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986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所办的重要实事

日期:1986-02-19 11:04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北京市1986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办了哪些实事?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根据市政府领导关于“多做少说,有的做了也不说”的要求,仅对有些方面的实事在《北京日报》上作了一些报道。有些群众对此写信或议论,要求知道这方面总的进展情况。为此,现将市政府办公厅整理的《北京市1986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所办的重要实事》发给你们,作为开展形势教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参考。各单位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向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进行宣传,让人民群众比较全面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1987年各级政府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执行改革、开放的方针,振奋精神,改进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少说空话,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在形势教育中,既要肯定1986年取得的成绩,又要突出向广大群众进行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教育。要让群众了解,我国是发展中的大国,北京是发展中的城市,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财力、物力还很薄弱,生活条件的改善必须和生产的发展相适应,总供给必须和总需求相平衡。办好事是要花钱的,好事不能不办,好事又不可能一下子办完。要把困难和问题如实地告诉人民,求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和谅解,并同党和政府一道去逐步克服困难。只有坚持改革,发展生产,财力物力雄厚了,群众生活中的许多困难才有可能逐步得到解决。而这一切,如果任凭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泛滥,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安定团结的环境,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

  北京市1986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所办的重要实事

  1986年是北京市在改革和建设中胜利前进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市委直接领导和中央各部门、兄弟省市自治区的指导、帮助下,市各级政府依靠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沿着中央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和十条批复的轨道,在各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市政府提出,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要量力而行,尽可能多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年初计划要‘干货’年中检查查进度,年末总结看成果”。经过一年艰苦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年初提出的195件实事,都已按计划实现,有的超额完成了计划。在进一步发挥首都功能、为中央服务、为国际国内交往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方面又有了新的进展。

  现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20项重要实事,分述如下:

  一、建房超历史,达904.3万平方米,8万户可迁入新居

  全年房屋竣工面积904。3万平方米,相当于建国初期的近半个旧北京城,相当于“文革”十年动乱期间的50%。在确保国家重点工程按计划完成的前提下,建成住宅501万平方米,相当于“文革”期间的77.7%,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居全国、全世界大城市1986年住宅建筑量之首,相当于5个劲松住宅区,是前三门大街南侧6公里住宅面积的10倍,约8万户、40万人可以迁入新居,从而还可缓解一批居民住宅紧张的困难。对建筑业进行了整顿和改革,住房施工质量有所提高。

  “文革”中用加气混凝土建造的16栋危险楼里的500户居民,全部迁入新居,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了。

  大修危险房9800间、近15万平方米,使2万多居民的安全得到保障。

  为解决部分职工上班路远等困难,帮助3.4万户居民调换了住房。

  二、新建、扩建道路干线6条,100多公里,打通5个“瓶子口”,部分地区交通阻塞得到缓解

  全市新建、扩建道路干线6条,总长度100多公里。

  在前几年重点建设北部、西北、东北部道路,缓解北半部交通难的基础上,从1984年起,重点转向解决南半部交通不畅问题。建成京开路、京良路和京石公路西道路口至赵辛店段。为解决国内外游客去八达岭、慕田峪长城游览问题,建成八达岭复线二期工程,扩建昌平路昌平至南口段,慕田峪16公里复线道路也全线开工。

  为实现二期地铁环行,复兴门折返线已经开工,建成后日运营能力可从目前的3万人次,提高到30万人次,对缓和城区地面交通拥挤状况将发挥重大作用。

  1986年在城区还打通了5个交通阻塞路口(路段),有玉泉山路西三环至黄庄段、东直门外大街、安贞路北延、马家堡路、车公庄路口。

  建成了一个立交桥——大北窑立交桥,一个过街天桥——菜市口过街天桥,两个过街地道——北海、景山公园人行过街地道。

  优化、新开公共电汽车线路8条,调整线路35条,共增加运营线路54.7公里,1984年以来的三年共增加公共电汽车运营线路559公里,为建国初期全市运营线路总长度的7.2倍。

