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多少?报多少?北京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热点答疑来了

日期:2021-10-10 11:4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交多少?报多少?北京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热点答疑来了

  北京市医保局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根据通知,2022年个人缴费标准与2021年标准相同,仍是学生儿童每人每年325元;劳动年龄内居民每人每年580元;城乡老年人每人每年340元。参保时间为10月1日至12月30日。北京门诊、住院报销比例是多少?如何缴费?怎么知道自己是否缴费成功?北京市医保局一一作出了回答。

  1、今年的缴费标准是什么?

  (1)学生儿童每人每年325元;

  (2)劳动年龄内居民每人每年580元;

  (3)城乡老年人每人每年340元。

  2、门诊、住院报销比例?

门诊、住院报销比例

  注:

  ①上表住院起付线特指本年度首次住院,老年人和劳动年龄内居民本年度第二次及以后住院,起付线减半。

  ②学生儿童的住院起付线均减半。

  ③区属三级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为78%。

  3、缴费方式是什么?

  (一)银行批量扣款缴费方式

  北京市邮储、北京、农商、农业、建设、交通、中信、招商、光大、民生、中国、工商银行支持该方式缴费,将在每月批量扣款日自动完成扣款缴费。

  选择银行批量扣款缴费方式的参保人在批量扣款日无法通过其他方式缴费。

  (二)银行柜台查询缴费方式

  选择银行柜台查询缴费方式的参保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代办人需携带本人及参保人身份证,在规定缴费时间内到北京市邮储、北京、农商、农业、建设、交通、中信、招商、光大、民生、浦发、华夏银行办理缴费业务。

  (三)银行APP查询缴费方式

  北京银行的银行APP用户可在缴费时间内,通过银行APP为本人或他人办理缴费业务。

  (四)电子税务局个人实时扣款缴费方式

  参保人本人在缴费时间内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电子税务局,选择个人实时扣款缴费方式完成缴费。

  4、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成功缴费?

  参保缴费成功结果可于完成缴费次月4日后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首页“热点服务→社会保险网上服务”登录“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通过“医疗业务→登录→居民医疗缴费”模块进行查询。

  5、参保缴费时间?

  2022年度北京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时间为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0日,参保人参保后,次月办理缴费。

  2021年10月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时间调整为每月5至20日期间的工作日15:00前,银行批量扣款日为每月15日(遇法定节假日、双休日顺延)。(杨绪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