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 专家权威答疑来了

日期:2021-01-21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民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专家权威答疑来了

  专家权威答疑:

  1、公众何时可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答:2021年1月至2月我市将有组织的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请相关接种人员按照所在单位和区里的通知安排,有序进行接种。

  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接种。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以及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2、现在很多市民都在关注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的问题,请问哪些人人不适合接种?

  答: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3、已经接种了第一针疫苗的人员如何进行第二剂接种?

  原则上第1剂接种后间隔21天接种第2剂;如因个人原因需要提前接种者,需要至少间隔14天;需要推迟接种者,建议间隔28天内完成接种。

  受种者按照原组织渠道依据组织单位与接种门诊确定的时间和地点,有序前往指定接种点完成第2剂接种。接种第2剂时的现场流程与疫苗品种均与第1剂相同,受种者仍需如实向医护人员反映自身健康状况,听从现场人员的引导,确保接种后留观30分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