  郊区公路建设进展迅速。目前共有8843公里,1986年最终实现了村村有公路、村村通汽车的目标。

  三、建成两个水厂,新增日供水能力6万多吨,完成永定河引水渠污水截流二期工程,百万居民饮水质量得到改善

  水,是关系人民生活和生产的最大问题。北京又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1986年在开源、节流和改善水质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建成通县、城子水厂工程,新增日供水能力6.2万吨。日供水100万吨的水源九厂一期工程(50万吨)正顺利施工,1988年投产。

  颁布节水法规,推广节水设备,全年共节水约3100万吨。

  完成永定河引水渠污水截流二期工程,使近百万居民饮水质量得到改善;长辛店水厂臭氧工程竣工,使17万居民饮水质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二环路外自来水进院工程完成31处,二环路内自来水已全部进院,方便了居民生活。

  郊区又有100个村的群众喝上自来水。目前,郊区已有2920个村、290万居民喝上了自来水。

  四、完成管道煤气用户安装工程8万户,通气2.5万户,完成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2.5万户,累计城镇居民153万户实现炊事燃气化,占总户数的87%

  为了事先作好准备,“渠成等水”,提前完成管道煤气用户安装工程8万户,已经通气2.5万户;完成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2.5万户。建成焦化厂43孔大型焦炉一座,年产煤气24万立方米,可供近10万户居民用气。建成四个总容量为2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球罐;从焦化厂至西北郊长35公里、日供气4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输气管道已开工。这些工程完成后,将大大方便居民,减少环境污染。

  北郊液化气灌瓶厂已基本建成,年灌装能力8万吨,投产后,对保证全市液化气的正常、安全供应将起到很大作用。

  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153万户居民实现了炊事燃气化,约占城镇居民总户数的87%,比1979年的70万户增加一倍多。

  五、新增集中和联片供热面积360万平方米,减少了一大批烟囱和煤炉,减轻了空气污染

  左家庄供热厂二期工程建成3台炉,新增供热能力75百万大卡/小时。新增电热厂集中供热面积近60万平方米,改善了1万余户居民的供热状况。为尽快发展集中供热,二热尖峰锅炉已动工,建成后可增加供热能力300百万大卡/小时,增加供热面积400多万平方米。具有600百万大卡/小时供热能力的石景山热电厂正加紧施工,建成后可增加供热面积近千万平方米。

  为避免各自乱建锅炉房,促成联片供热300万平方米,一年之内少建锅炉房241座,锅炉322台,少建和取消烟囱286座、小煤炉7300余个,大大减轻了这些地区的冬季污染状况。

  六、建成3个电话局,发展市话用户2.5万户,国际电信局交付安装,通过接转,可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话

  三里屯、厂甸、黄城根三个电话局基本建成,新增电话装机容量近1.8万门。到1986年底,全市电话交换机总容量已达22.89万门,近3年增加的交换机容量超过了1982年以前总容量的1/2。

  今年新发展市话用户2.5万户,是建国以来增加电话最多的一年,接近1984、1985两年发展电话之和。目前市内电话用户已达16.34万户。

  发展住宅区总机式电话2500门,新增居民公用电话407部(其中投币式电话69部)。迄今为止,本市共有公用电话3708部,打电话难有所缓解。

  国际电信局已建成交付安装,开通用户电报交换机3000线,国际电话400路,能与世界近40个国家、地区建立直达线路;通过接转,可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话。

  建成团结湖和香河园两个邮电支局,新建5个邮电所,增加1200栋楼的投递业务,基本做到二环路以内一般用户可在上午9时左右收到报纸,比过去提前1小时;市内互寄信件次日妥投率由原来的63%提高到90%以上。

  发展邮政储蓄点55个,为单位和群众提供了方便。

  七、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新进展,投资1亿多元,使人口稠密地区77个污染扰民严重的工厂、车间得到停、转、改、并、迁

  年初确定的环境保护12件实事已全部完成。治理水污河渠三条。西便门“盲肠”段由明沟改暗管,共修管线450米。马草河疏浚河道12.3公里,清淤14.5万立方米,并修整了护坡。玉带河完成了清淤、砌筑、盖板、铺路等项工程,下能通水、泄洪,上能通车,既改善了昔日臭气熏天、蚊蝇麇集的环境,又缓解了交通紧张状况。

