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往年投诉量较多的老旧小区 供热老大难小区今年暖了吗

日期:2020-12-07 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记者探访往年投诉量较多的老旧小区 供热老大难小区今年暖了吗

  供热管线老化问题多年来困扰着本市的不少老旧小区,供热前期跑冒滴漏、后期室温不足是最明显的“症状”。通过分析12345、96069市民对供热问题的诉求,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2020年对投诉相对集中的老旧小区紧锣密鼓地制定供热改造计划。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工作节奏,这些老旧小区的供热改造施工可谓一波三折。入冬以来,北京已经出现过几次明显降温,过去这些投诉集中的老旧小区暖起来了吗?跑冒滴漏的现象少了吗?居民的投诉量下降了吗?近日就此展开了调查。

  2020年供热改造难在哪儿

  “今年您家还冷吗?”12月3日,来到朝阳区甘露园南里一区,发现老街坊们见面寒暄,话题常常围绕着供暖。居民王先生介绍说,从2019年到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供热管线改造一直同时进行着,不过2020年疫情一来,多项施工都停了,所以到正式供热之前,居民们心里仍没底,不知道管线改好了没有,2020年家里的暖气片会不会热起来。“上个月,我儿子让我去他那儿住,免得受冻,后来发现我这里暖气挺好,几次降温屋里都能保持在20℃以上。”

  来到北京热力集团朝阳第二分公司八里庄供热服务中心青年路服务站,站内负责人王旌介绍说,甘露园南里一区过去几年都是居民投诉量较大的小区,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诉都出现在供热初期,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由于管线老化造成的跑冒滴漏问题。

  “今年供热季前,我们做了深入分析。”王旌说,这个小区的供热改造分成三部分——站内的设备改造、二次线的管线改造以及更换楼内立管。站内设备包括换热器、水泵的更换,二次线改造涉及各居民楼的楼底盘管,最困难的部分则是楼内立管的更换,“在平常的年份这都不是很好协调的活儿,更何况2020年还赶上了疫情。”

  甘露园南里一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楼内的供热管线采用的是串连的镀锌管,年代久远,多年来随着水流的不断冲刷,管壁越来越薄,尤其是管线与楼板交接的部分,供热初期的跑冒滴漏多是从这里开始的。对于热力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说,换管本身并不复杂,但难在协调。由于老楼设计的缘故,这类穿楼的立管都在居民家中,更换一段管线需要楼上、楼下两家人同时配合,不仅要意见达成一致,两家人还要一起腾出时间。

  “今年赶上疫情,入户的难度更大了。”王旌说,2020年本来计划3月就开始进行管线改造,但受疫情影响,不仅工期延误了两个来月,原本同意入户的居民有的也开始打退堂鼓。

  调整施工方案抢回工期

  楼内立管已经到了非换不可的地步——拆下来的管子锈迹斑斑,甚至脆如枯叶。但这最脆弱的部分隐藏在楼板之间,因为看不到,所以一开始不少居民不理解,不愿换,直到开始试水了,才发现漏水要求更换。这种情况在往年时有发生。2020年受疫情影响,如果多数居民仍选择“临时抱佛脚”,抢修工作肯定会更加被动,效果还不好。

  青年路服务站做了“工期倒排”,从试供暖向前推算,每周至少要入30户,才能把耽误的两个月工期抢回来。

  “我们特别感谢属地街道、社区的大力配合。”北京热力集团八里庄供热服务中心生产副主任周敬伟介绍说,与企业相比,街道、社区做协调工作更在行,居民也更信任他们。在管线改造遇到入户难的情况时,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服务站的维修人员一家一户地敲门走访,大大提高了效率,终于赶在试供暖前顺利完成了楼内立管的改造任务。青年路服务站辐射周边近18万平方米,负责2540户居民的供热,根据目前统计,从11月15日正式供暖到12月3日,与2019年同期相比,投诉量从30件下降到9件,前期跑冒滴漏的问题大幅减少。

