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返京人员三日内核酸检测热点问题解答

日期:2022-01-18 20:05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8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朝阳区人民政府、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报最新疫情,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1月16日发布,在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通勤人员按照现有政策规定继续执行。

  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就进返京人员三日内核酸检测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问:在京短暂停留是否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答:为进一步提早发现和管控疫情风险,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调整进返京政策,在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基础上,自2022年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北京健康宝”将通过核酸检测数据库进行比对,未能按时进行检测的,将进行弹窗提示,可能会影响出行和日常生活。请大家及时关注防控提醒和短信提示,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抵京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告,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防疫工作。不主动报告或不配合防疫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抵京后72小时内离京的,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但进返京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是必不可少的。

  问:儿童是否需要在抵京后72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

  对于3岁及以下的婴幼儿,不需要在抵京后72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

  问:抵京后72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是以后每隔72小时都需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吗?

  答: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即可,需要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的人员除外。

  问:通勤人员进返京政策规定是否调整?

  答: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按照现有政策规定继续执行,即首次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后每次进返京持14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天津方向通勤人员每次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待疫情平稳后将及时调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