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规划 > 五年规划 > 区级规划纲要
  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2. [规划分类] 区级规划纲要
  3. [发文单位] 北京市怀柔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 [发布日期] 2016-11-12 19:43

北京市怀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字号:        

目录1.jpg

目录2.jpg


序 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北京市落实“四个中心”[[[]“四个中心”,即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是怀柔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怀柔科学城、国际交往新区、影视产业示范区、生态宜居新典范”战略定位的重要时期。制定科学合理且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战略规划,对怀柔区在新时期贯彻落实首都功能定位,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市怀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五年规划,是着眼于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五年规划,是深化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构建区域产业发展新体系的五年规划,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五年规划,是指导怀柔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本规划纲要是紧紧围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制定的,集中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战略意图,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区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定位和重点任务,是政府各级部门依法编制专项规划、制定年度计划任务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

  本规划纲要编制的主要依据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京

”四个中心“、”四个全面“.jpg

  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关于制定北京市怀柔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怀柔新城规划(2005-2020年)》和怀柔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其他重大发展战略。

  本规划纲要执行期为2016年-2020年。


第一部分 新时期的战略选择

  一、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

  “十二五”时期,是怀柔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五年。五年来,怀柔区坚持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功能定位,以建设“文化科技新区、国际交往新城、现代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典范”为目标,以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为落脚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一手抓APEC会议筹备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APEC会议筹办的历史性任务,实现了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城乡建设跨越式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区域功能日趋优化、产业特色更加鲜明,特别是科技研发、影视文化和会议会展等三大核心产业板块初具规模,为怀柔未来实现“三个转变”[[[]“三个转变”是2012年郭金龙书记到怀柔调研时提出的,即怀柔“由首都的远郊区向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新区转变,由传统产业为主向彰显国家水平的文化科技新区转变,由生态涵养发展区向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新区转变”。]]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APEC会议成功举办,怀柔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

  2014年APEC会议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怀柔区委、区政府把筹办APEC会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全区之力推进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建成了国际

”三个转变“.jpg

  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雁栖酒店及贵宾别墅、日出东方酒店等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端会议会展设施,为会议会展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建成了示范区联络线、雁栖湖环湖路网、怀长路联络线、兴怀大街东延、输变电站、供水厂、再生水厂、管道天然气、通信基站等几十项基础设施工程,为APEC会议提供了全面、优质的基础设施保障;实施了示范区公共景观绿化、华北物资市场和怀柔建材市场腾退绿化、南华市场改造升级、111国道雁栖段与对外联络通道两侧景观综合整治、示范区及平原地区生产经营单位清洁能源改造、雁栖湖上游水质保障等生态景观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了雁栖风情大道、燕城古街、顶秀美泉商业街、北京怀柔医院特护中心,完成了26家景区、32家宾馆饭店达标升级等工作,为会议成功举办提供了完备的配套保障。

  怀柔区紧紧抓住筹办APEC会议的历史性机遇,解决了一大批城乡建设难题,扎实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实现了城乡环境的全面整治、城市管理与运行保障水平的明显进步、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市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区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探索建立了干大事、打硬仗的工作机制。借助APEC会议的世界级影响和全球媒体传播,“生态福地、京郊明珠、中国影都、国际会都”的怀柔城市品牌获得国内外的高度认可,怀柔的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服务国家对外交往能力显著增强。雁栖湖APEC会议已载入史册,在怀柔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怀柔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差异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区域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高。“十二五”期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2015年预计完成23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1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8%,2015年达到33.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11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8倍。

  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初具规模。中国科学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成投入使用,科研与转化基地已入驻12个单位的22个项目,其中12项已建成投入运营;大科学装置[[[]指通过较大规模投入和工程建设来完成,建成后通过长期的稳定运行和持续的科学技术活动,实现重要科学技术目标的大型设施。其科学技术目标必须面向科学技术前沿,为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做出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贡献。]]项目落户怀柔,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纳米产业园成为国家纳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已签约入驻项目46个,其中建成运营16个。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2006年,中国(怀柔)影视基地被认定为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在怀柔设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2015年,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揭牌成立。]]批复设立,市区联席会议、管理办公室、影都文投公司等建立运行,北京国际电影节永久落户,集聚了中影、星美等400多家影视及关联企业。2015年,规模以上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雁栖湖国际会都影响力不断提升,继APEC会议成功举办之后,又举办了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世界水电大会、“读懂中国”、中德论坛、世界著名企业年会等会议会展活动880多场。

  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不断加快。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结构调整取

