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接种后,还要戴口罩、做核酸检测吗?

日期:2021-01-08 08:44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号:        

  问: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好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接受了紧急接种的高风险暴露人群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经过严格追踪观察未发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随访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显示,接种了疫苗的人的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接种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提示疫苗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问:请问有过敏性鼻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腹痛)不得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并按照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问: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还要继续戴口罩?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问: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