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出手救助圆明园受困黑天鹅幼崽 市园林绿化局回应:少打扰、讲方法

日期:2021-01-11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民出手救助圆明园受困黑天鹅幼崽 市园林局回应:少打扰、讲方法

  近日,一则圆明园黑天鹅的视频惹得无数网友爱怜。视频中,天鹅宝宝走着走着就冻在冰面上,热心市民出手救助。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已通知圆明园公园密切观察、必要时随时救助,市民最好不要擅自打扰,以免黑天鹅产生应激反应。

  几天前,北京迎来“速冻模式”。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黑天鹅爸妈带着5只天鹅宝宝,在芦苇丛生的圆明园冰面上行走,摇摇晃晃,憨态可掬。天鹅宝宝走着走着就冻在了冰面上,有游客上前护送,天鹅爸妈却着急地“护崽”。

  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回应,已及时联系圆明园公园管理处,要求做好黑天鹅的保护工作,密切观察食物情况和小天鹅健康状况,必要时,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还会加以援助。

  “咱们常开玩笑,说‘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这个视频就是如此。”张志明说,从视频看,黑天鹅一家子起初并没有陷入困境,粘在冰面上只是一点小麻烦,本来应该能自行解决。热心游客擅自走进冰封的湖面救助,却在无心之中造成了黑天鹅的应激反应,使其慌张跑走,累得够呛。“擅自救助既不安全,也不科学。我们不建议非专业人员擅自打扰动物,如果发现受伤等紧急情况,可以及时联系公园管理方。”

  圆明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园区已开泵放水,融化部分冰封的湖面,为黑天鹅开辟一块水面。

  如今,北京的候鸟迁徙时间已过,但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的候鸟如灰鹤、苍鹭、秋沙鸭等,近年来选择留京过冬。据介绍,本市园林绿化部门在野鸭湖、密云水库等野生动物栖息地都设有候鸟监测站,可及时救助受困鸟类。下雪后食物短缺,也会在科学评估后,适当为鸟儿投放食物。市民如果发现受困的野生动物,可拨打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热线电话89496118。(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