  西长安街地区和崇文区体育馆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完成,年初确定的治理噪声、工业废气和废水污染源等755项任务基本完成。治理噪声源158个,使近5000户、2.3万多人受益。

  对位于人口稠密区,群众反映较大的77个污染扰民严重的工厂、车间,通过停、转、改、并、迁,全部解决,其中北京空调器厂、北京链条厂等15个重点工厂、车间均已搬迁,总投资1亿多元。

  新辟垃圾消纳处理场7个,垃圾转运站8个,征地4500余亩,投资近3800万元。

  完成22个医院的病害污水治理工程。到目前为止,治理总数已达149个,占全市医院的50%;120个大医院已治理80%,大大减轻了对附近居民、郊区菜地和北京水资源的污染。

  基本建成8个清洁优美的居住小区。治理了固定噪声源,绿化美化了环境,建成了街心公园,使8000多户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八、城市一年植树165万株,铺草坪136万平方米,种丰花月季25万株,建成或部分建成9个新公园,绿化美化20多个居住小区

  绿化美化环境是首都人民的强烈要求。1986年城市植树165万株,扩大的绿化面积相当于7个半中山公园;铺草坪136万平方米,相当于200个工人体育场足球场的草坪;种植丰花月季25万株,相当于美化10条以丰花月季驰名的阜成路。

  绿化美化了双榆树、十字坡等20多个居住小区,面积30公顷;建成47个花园式单位;绿化美化道路20多条,长40公里。

  建成或部分建成9个各具特色的公园:石景山游乐园一期工程、圆明园万春园、丰台花园、水碓公园一期工程、团结湖公园、龙潭湖公园北京游乐园、大观园二期工程、北土城遗址公园、紫竹院筠石园,净增公共绿地62公顷,相当于“六五”期间净增公共绿地面积的21.4%。还有10个公园增加了新的景区,提高了造园水平,如陶然亭公园名亭区、地坛公园集芳园和什刹海公园二期工程等。

  九、郊区造林57万多亩,5大干线公路绿化117公里,首都周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1986年,郊区农村造林38.2万亩,超过年计划29.5%,四旁植树1482万株。七个县城周围开始营造片林3280亩;平原地区新营造固沙片林3万亩,为原计划的3倍;营造经济林9万亩。

  京张、京开等通往外省市的5大干线公路,全长约400公里,已绿化117公里。

  八达岭、十三陵等11个旅游地区,规划范围总面积224万亩,1986年绿化7万亩,累计绿化面积已达170多万亩,为总面积的76%。这些对改善北京地区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益,都有深远意义。

  十、新建饭店、旅馆414个,增加床位5.5万张,国内外客人住店难进一步缓解

  建成27个旅游饭店,有昆仑、东方、惠侨、香格里拉一期工程、龙泉等,新增床位1万张,使全市可供接待外宾的床位达到4.2万张,进一步缓和了外国客人的住宿困难。全年接待海外游客99万人次,比1985年增加5.4万人次,外汇收入达4.4亿美元,比1985年增长38.9%,相当全市贸易外汇收入的60%,已成为本市现代化建设资金越来越重要的财源。

  社会旅馆又增加387个,新增床位4.5万张。目前全市已有社会旅馆3799个,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近32倍;床位37万多张,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17倍多,外地客人来京无店栖身,露宿车站、街头,“盼北京,望北京,来到北京看星星”的状况有了根本改变。

  十一、副食基地建设加快,菜奶蛋鱼瓜果等供应进一步改善

  蔬菜。坚持巩固提高近郊,大力发展远郊,外埠补充调剂的方针,总产量达22.25亿公斤,比1985年增长9.2%。与此同时,先后同河北、云南、四川、广东、福建等15个省、70个市、县建立了横向联系。蔬菜的产、供、销体制的改革也在稳步进行,品种日趋增多,改变了过去冬季只有白菜、萝卜的状况。

