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日期:2024-03-01 07: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4年1月15日)

 陈健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今天上午,尹力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以首善标准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抓好大事要事、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经受住多种考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使命责任,以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具有首都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目标方向,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前进方向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纪委常委会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举行专题学习12次,推动全系统多形式、分层次举办培训班33个、培训2.5万人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围绕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重点任务,市纪委常委领题调研15项,示范带动全系统完成调研课题242个,掌握实情、破解难题、促进工作。加强学习调研成果转化,协助市委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出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单》《北京市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系统谋划五年工作。协助市委制定《北京市落实〈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分工方案》和重点举措清单,推动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协助市委修订《十三届北京市委巡视工作规划》,促进巡视工作严格对标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制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意见》,推动全系统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北京纪检监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3-2027年)》,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更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7年)〉的实施方案》,推动信息化技术手段与纪检监察业务融合应用。

  (二)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铸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80次,举办为期一周的读书班,运用“五学联动”机制,带领全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举办纪检监察大讲堂24期、培训6.8万人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强化“第一要件”意识,修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落实办理工作规程,立项督办32件,逐项研究推进,确保件件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请示报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5人,其中市管干部4人。

  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刀刃向内自查自纠、整改整治、清理门户。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十条禁令》。印发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通报,召开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统筹推进压件不查、违规办案、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等7个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纪律规矩意识大讨论、作风纪律专项检查和文风、保密问题专项治理。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严管机制。修订《北京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十不准”》,完善涉案财物管理、预算执行、措施使用等内控制度。修订《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聘任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统筹干部考核、表彰、选任,修订职级晋升规定,优化选拔任用流程,制定轮岗交流、离岗离职从业限制等制度,形成选育管用的完整闭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成立机关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指引,主动将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纳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和市级年度审计计划。

  (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升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系统性、实效性

  紧盯大事要事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要求,抓住医药物资保障、救治能力提升、重点人群和重点机构防疫管理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开展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追责问责,跟进督导全市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视整改监督工作重事后轻事前、重大事轻小事、重查处轻治理、重制度建设轻制度执行问题。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情况的监督,健全完善三省市纪委监委协同联动监督机制,对照协同发展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梳理明确监督事项109个。面对“23·7”极端强降雨,事前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事中紧盯抢险救灾、督帮一体奋战抢险救灾第一线,事后紧盯恢复重建、助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制定突发事件监督指引,健全应对严重自然灾害、突发情况、重要舆情的监督触发响应机制。

  紧盯首都功能提升强化政治监督。树牢维护首都政治安全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分级分类制定监督清单,健全完善会商协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向首都安全稳定聚焦。坚决维护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严肃性,持续抓好对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的监督。对影响首都功能建设的领域性问题主动出击,立项推进市场监管等系统行业治理12个。监督保障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收官。

  紧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强化政治监督。印发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2023年系统监督工作方案,配套制定重点工程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等监督指引,保障市委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健全与党委督查、政府督查的协作配合机制,双向反馈问题437个。跟踪监督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文化论坛签约成果落地情况。跟进监督第二批市级机关搬迁工作,确保搬迁平稳有序、节俭廉洁。

  (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力清除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风险隐患

  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着力查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影响大的典型案件,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立案局处级“一把手”151人,严肃查处徐和谊、闫冰竹、郑志勇、赵长山等市管正局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推动严的基调进一步向下传导,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立案1111人,区纪委区监委立案区管处级干部298人,处分村级“一把手”219人,形成局、处、科、村违纪违法问题惩治全覆盖、“一盘棋”。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人信息库,立案行贿人员345人。加强办案成果综合运用,深入剖析相关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整改整治。强化警示震慑,编辑局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37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61人,其中市管局级干部69人;处分3539人,留置503人,挽回经济损失35.1亿元。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领导包案、接访工作机制,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示范带动全系统深入信访重点村调研督导。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筛派工单7.1万件,发现问题867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29人。紧盯殡仪服务乱象、票务黄牛、文旅项目预约资源紧张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推动主责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57个,处分439人。

  加强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和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追回外逃人员23名。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工作,深化“利用境外项目佣金中介费牟取私利”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金融领域国企境外腐败案件、国外企业在华商业贿赂案件。

  (五)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一刻不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制定节点纠治“四风”工作指引,集中处置一批“四风”问题线索,集中督办一批重要信访举报件。持续强化明察暗访、大数据筛查和案件查处,保持对享乐奢靡问题的高压震慑,提升对潜入地下、由明转暗等隐形变异行为的发现能力。坚持风腐同查,对违规吃喝特别是涉嫌酒驾醉驾的,一律查清参加人员、请托事项,从严从快处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87人,处分342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发《关于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执纪问责的指导意见》,严肃处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政策措施、维护群众利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一刀切”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治清河交通枢纽、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等项目存在的推诿扯皮、虚假整改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9人,处分196人。

  纠树并举促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出台深化纠治“四风”工作“十项措施”,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全周期方式整治作风顽疾,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加大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力度,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起91人。

  (六)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协助市委连续七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推动纪律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内部通报和外部宣传相结合,会同市委宣传部举办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实践专题展览,发布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党内通报11期,发表“京平”“京纪平”系列评论文章,持续营造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