  周敬伟说,楼内立管更换后,本市已经出现至少两次比较明显的降温,遇到这样的情况,锅炉都要进行升温升压,以保障居民家的暖气温度。但升温升压要考虑到管线的承压能力,必须循序渐进,不能瞬间提高温度。2020年,在新管线强度有了保障的情况下,遇到降温情况,提前两三个小时升温升压即可,这项工作更容易预判也更精准了,“过去管线不牢靠,至少得提前5个小时开始升温升压。”

  离不开热心居民的支持

  延静西里服务站不仅要负责延静西里小区的供热,还要兼顾红庙北里小区,两个小区居民楼的楼龄参差不齐,最老的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而且每栋楼供热管线的布置及老化程度都不尽相同。2020年这里的供热管线改造推进到什么程度,继续探访。

  北京热力集团朝阳第二分公司大望路供热服务中心生产技术组组长李爱民介绍说,受疫情影响,2020年大面积挖开路面进行二次主管线的更换不太现实,为了保障2020年冬供热效果,对二次线的分支进行了更换,总计换管长度达到820米,延静西里20号楼的楼底盘管也进行了更新。“延静西里每年都有换楼底盘管的任务,逐楼推进,现在仅剩下一栋楼了,到2021年该小区所有居民楼的楼底盘管都能换完。”

  “尽管很难,楼内立管还是按计划完成了200多米的更换任务。”李爱民说,通过一系列改善措施,2020年11月5日至12月3日,供热问题的投诉量由2019年同期的39件下降到了8件。“我们特别感谢属地街道、社区的大力配合!”李爱民说出了同样的话。

  当把热力公司的感谢转告延静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滕晓禹时,他说,供热是进入冬季后的头等民生大事,社区肯定会全力支持配合,尤其2020年疫情来袭,他们更感到沟通的重要性。“我们时刻了解供热管线改造的施工计划,提前贴通知告知居民,针对居民可能不理解的问题,把解释工作做在前面。施工开始后,涉及挖沟、设置围挡等问题,社区则是双向沟通,一方面引导居民走安全路线,另一方面也向施工单位反映居民需求,尽可能分段施工,以降低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走访延静西里服务站时,维修班班长赵海军正忙着日常巡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疫情之下的入户难他更有体会。跟随赵海军来到延静西里21号楼,80多岁的晏女士热情相迎,道上一句辛苦,送上一杯热水。晏女士家里两位老人、两个孩子,赵海军说,类似的情况小区非常多,小区里老年人占很大比例,所以供热时不能只考虑18℃的“达标线”,还要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一般温度会达到20℃以上他才放心。晏女士家电子温度计的度数显示为22℃。在晏女士的带领下,走访了其他居民家,屋里的温度普遍在20℃以上。赵海军还提到,晏女士是21号楼的楼长,多亏了她这样的热心居民,工作好开展多了,“每当碰见入户难的情况,她都帮着调解,老人很热心,很受邻居们爱戴。”

  “老大难”问题可有新解法

  2020年冬探访多个老旧小区时,特意关注了一些老生常谈的难题。比如,老居民楼的暖气管一般是采用串连的方式,供热期间,通过放气解决循环不畅是常规操作,但一些居民楼的放气阀门位于顶层居民家里,楼里哪一户暖气不热,都可能得去顶层居民家放气,赶上顶层居民不在家,问题就变得挺棘手。

  老小区更常见的老问题还有“一头热”,一栋居民楼的供热循环如果是由上而下的,顶层居民家暖气温度一般较高,但是底层便在供热末端了,温度会降低不少。

  这些老问题2020年是否有什么新的破解办法?

  北京热力集团朝阳第二分公司生产部经理李向鑫介绍说,2020年采用了很多“头一次”的新办法来应对这些老问题。比如,针对放气难题,青年路服务站首次在系统内增加了真空脱气机,有相当一部分排气工作,在服务站内便能解决,减少了入户次数。延静西里2020年还首次使用了四通阀,并以小区的5、6、7号三栋楼作为设备使用的试点。四通阀的功能是可以改变二次水的循环方向,通过提前设置,过去一直是自上而下循环的老楼管线,现在可以定时逆向循环,改为自下而上,如此往复循环,顶层、底层便“两头热”了。(景一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