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4-02-04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3日在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寇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23年的主要工作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牢牢把握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按照“一马当先、走在前列”的要求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力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支撑和服务。全年新收案件878247件,比上年上升9.2%,其中刑事案件19200件,民商事案件489642件,知识产权案件60929件,行政案件28008件,执行案件260167件,其他案件20301件;审结案件899420件,上升9.7%;未结案件184194件,下降10.3%,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

  一、牢牢坚持为大局服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全力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

  牢记“国之大者”,聚焦首都功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是紧紧围绕维护政治安全和首都社会稳定首要任务,切实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使命。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筑牢维护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依法严惩杀人、抢劫、重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此类案件650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结涉黑恶犯罪一审案件19件,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惩治侵犯个人信息、网络暴力等违法犯罪,审结相关案件305件,推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坚决贯彻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犯罪,审结职务犯罪案件402件,行贿犯罪案件71件,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是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市法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35项举措全部落地,法院负责的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方案中的10项任务全面完成。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审结相关案件9288件,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作为犯罪处理,坚决防止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通过信用修复证明帮助1296家企业重返市场、回血再生。精准服务对外开放,大力加强北京国际商事法庭、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审结涉外民商事案件2314件,涉外知识产权案件7433件,涉外仲裁司法审查案件79件,助力打造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优选地。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款、私募信托、破产重整案件24093件,以法治方式化解债务风险,保障企业持续运营,稳住职工就业。

  三是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促进形成鼓励自主创新的法治环境。紧扣科技自立自强,依法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案件增长150%,让恶意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有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紧扣数字经济发展新需求,依法审理相关案件15794件,审结全国首例AI生成图片著作权案,在新领域新业态中明确行为标准、树立市场规则。紧扣科创企业司法需求,新设“中关村科学城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实现“三城一区”巡回审判全覆盖。

  四是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建设提供法治支撑。紧扣“疏整促”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持续落实“四提前”机制,深入群众开展矛盾化解,助力重点项目涉诉比例保持在较低水平,征收腾退类案件下降22.8%,中轴线申遗保护相关纠纷全部在诉前得到化解。紧扣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在8家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审结环资案件340件,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紧扣京津冀司法协同,与津冀高院会签框架协议,实时实质实效落实26项司法协同举措,三地法院跨域立案、委托执行40185次。

  二、牢牢坚持为人民司法,以“如我在诉”的意识维护司法公正、保障民生福祉

  坚持人民至上,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责任感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

  一是用心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案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在坚持依法严惩的同时,全力追赃挽损,审结此类案件1099件,挽回经济损失约20亿元。聚焦劳动者权益保护,审结劳动争议案件41526件,依法保障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针对网络时代“隐形加班”现象,将下班后利用微信付出实质性劳动依法认定为加班,保障劳动者“离线休息权”。聚焦购房权益保护,审结房屋买卖案件10133件,推动涉案房屋及时交付。聚焦老年人权益保护,持续打击养老诈骗,守住老年人钱袋子,追回养老钱2000余万元,涉老赡养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不到30天,以审判“加速度”守护最美“夕阳红”。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审结涉未成年人案件6344件,发出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747份,选派539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判后回访等做法被“未成年人司法工作服务”国家标准采纳。聚焦特殊群体司法诉求,向残疾当事人敞开诉讼绿色通道,为受家暴威胁的妇女儿童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198份,向超大社区职住分离的上班族开放夜间法庭500余次,对401名身处困境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金,深入学习“浦江经验”,全市法院院庭长常态化值班接访10846次,让司法为民带着温度落地。聚焦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依法审结涉军案件485件。聚焦群众普法需求,新建“普法驿站” 318个,开展法律“十进”3265次,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在去年极端强降雨抢险救灾中,法院干警深入群众诉前化解矛盾纠纷779件,对进入诉讼的62件纠纷快审快结,帮助受灾群众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是用心用力破解群众反映突出的执行难题。千方百计查找被执行财产,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全面建设财产线索接转中心,接收财产线索13895件,成功查控财产5346件。千方百计解决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难题,将短视频平台财产性权益等新类型财产纳入执行范围。千方百计解决被执行财产处置难问题,创新大宗财产分拆处置方式,大力推进司法网络拍卖,司法网拍财产2.3万件,成交金额209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7.3亿元。全年执行到位金额1262.5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提升6.6个百分点。