  坚决维护纪律刚性。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8万人次。对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安全责任事故等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全市共问责党组织13个、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320人。每月向全市各级党组织通报因受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被处分的监察对象情况,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8.2%、13%、4.1%、4.7%,移送检察机关431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对近三年受处分的46名局级干部开展回访,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巩固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下延伸

  围绕提升首都功能发挥利剑作用。开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治理专项巡视,两轮共巡视52家单位,发现1711个问题。

  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巡视反馈机制,印发整改主体责任清单,对整改情况进行“四方会审”,推动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轮巡视整改完成率超过96%。完善巡视建议工作机制,向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系统主管部门通报相关单位巡视情况,发出巡视建议20条。深入挖掘需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共性问题,向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发出巡视通报8份。

  统筹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开展对15家单位巡察工作的专项检查,推动党委(党组)和巡察机构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强化市区联动、巡纪联动、巡审联动,在13个涉农区和10家市级单位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108个,推动40个问题立行立改。结合第三轮巡视,安排8家被巡视单位同步开展巡察。

  (八)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完善责任体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将党内监督和9类监督全部纳入考核体系,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和职责内容。定期向市领导专题报告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协助市领导开展现场督查,约谈48家单位“一把手”,形成年初有部署、月度有点评、年终有考核的责任落实闭环。

  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供给,研究制定《关于发挥纪委职能作用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等纪检监察制度57个,备案审查制度198个。强化制度执行,对澄清正名办法、措施使用规定等13个制度文件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检查,发现问题2000余个;对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开展全链条专项抽查,发现问题193个。深化制度阐释,加强业务指导,印发《审理实务参考》7期。

  完善监督体系。设立城市副中心、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纪检监察工委,完善政法、卫健、国资、教育等重点领域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制度,做实对在京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推动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更加契合党的领导体制。完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监督体系,优化调整监督部门联系领域,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健全抓区督乡促村监督工作机制,更好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在京中央垂管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促进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市委统筹指挥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正之风潜滋暗长、反弹回潮风险犹存,关键岗位、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多发易发,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给新征程首都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了现实挑战。还要清醒看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还有不足,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需要增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存在差距,基层监督体系不够健全,“灯下黑”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务实举措加以解决。

  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要紧密结合职责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推动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坚定不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抓落实,保障北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一)推动不折不扣抓落实。北京作为首都,与党和国家的使命始终紧密相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要要求,系统推进政治监督,以保障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以创新链带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监督链,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作为定向标,处理好“都”与“城”、“舍”与“得”的关系,完整、准确、全面抓落实,坚决防止变形走样、把好经念歪、只从地方部门利益出发、搞本位主义不顾大局等问题。

  (二)推动雷厉风行抓落实。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一定要把北京的事情办好,努力为全国起到表率作用”的重要嘱咐,增强服务保障党的中心任务的政治敏锐性,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意图和落实举措搞清楚,既要有马上就办的意识,坚决克服拖延症,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又要统筹把握时度效,力求最好效果。

  (三)推动求真务实抓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的重要要求,下大力气坚决纠治这一顽瘴痼疾,聚焦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持续为基层减负,防止抓落实“上下一般粗”“对下层层加码、对上报喜不报忧”等问题,真正把精力花在干实事、干成事上。

  (四)推动敢作善为抓落实。干部是抓落实的关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的重要要求,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决反对一切不担当不作为、推脱躲绕、不思进取的躺平行为,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努力破除陈旧的观念、僵化的体制、利益固化的藩篱,充分发挥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要有敢抓的狠劲,也要有善抓的巧劲,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三、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具有首都特色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落实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严格“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执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深入宣传解读,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查改”一体推进,强化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做到每次学习都要对照查找履职尽责上的差距不足,明确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二)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指向哪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及时、精准、有效地跟进到哪里,坚决同危害党的领导、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坚定有效地捍卫党的团结统一。

  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重点督促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市属高校、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监督检查。持续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请示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市机构改革情况的监督。把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建设的意见》作为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做实考核评价。深入纠治违反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背后的政治偏差,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加大对“七个有之”“四个决不允许”问题的发现和查处力度,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

  聚焦政治中心服务保障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把维护首都政治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注重在监督办案中发现和清除政治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对重要敏感节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管控情况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强化统筹配合。盯住核心区控规新一轮行动计划实施,对第二批市级机关搬迁、核心区功能重组、重点地区综合整治、老城整体保护等推进情况持续跟进监督。紧盯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加快中心城区市属高校、医疗资源等向外布局,服务保障央属标志性项目向外疏解,新生违建动态清零等为重点强化监督。加强对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的监督,推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突出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部署台账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坚决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围绕北京与雄安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落地、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等加强联动监督,推动各方落实责任。紧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加强阵地管理、学校思政工作责任等强化监督,确保党牢牢掌握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提升首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强化监督,保障持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加强援建监督,确保援建项目廉洁。

