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日常生活应如何使用消毒剂?专家给出5点建议

日期:2020-07-11 18: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疾控专家张流波: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消毒剂,家里不要存太多

  居民日常生活应如何使用消毒剂?7月11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8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介绍,总的来说建议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安全有效的消毒剂。具体建议包括:

  一是家里可以根据需要备一点消毒剂和消毒湿巾,但不要太多。消毒剂的有效期通常比较短,长时间存放会过期失效,且开封后也会缩短有效期。

  二是购买的消毒剂应该是在生产商或进口商所在省卫生健康部门备案过的产品,注意选择信得过的厂家生产的产品。

  三是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浸泡、擦拭、喷雾后要经过一定时间才能达到消毒效果。要特别注意消毒剂的浓度配比,浓度过低会造成消毒失败,浓度过高会对物品带来损害。消毒湿巾主要用于物品的擦拭消毒,多片包装的使用后要注意密闭。

  四是家用的消毒剂主要用于环境、物品的消毒处理和手消毒、皮肤黏膜消毒。不要口服,不要滴眼,不要吸入,不要放在小孩能触及的地方。当然,消毒剂还是需要放在阴凉、避光、通风好的位置。

  五是根据消毒对象使用不同的消毒剂。如季铵盐消毒剂主要用于环境表面,酚类消毒剂主要用于环境表面、衣物的消毒,酒精主要用于皮肤消毒,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剂主要用于环境表面、餐具的消毒,用于衣物消毒时要注意对有色织物的漂白作用。(贾晓宏 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