  三是用心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审判质效问题。着力强化对审判权行使的监督制约,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审委会、合议制、法官会议等制度,各法院召开审委会395次,法官会议3796次,审委会每年专题研究抗诉案件办理情况,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规范行使。着力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完善提级管辖机制,对43件重大疑难案件依法提级审理;强化院庭长办案示范作用,院庭长结案347721件,占结案总数的38.7%。着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强化审判质效管理,开展积案清理,清理率达97.5%,超12个月存量案件占比从2.5%大幅下降至0.5%。着力激励全体法官干警争创一流业绩,健全全员一体化考评机制,推动审判质效持续提升,法官人均结案354.5件,增长23.1件,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6.3个百分点。

  三、牢牢坚持改革创新,以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推动全市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

  坚持首善标准,勇立时代潮头,努力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北京法院应有贡献。

  一是着眼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持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牢固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深化落实“一号响应”诉源治理机制,对街道乡镇提出的司法需求,由市高级法院统一派单,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全年响应诉源治理需求14853个,实现343个街乡镇全覆盖,预防化解潜在纠纷4.5万件。全面拓展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发送司法建议667件,发布审判白皮书81份,推送典型案例1025个;建立司法建议与“每月一题”专项治理协同机制,3项司法建议被“每月一题”采纳。针对多发的房地产、信用卡、著作权网络侵权等案件,主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诉源治理,推动房地产纠纷下降13.4%,信用卡纠纷下降54.4%,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下降53.2%。

  二是着眼案结事了人和,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对进入法院的矛盾纠纷,在立案阶段就通过“多元调解+速裁”机制,调顺民心民意,解开法结心结,全年在立案阶段调解纠纷165724件,增长74.4%。对因暂时经营困难不能清偿债务引发的纠纷,坚持调解优先,促进当事人互谅互让,尽量维持企业经营,通过“放水养鱼”使债务得到清偿,全年在审判阶段调解结案79929件,增长20.3%。在行政审判中,树立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理念,在8家法院设立依法行政培训基地,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经矛盾化解行政相对人主动撤诉3160件,增长34.8%,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三是着眼审判工作现代化,持续强化信息化智能化支撑作用。围绕便利群众诉讼,向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开庭、区块链存证等网络化诉讼服务408.1万次,12368平台接听群众来电203.2万件,持续做到联系法官到位率100%。围绕辅助法官办案,优化类案智能推送、关联案件检索功能,助力提升办案水平。围绕全部案件全流程在线监督管理,完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优化智能巡查系统,进一步实现审判管理全覆盖、监督执纪智能化。

  四、牢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打造堪当重任的过硬审判队伍。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对法官干警开展了全员政治轮训。高标准运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北京市司法实践研究基地,举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以案析理”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法官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基层党建,进一步实现党小组在办案团队全覆盖,各法院全部建成党建实训阵地,全市法院88个集体、219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二是坚持将专业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眼培养全国一流审判业务专家,深化审判业务、审判研究、改革创新、人才聚集“四大高地”建设,在11家法院建成相关审判领域人才聚集高地,组织法官到高地跟班培训,在学术论文、实务案例、调研课题等评选中保持全国法院领先。着眼全面提升业务素质,举办线上线下各类培训1773期,培训14.8万人次,建立城区法院与生态涵养区法院定点结对协作机制,与9所高校开展高层次审判人才联合培养。着眼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和审判资源配置,推进上下级法院干部双向交流,常态化遴选法官213名。

  三是坚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各法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全面从严治党全员考核等制度。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实施审判执行违规行为预警记分制度,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3家法院进行司法巡查,开展审务督察902次,做到管在平时、严在经常。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全市法院24人受到纪律处分,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过去一年,全市法院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落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金融审判工作情况,办理代表建议29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结委员提案20件。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476场,邀请代表委员到法院开展监督1037人次。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全市法院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首都法院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监委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心支持法院工作,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发展进步。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监委和社会各界,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需要不断深化,审判质效还有待提升,高素质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与首都法院工作现代化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对此,全市法院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改进和解决。

  2024年的工作任务

  2024年全市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以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切身感受为导向,更加注重抓前端、治未病,更加注重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的提升,更加注重审判工作的科学管理,更加注重矛盾纠纷实质化解,更加注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是做深做实理论武装,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确保案件办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二是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奋力为全市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围绕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依法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围绕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审理好执行好涉民生案件。围绕服务经济建设中心任务,深化落实营商环境“北京服务”相关举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围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落实三地司法协同机制。围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涉外审判机制改革,提高涉外审判公信力,助力提升国际竞争软实力。

  三是做深做实审判管理,有力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监督管理,做好院庭长阅核工作,发挥信息化赋能作用。坚持实质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审判质效,强化释法说理和判后答疑。持续深化多元调解和诉源治理,加大治理类司法建议发送和协同落实力度。

  四是做深做实审判队伍建设,建强堪当重任的首都法院队伍。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基层党建“两项制度”。深化“四大高地”建设,加大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力度。优化目标责任制考核,激励干警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