  (三)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深入落实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要求,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坚持“首都规划权属党中央”,坚决查处首都规划建设实施中的腐败问题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六个严禁”问题。持续清除妨害首都现代化建设的风险隐患,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治理相结合,深化整治国企、金融、医药、文保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坚决查处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等方面腐败案件,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扎实推进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持续深化“天网行动”,充分发挥北京市追逃和跨境办统筹协调作用,丰富查办涉外腐败案件工具箱,推动用好缺席审判和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严肃查处国企境外腐败及跨国企业在华商业贿赂案件,督促国企健全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治理,加大对“影子公司”、虚假交易、期权腐败、利用数字资产搞权钱交易等问题的查处力度。

  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案发的地方和部门从组织领导、制度机制、方法举措等方面加强整改,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健全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体系。完善纪检监察建议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增强刚性约束。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强化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诱惑,坚决抵制“围猎”侵蚀。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严惩行贿行为。进一步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的重要“污染源”。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严惩政治骗子。

  突出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的工作流程》,推动审计机关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沿着资金、项目流向监督公权力运行,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加强专业支持。

  (四)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

  继续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

  以钉钉子精神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吃喝等反复性、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坚决防止国企、金融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建立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机制,既“由风查腐”,防止“以风盖腐”,深挖不正之风问题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促消费政策措施制定落实、“3个100”市重点工程、项目储备等,持续纠治行动缓慢、脱实向虚、虎头蛇尾等问题。聚焦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持续纠治口号响落实差、做表面文章等问题。聚焦“北京服务”意见落实、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促进小微经济发展壮大等,持续纠治敷衍塞责、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问题。聚焦灾后恢复重建、“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每月一题”等,持续纠治不上心不用力、消极应对、弄虚作假等问题。聚焦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单》《北京市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突出运用大数据预警纠治。充分运用财政、审计、交通、文旅、税务、金融等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综合运用电商平台信息流追踪等手段,推动精准发现“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部署运用好“码上巡”“基层监督一点通”等监督平台,加强12345市民服务热线数据综合分析。

  (五)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以严的基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一言一行。

  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推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纪、知纪、明纪、守纪”集中纪律教育,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加强与组织、宣传等部门协同联动,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等活动,推动纪律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加大对党员干部纪律培训力度,特别是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重要岗位干部要做到纪律轮训全覆盖。建好用好北京市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

  严格执行纪律。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及时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该挡的坚决挡,该放的大胆放,该查的果断查。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探索建立重大创新工作、改革事项的容错预审备案制度,严查诬告陷害,做好澄清正名,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加强对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突出一体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职责。加强和改进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强化对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落实效果的评价和反馈,促进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纪律,坚持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把责任落实和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严格问责制度及程序,健全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推动精准问责。

  (六)坚守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更加有力有效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

  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围绕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开展十三届市委第四、五轮巡视。综合运用提级巡视、联动巡视等多种方式,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巡视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互补,健全巡审结合机制。聚焦推动解决领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研究谋划全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任务。修订推进区委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的意见,健全完善基层巡察制度。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完善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市委巡视工作规定、市委巡视组工作规则。

  完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健全巡视整改督导、会商、公开、评估、问责机制,推动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加强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

  突出对“一把手”精准“画像”。优化改进巡视反映“一把手”情况专题材料,重点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反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用好专题材料成果,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组织部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参考。

  (七)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制度机制有效供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加强内部力量统筹,优化调整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区纪委区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深化在京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加大联合开展审查调查的力度。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基层纪委建设。以推动执纪执法标准化为重点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对标对表全市机构改革部署及时调整派驻机构监督范围,健全对首都规划实施的监督机制。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信息沟通、措施配合、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力量统筹、事项协同,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提升监督效能。加强纪法衔接,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健全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统筹用好基层监督力量,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聚焦关键少数,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

  突出构建市属高校、市管企业监督联动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统一管理,开展向市属高校和市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在市属高校、市管企业探索构建纪检监察机构与组织、审计、巡察、财会等部门协同监督模式,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八)持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完善“双查双问”机制,常态化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常态化检视整治干部队伍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始终在反腐败斗争中冲在最前面、不给自己留后路,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持续自我净化。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坚决防止爱惜羽毛、当“好好先生”;坚决防止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坚决防止马虎懈怠、简单任性;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坚决防止放弃原则、清廉失守,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和党的形象。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将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干部调整出去。

  持续自我完善。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了解干部思想状况,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坚决防止只管业务、不管干部,坚决防止“见怪不怪”“见微不咎”,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深化运用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纪检监察建议质量评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队伍建设的问题隐患、业务工作的低标准和坏习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引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持续自我革新。建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月度工作点评会机制,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加强调度。持续深化考核全覆盖,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考核督后进、促提升的作用。坚决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文风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全系统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

  持续自我提高。深化业务全链条、人员全覆盖培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着力选拔长期奋战在艰苦岗位,关键时刻能扛重活、敢打硬仗、业绩突出的干部。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上派下挂”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有序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链条。优化干部选育管用、考核评价措施。

  突出科技赋能。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数字化运用能力,善于从各类大数据中发现问题,为监督对象精准“画像”。稳步开展信息查询“一张网”试点,完善纪检监察大数据资源中心,加快推进全市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新时代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