的零售商业服务业职工建宿舍7.2万平方米。并从违章罚没房中分配给零售商业服务业职工宿舍2.5万平米。

  六、新增市内电话交换机容量3.1万门,发展市话用户4.1万户,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电信事业有较大发展,全年新增市内电话交换机容量3.1万门,全市电话交换机总容量已超过32万门;新发展市话用户4.1万户,全市市内电话用户已达23.5万户;新增用户电报303户,公用电话703部,并首次开通使用城区与郊区各县的双向直拨电话。

  全年新增邮电局、所6处;北京邮政枢纽工程中楼土建装修已经完成,进口设备已安装完毕,开始试车;新增邮政储蓄网点8处;解决了500多栋楼房的邮件投递,进一步方便了群众,促进了城乡经济发展。

  七、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86万平方米,发展区域和联片供热面积419万平方米

  “二热”3台尖峰锅炉工程全部建成,新增供热能力160百万大卡/小时;“一热”第一台尖峰锅炉建成投入使用,新增供热能力50多百万大卡/小时,共增加供热能力210百万大卡/小时。

  全市新发展集中供热面积186万平方米,发展区域和联片供热面积419多万平方米,减少300个锅炉房和6000多个小煤炉。全市集中供热达到1300万平方米,联片供热面积达到2400多万平方米,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减少了大气污染。

  八、亚运会工程15座场馆竣工,现代化的体育城正在北郊崛起

  经过3万多名职工日夜奋战,大学生体育馆、北京体育学院体育馆、网球中心等15个场馆已按年初计划建成,面积20多万平方米。北郊主要建设项目,游泳馆、体育中心、亚运村等结构已经完成;为亚运会配套建设的北郊“三桥五路”进展顺利,其中双北、安惠立交桥已投入使用,昌四立交桥南北线通车;北四环路、安立路、北中轴路、中轴东路及成府路已具备通车使用条件。亚运会工程定于1990年9月以前全部建成,将为发展首都群众性体育运动和对外交往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九、建成干线道路11条,拓宽路口路段14处,“行路难”问题继续有所缓解

  全市建成干线道路11条,总长30.7公里。有木樨园路、慧新里路、晨光路、太平街南延、方庄路、东南外二环三环路等。

  公路建设新增黑色路面51.6万平方米;翻修路面192万平方米;建成慕田峪至十三陵的旅游公路;完成了京榆公路1.8公里的改造工程。

  全年拓宽路口路段14处;新建慢车线3条;新修避车港12处;三环路内铺装人行步道5.1亿平方米;中南合作的中区交通自控系统已开通使用,全市有92处路口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新辟、调整公共电汽车运营线路24条,全市交通客运量全年完成30.7亿人次,地铁节日最高客运量达124万人次;采取单行、禁左转弯、右进右出等交通管理措施,缓解了部分路口、路段堵塞状况。

  十、提前实现全年节水3000多万吨,郊区又有24万多人喝上自来水

  水源九厂一期第一、二系列工程建成试通水,增加日供水能力34万吨。市自来水公司通过挖潜,在日供水能力只有134万吨的情况下,高峰日实际供水能力最高达到143万多吨,保证了居民用水。

  提前2个多月完成了全年250项节水措施计划;实现全年节水3000多万吨;工业已有70%以上的工厂实行了水的重复利用;市区高峰日节水8万吨,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厂的日供水量。

  1988年汛期,密云、官厅水库多蓄水9600万吨,地下水位上升13厘米。

  农村改水工作有新进展,1988年在5个县210个自然村完成了改水工程,使24万多人喝上了自来水。郊区喝上自来水的村共达3259个,占总村数的78.2%,受益人口312.9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80.5%。

  十一、完成公、私房挑翻大修9500间,腾退私人自住房4000间

  为了实现汛期“少塌房、不死人”的要求,加强了公、私房的修缮,市房管局全年完成直管公房挑翻大修9200多间,14.4万平方米;楼房综合维修157栋,41.8万平方米;私房挑翻大修248间,3500平方米,解除院内积水1000多处,完成下水道进院500多处。没有发生塌房死亡事故。

