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新冠病毒是否在食品之间传播?

日期:2020-06-24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新冠病毒是否在食品之间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新型冠状病毒是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的,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发现食品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大量科学数据表明,食品是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但有可能被病毒污染。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途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受到含有病毒的水或食品包装材料的污染;二是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如果食品加工者没有按照正确的生产操作规范来经营食品,通过病毒携带者或者病人的飞沫及密切接触等途径,是可能污染食品表面的。

  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良好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做好食品加工环境、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消毒,严禁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或者感染者经营食品。

  另外,家里的案板生熟分开对于防止交叉污染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要对厨具进行定期消毒。常规的家庭清洁产品可以有效的消灭厨具表面的一般病毒;对于怀疑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厨具表面,可以用0.05%的次氯酸钠或浓度在75%左右的酒精产品进行消毒;对于耐热而体积较小的厨具,加热蒸煮是最有效的消毒方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