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的热点问题回应

日期:2021-04-03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热点回应

  1.60岁以上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已有I期和II期临床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疫苗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目前,本市已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本市将结合疫苗在大规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积极稳妥地推进6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种工作。

  2.慢病患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是新冠疫苗的接种禁忌,建议暂缓接种。

  3.病毒变异了,接种疫苗是否仍有一定的保护性?

  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陈志海:我国疫苗研发企业针对当前收集到的国内外变异株,一直在开展疫苗免疫血清的交叉中和能力测试和评估。目前,未发现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对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的中和活性有明显下降,也未发现对变异株的保护率产生明显的影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因此,即使病毒变异,接种疫苗也仍有一定的保护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