  为做好落实私房政策工作,在资金、房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年腾退私人自住房4000间。

  全年为1.7万户居民换房;在3.9万多户居民257万平方米楼房住宅中推行了“五费统收”制,方便了群众生活。

  十二、城乡绿化美化有了新进展,城市绿化覆盖率上升到25%

  1988年,城市植树194万株;种草105.8万平方米;栽种丰花月季、宿根花卉90万株;新增绿地面积208.6公顷;整治、绿化胡同112条;完成了21条新建道路和110多个楼院23公顷的绿化任务;三环路完成绿化51.5公顷;大环境绿化共植树33万株,绿化面积5700多亩;国庆节摆花88万盆株。目前,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已从1987年的22.8%上升到25%,人均占有绿地面积从1985年的5.07平方米上升到5.8平方米。

  郊区平原农田林网和四旁植树1673.9万株;五大干线公路新绿化82公里;在风沙危害区营造片林3.2万亩;荒山造林23万多亩,其中风景林3万亩;封山育林33万亩;飞播造林51万亩;育苗6.2万亩。首都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十三、基本完成年初确定的环保10项任务,首都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结合亚运会场馆建设,综合整治了海淀体育馆、地坛体育馆等5个场馆周围地区的环境。对朝阳国际展览中心等3个场馆周围的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

  为保持北京市饮用水源的水质清洁,密云、怀柔两县的污水处理场工程已开工。

  对位于自来水厂水源井核心区以及水源三厂、八厂防护区污染源进行了治理,1988年已完成85项,比原计划超额完成15项。

  在密云水库上游一、二级保护区内,种植水源涵养林33.4万亩,超额完成2.4万亩。

  完成了一批区、县环保整治工程,对城近郊区现有的240个电镀厂、点进行了检查,70.5%达到了要求。

  建成崇文区东花市街道、东城区景山、东四街道、宣武区大栅栏街道等4个低噪声小区,完成了159个项目的治理,可使周围1200多户居民受益。

  通过治、改、并、迁、停等措施,有90个重点工厂、车间解决了污染扰民问题,比原计划超额完成30个。

  全年清运垃圾317万吨,清扫道路2730万平方米。西瓜上市50天内清运瓜皮15万吨,冬贮大白菜期间半个月清运菜帮6.5万多吨。全年新建、翻建公厕120座,建成密闭式集装箱垃圾站50座。

  十四、教育经费已占全市财政支出18%,在142所中小学进行了教育改革试点

  1988年,在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教育经费支出继续增长,已占财政支出的18%,比上年增长近20%。全年已在142所中小学进行了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优化劳动组合和人事、劳动工资制度改革的试点,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破除了平均主义、大锅饭,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校办工厂有了较快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中小学教育改革。

  十五、各方努力,采取措施,消灭了原有95个班的小学二部制,保证了新学年全市没出现新的二部制

  1988年,全市下达了70多所小学25万多平方米建设面积的改扩建任务,年底竣工23所学校、8.7万多平方米。城近郊8个区完成新建、改建小学校舍23所,新增教室260座,借用中学教室172座,借用单位房屋作教室61座。通过扩大班级容量、减少专用教室、建简易教室等办法,增加教室671座。由于各方努力,措施坚决,1987年城近郊区出现的6个区14校95个班的二部制和4个城区因改扩建校舍出现的13校134个班的“过渡性”二部制全部被消灭,而且保证了1988年在新增7.7万余名新生的情况下,新学年开学全市没有出现新的二部制,为上万个家庭免除了后顾之忧。

  十六、预防了“甲肝”的蔓延和流行,狠抓灭鼠,成为直辖市中第一个无鼠害城市

  1988年春,有些省市地区“甲肝”暴发流行,对本市造成威胁。全市及时抓紧部署防治工作,层层抓检查落实,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地防止了“甲肝”在本市蔓延流行。1988年虽是肝炎高发年,但全市发病报告数比上年下降20%。

