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在调查共有产权房中水系统漏水事件 9个共有产权房项目暂停安装

日期:2021-05-22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调查共有产权房中水系统漏水事件 9个共有产权房项目暂停安装

  房屋刚交付就出现漏水,通和家园共有产权房的户内中水系统被指为漏水起因。5月2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安居北京”通报,已成立调查工作组,深入调查共有产权房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漏水、渗水等问题,正在安装及在施未安装的9个共有产权房项目也被要求暂停安装户内中水系统。

  位于台湖镇的通和家园小区是通州区第一个共有产权房项目,工程曾被评为2019-2020年度结构长城杯金奖。2021年3月30日,通和家园小区1012套房屋交付给业主,然而,几十户业主在拿到钥匙没多久后就发现,卫生间的墙面存在漏水、渗水现象,业主们将质疑的焦点集中在了卫生间中水系统,认为这套叫做“模块化同层排水及分户中水集成系统”的中水系统是卫生间漏水的起因。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在通报中表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工作组约谈了群众投诉较为集中的通和家园项目和永靓家园项目的开发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户内中水系统设备厂商。截至5月20日,已交用的通和家园、永靓家园、金林嘉苑3个项目共接到531户报修户内中水系统,占到实际交用3858套房屋的13.8%。目前,513户已完成维修,剩余18户正在维修过程中。

  据了解,为落实中央节水政策,2015年7月,本市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保障性住房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应用技术导则(2015年版)〉的通知》,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推广使用户内中水系统技术。随后,2017年9月,本市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的通知》,明确建设规模在2万平方米以上集中新建的共有产权住房应安装户内中水系统。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方面表示,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正对22个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并将第一时间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目前,针对已交用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已责成开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备厂商及时维修,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检测鉴定。针对已安装未交付的项目,责成开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备厂商加强设备调试、闭水试验等工作。针对正在安装及在施未安装项目,已通知暂停安装户内中水系统。(赵莹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