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如何组织安排?需要什么材料?

日期:2021-09-01 13:57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号:        

  按照国家整体部署,北京正在进行12岁-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分两个阶段有序推进实施,其中7月20日启动的是15岁-17岁人群的接种,8月初启动的是12岁-14岁人群的接种。

  1.12岁-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是以什么形式组织的?

  12岁-17岁人群分为在校和非在校两种情况。

  其中,在校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接种,各区会按照就近接种原则,安排学生在学校附近接种点接种,或者在学校设立临时接种点进行接种。

  非在校青少年又分为就业和非就业两类;

  就业人群由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或乡镇协同安排,主要由行业主管部门摸底,在其工作地或居住地所在街道或乡镇登记预约;

  非就业人群则直接在居住地所在街道或乡镇登记预约,去指定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2.12岁-17岁人群接种的是什么疫苗?最迟完成时间是什么时候

  12岁-17岁人群接种的是新冠灭活疫苗,分别为国药中生北京所和科兴两家企业研制,因为上述两家企业的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完成了对12岁-17岁人群的Ⅰ/Ⅱ期临床试验,并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该年龄段开展紧急使用。

  新冠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间隔至少21天。

  根据北京市总体安排,对于12岁-17岁人群原则上于9月底完成全程两剂次接种。

  3.青少年接种需要带哪些材料,知情同意书由谁来签字,必须有监护人到场吗

  青少年接种同成年人一样,需要携带个人身份证用于接种信息登记,同时携带手机便于接种现场健康宝查验。

  12岁-17岁属于未成年人,疫苗接种需要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如果监护人不在北京,可以签署监护人委托书,由被委托人签署知情同意书。

  已就业、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16岁-17岁人群,由于在法律上已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自己签署知情同意书。

  在校学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由监护人或者学校工作人员陪同前往接种现场。

  非在校人群(前面提到的已就业的16岁-17岁人群除外)需由监护人陪同前往接种现场。

  4.如果在外地接种了第一剂,还能在北京接种第二剂吗

  如果在当地接种了第一剂,一定要获得明确的接种凭证,包括接种疫苗的品种、批号、第一剂接种日期和接种单位名称,返京后拿着接种凭证便可进行第二剂接种。

  接种点会根据接种凭证补录到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管理系统中,这样受种者的北京健康宝内就会呈现两针完整接种记录,便于今后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