  经过全市统一集中灭鼠,鼠密度从1986年的25%降到1988年的0.51%,低于国家5%的标准,成为我国直辖市中第一个无鼠害城市。

  十七、新增病床4300张,群众“看病难”进一步得到缓解

  1988年,全市医院床位总数达到4.87万张,比上年增加4300多张,是近几年增加最多的一年。西苑医院、第四医院、复兴医院、电力医院、积水潭医院、天坛医院、结核病医院、大兴县医院、密云第二医院等9所医院的病房、门诊楼建成,面积11万多平方米。

  新建医疗卫生联合体26个、民办医疗机构104个。个体开业医生发展到1563人,比上年增加355人,累计开设家庭病床21517张。

  十八、对全市6种非正常死亡人数实行目标责任制和指标控制管理,死亡人数比上年下降20%

  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首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市政府年初决定对6种非正常死亡人数实行目标责任制和指标控制管理。全市1988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少34人,下降5.7%;工伤事故少死82人,下降29.5%;煤气中毒少死45人,下降31.3%;溺水少死86人,下降49.7%;火灾少死2人,下降5.7%;食物中毒没有人死亡(上年死2人)。以上6种事故共比上年少死251人,下降20.4%,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总的控制指标。

  十九、全年扶贫1.02万户,新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2000多名

  1988年,市、区、县、乡及各有关部门共投放扶贫款378.7万元,扶持贫困户1.02万户,当年脱贫的7054户。全市原有的8万多贫困户已有80%以上得到扶持并基本脱贫,其中4500户成了专业户、富裕户。

  1988年,大部分区县遭受了自然灾害,中央和市财政拨款75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解决灾民生活困难和恢复生产。全市未发生因自然灾害灾民外流等现象。

  全市新办福利工厂647个,新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2000名,全市90%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已得到安置。建成了有300张床位的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和500张床位的市儿童福利院。城近郊区又有23个街道实现了社区福利服务网络化,目前,97个街道全部实现了网络化。有22个街道兴建了面向社会的多功能、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农村乡镇都建立了敬老院,入院老人已占“五保”老人一半以上。

  二十、保持廉洁,改进作风,为民服务,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

  市政府和各区县政府举报中心(站)已全部建成,共受理举报2400件,其中有重点问题线索的380件,部分案件已查实处理,对保证政府机关廉洁起到重要作用。

  市政府决定在东城区开展了廉政为民,公开办事制度的试点。近半年来,该区9个执法部门2000人拒吃请、拒收礼,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

  全市各级政府和执法、监督部门相继公开办事制度,公安、税务、财政、工商、房管、市容、环保、卫生、公用、物价、商业、交通管理等部门,都公开了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工作人员守则,进一步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了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市长电话”已成为市政府联系群众的极其重要的渠道和方法。全年收到群众电话8939次,其中5559次已给群众答复,2937个电话转有关部门处理,促进了政府部门转变作风。为更好地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物价、房管、工商、财税等许多部门也设立了“群众监督电话”。

  市政管理委员会为解决因水、气、热、交通等市政设施故障造成群众生活不便问题,设立了“群众呼声电话”。截止年底,受理群众反映5311件,其中4828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90.9%,受到群众的好评。

  1988年,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尽了很大努力。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财力物力有限,并受人口增长过快、原材料、能源不足等制约因素的影响,很多事情办得还不尽如人意,还有很多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还没有办好,最突出的是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仍很薄弱,煤气灶火苗不旺、暖气不热、拉闸停电过于频繁等现象时有发生,乘车难、行路难、购物难、安电话难等诸多不便仍然存在。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作长期的艰苦努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战胜困难,继续努力为人民办更多的实事,夺取新的胜利,以新的面貌迎接建国40周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