  牛奶。发展奶牛5118头,生产鲜奶1.46亿公斤。目前,本市城镇年人均占有牛奶25.2公斤。

  鸡蛋。全年产量达1.47亿公斤。

  淡水鱼。年产2081万公斤,比1985年增产近500万公斤,增长30.7%。

  西瓜。年产2.53亿公斤,接近1981年至1983年三年的总量,人均占有40多公斤。做到了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三满意。

  其它水果供应情况也好于往年。

  十二、新增商业服务业网点1.5万个,一些不便有所缓解

  商业服务业网点持续发展。全年新增网点1.5万个(其中4000多个深入到胡同、楼群)。目前全市网点已达9.7万个,突破历史纪录。农贸市场新增50个,累计已达640个。城乡个体商贩已发展到近9.2万户、14万多人。理发难、修车难等基本缓解。

  新增饭馆1700个,改造饭馆72个,经营早点的网点大量增加。目前全市已有饭馆9665个。由于放开搞活,恢复和发展北京风味小吃40种,总计已达130种;引进外地风味饭馆94家,已有26个省、市、自治区的风味饭菜在首都落户,为各地顾客提供了方便,吃饭难有较大缓解。

  十三、各类学校在校学生增加,教育经费增长15%,为教师建房14.4万平方米,教学设施有较大发展

  在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教育经费比1985年增长15.1%,大大高于财政收入增长4.8%的速度。新建和完善17所中、小学校,增加学生座席4020个。大学在校学生比1985年增长6.8%,中专在校学生增长16%。

  各类成人学校在学人员已达45.3万人,比1985年增加15万人。

  各类职业技术教育和短期职业培训87万人。

  报名参加自学高考的近5.9万人,新增3万人,本科和专科毕业生人数3184人,首次授学士学位的22人。近几年自学高考单科合格累计达20万人次,本科和专科累计毕业7303人。

  国家重点工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系楼和大规模集成电路工程都已建成交付使用;北京大学静电加速器土建完工,交付安装。大专院校暑期后新增教学和生活用房11万平方米,比1985年同期增长58%。

  市政府决定为教育办的10件实事按计划落实。为教师建房14.4万平方米,大大超过年计划竣工10万平方米的指标,是1985年的两倍多,部分区县教师居住条件有所改善。为加强远郊区县教育工作,从在职干部和应届毕业生中选派645人组成讲师团到农村去,受到农民的欢迎。市财政从教育费附加中拨款1000万元,作为中小学校舍危房维修的专项补助。为了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实践,培养“四有”人才,市经委系统已有70家企业向中小学开放。

  十四、新建幼儿园所269个,新增入托儿童近6万人,全市入托儿童总数44.8万人,城区3岁以上儿童入托率达84.5%

  新增托幼园所269个,面积4.5万平方米;改建扩建托幼园所面积6.1万平方米。增加保教职工8093人,新增入托儿童5.9万人,使1986年全市入托儿童总数达到44.8万人(包括家庭托儿2.5万人),城区儿童入托率达到69.7%。其中三岁以上儿童入托率达到84.5%。

  新建儿童游乐场51个,全市19个区、县儿童游乐场总数达到181个。

  十五、新建文化、图书、档案、科技馆21个,整修一批古建文物,开放市级以上文物保护点166个

  1986年各区县新建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共21个。建成戏曲学院、科技报社、外文书店业务楼、北京音乐厅。完成了中央彩电中心土建工程和北京教育电视台的建设,加强了远郊县电视差转台的维修管理。

  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长城博物馆开始建设。

  进一步修复慕田峪长城,并已开放;继续进行大钟寺、钟鼓楼、云居寺等古建文物的修缮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开放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点166个。

  十六、新建、改建并交付使用的医院10个,新增病床831张,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传染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新建、改建、扩建医疗机构36个,交付使用的医院10个,完成投资1亿元,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加上挖潜改造,共增加医院病床831张。

  为食品从业人员体检32.6万多人,合格者发证,不合格者调换工作。加强了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儿童计划免疫、肠道门诊和疫情监测工作,传染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开展全民突击灭鼠活动,城乡灭鼠1500万只,鼠密度降至0.73%,达到国家规定的无鼠害标准。

  对生产、经营药品的单位和医院制剂室严格检查,已验收471家,发生产许可证,不合格者令其停产。投资2200万元,改善了药品生产条件。

  十七、建成体育场馆5个,亚运会场馆有8个已陆续开工

  为第十一届亚运会建设的场馆有9个已陆续开工。

  1986年新建成5个体育场馆:石景山体育场、门头沟运动场、大兴县篮球馆、通县田径跑廊和昌平县高尔夫球场。到年底,本市各区、县除燕山区和朝阳区外,都已建成自己的体育场或运动场,四个城区及大兴、顺义、通县、平谷有了综合体育训练房,西城、丰台各有一个小型游泳馆。

  新建成一座围棋馆,为国际比赛和运动员训练等提供了场所。

  网球中心按计划正在建设中。

  十八、落实查抄政策1849户,腾退被挤占的私人自住房6580间,落实私房政策总计已投资9亿多元

  落实“文革”中查抄财物、私房等政策,是团结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和海外侨胞的重要工作。

  1986年又有1849户落实了查抄财物政策,退回实物9878件(册),价款241万元。到目前,共为被抄家的12万户落实了政策,退回实物287.4万件(册),价款7360万元,占总户数额的99.8%。

  1986年腾退被挤占的私人自住房6580间。“文革”中本市被没收的私房达52万间,760万平方米,占全国“文革”中没收私房总数的26%。其中挤占的私人自住房8.2万间,123.3万平方米。到1986年底,总计已腾退5.3万间,近80万平方米,占应退私房数的64.8%。发还产权达98%。落实私房政策累计已投资9亿多元。

  腾退或部分腾退10所宗教场所,新开宗教场所一处。到目前,全市已开放寺庙教堂66处。1986年还创办了华北、西北十省市基督教燕京神学院。

  十九、帮助贫困乡脱贫致富,发展乡镇企业106个,兴办经济实体和经济联合体510个,1.4万贫困户脱贫

  为37个山区贫困乡解决各种资金2000万元,钢材7650吨,木材7930立方米,水泥1.3万吨,玻璃850箱,帮助发展乡镇企业106个。兴办扶贫经济实体和经济联合体510个,获经济效益615万元。重点扶持的1.5万贫困户中,已有1.4万户脱贫。

  科技扶贫工作也在深入进行。市科协会同有关部门与七个区县科协制定了科技扶贫计划,确定了重点科技扶贫乡、村、户。昌平县科协为高崖口乡请专家,借贷款,建立良种果树基地,并引进良种肉兔,全乡今年即可基本脱贫。

  1986年这些地区自然灾害严重,人均收入仍有所提高,可达300元左右。

  二十、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新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3000多名就业

  全市城乡新建大小福利厂400多个,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3000多名。目前全市已有大小福利厂600多个。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问题,在城镇已基本解决,在农村已解决70%。以安置残疾人为主的市三露厂生产的大宝牌特效生发灵,在比利时举行的第三十五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银质奖。新建老年人活动站93个,参加活动的离退休人员3万余人。1200多个居委会建立了拥军优属服务小组,经常上门为孤老烈属义务服务。远郊县建成6个光荣院,已收养孤老烈属和残疾军人近300人。现在,每个远郊县均有一个光荣院。新建街道敬老院41座,老人、残疾人康复医疗站(所)15个,老人、残疾人婚姻介绍所38个,伤残儿童寄托所36个,学龄前弱智儿童特殊教育班2个,聋儿语言训练班3个,精神病人工疗站26个,新建为老人、残疾人服务的综合服务站82个,定单位、定人员的服务对象约3500人。为方便残疾人,还对西单、东单、王府井等4条繁华街道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积极建立以街道为重点的全市性的四个层次(市、区、街道、居委会)、两条线(为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城近郊区97个街道办事处,已有35个基本实现了社会福利网络化,占36%。

  1986年,全市在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方面作了大量实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由于历史的欠账过多,人口增加很快,而财力物力又很不足,我们在工作中还缺乏经验和存在不少缺点,许多事情办得还不能尽如人意,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和首都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的国家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的城市是发展中的城市,我们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离现代化的目标还远,还有很长一段艰苦的路程要走。我们坚信,只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依靠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把祖国的首都建设得越来越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