注释4、5.jpg

  得积极成果。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60亿元,全区新增工业高新技术企业24家,总量达到64家,产值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累计退出低端企业28家,实施重点项目技改61项;雁栖经济开发区纳入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农业发展保持稳定,特色沟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打造了白河湾、天河川、白桦谷等12条特色沟域;培育了41个星级民俗村和53家乡村旅游新业态。旅游业快速增长,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慕田峪综合服务区建成运营,乡村酒店、汽车营地等多种新型业态不断壮大,徒步大会、满族风情节等体育旅游节事活动成功举办。2015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6.6亿元,年均增长12.3%;年接待游客保持在千万人次以上,人均消费年均增长10%以上。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应用逐步推进,商贸服务网络基本形成。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13.0%以上。金融资源快速集聚,服务业态呈现多样化,经济贡献逐步增强。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教育事业持续进步。学前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五年共新建幼儿园14所,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评估认定,学区制改革有效推进,就近入学率和完成率均达到100%。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取得初步成果,全部公办中小学与市区优质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民办教育等协调发展。

  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疗设施不断完善,怀柔医院、疾控中心、安佳医院等建成投入使用,就医环境明显改善。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4%。借助市级三甲医院的优势资源,建立了以怀柔医院为核心医院、区内10家医疗机构为合作医院的医疗联合体。医疗急救体系、应急机制更加完善,区域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实现了镇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

  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公共文体设施加快建设,新建4个乡镇文体活动中心、277个达标文化室和122个健身站点。全区文化设施达标率为84.6%。夏日文化广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大众健身设施进乡村、进社区规模不断扩大,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9.1%。成功举办长城国际马拉松、汽车拉力赛和越野赛,品牌体育活动影响进一步扩大。

  就业、社保和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不断强化,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之内。五项保险收缴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日益提高。扎实推进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五年累计建设1.2万套。实施网格化管理和“六型社区”[[[]六型社区是根据《关于开展评选北京市建设和谐社区示范单位的工作意见》的精神,在首都社区建设新阶段,要重点围绕干净、规范、服务、安全、健康、文化“六型社区”建设,深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建设,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平安和谐怀柔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5年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10.7%和11.8%。

注释6.jpg

  (四)城乡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城乡开发建设成效显著。完成了新贤街、后横街、杨家园等城中村改造,实施了龙山广场、青春广场一期、陈各庄土地一级开发等开发项目建设,04、08街区[[[]怀柔新城规划将城市建设区分为14个街区。其中老城区为01、02、03街区,东区为04街区,北房为05、06街区,杨宋为07、08街区,雁栖镇为09、10街区,开发区为11、12、13街区,庙城为14街区。]]开发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雁栖、怀北两镇依托雁栖湖生态示范区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建设,积极融入新城发展格局。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五年累计完成57个行政村、9834人的搬迁安置,公共服务配套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观。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完成了111国道二期改造、怀长路升级、中高路西延等道路工程,北大街改造及东延工程顺利实施;新建及改造完成怀柔北220千伏、宰相庄110千伏等6座变电站,扩建雁栖、怀北两座供水厂,新建新城供水主干线,新增日供水能力5.9万吨;实施雁栖河、怀河等5条城市河道防洪工程,提高了新城地区防洪能力;实现了管道天然气入怀并完成了老城区主干管网铺设,实施了“送气下乡”工程;新建成15座通信基站。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区域城乡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和承载力。

  城市运行管理水平大幅提高。深入实施城乡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市容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五年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及综合整治106万平米;始终保持拆违打非高压态势,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00多万平方米;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开展了户外广告牌匾治理等各类专项行动,城乡环

注释7.jpg

  境面貌焕然一新,达到了怀柔历史最好水平。

  (五)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生态建设成果丰硕

  节能减排提前实现预期目标。到2015年,预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累计下降了2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比2010年下降35.2%。2015年,我区被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在全国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按照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发改农经[2015]822号文件精神,已于4月正式确定怀柔区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稳步实施。积极开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工业治污、清洁降尘等工作。新城地区集中供热煤改气工程全部完成,累计减少燃煤61万吨;农村地区优质燃煤替代工程累计实现减煤换煤13万吨,农村住户煤改电和新能源汽车应用等工作顺利开展,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预计2015年区域PM2.5年均值为68微克/立方米左右。

  水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完成庙城再生水厂扩建、新城污水干线工程,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6万吨,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78%,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完成天河、白河、怀沙河等河流生态治理,累计治理水土流失300多平方公里,全区重点河流水质常年全部达到水功能区水质标准。

  绿化美化再上新台阶。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造林等工程,五年累计完成营林造林近30万亩,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

批注8、9.jpg

  到78.44%和56.06%;实施滨河森林公园(一期)、雁栖湖生态示范区园林绿化等工程,城市绿地率达到53.55%,比“十一五”末提高16.58个百分点。创建首都园林式小城镇3个、首都绿色村庄26个、绿化美化花园式社区5个、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29个。

  二、未来五年的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习近平在2014年5月考察河南的行程中第一次提及“新常态”,新常态经济是与GDP导向的旧经济形态与经济发展模式不同的新的经济形态与经济发展模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全面开展,怀柔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是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怀柔经济转型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将由传统的以要素投入、投资拉动、高速增长为显著特征的发展模式,向以创新驱动、投资消费双轮拉动和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演化。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了积极变化,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国家将在创新创业、新型城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内需、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不断推出重大举措,这将为怀柔的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怀柔参与区域合作、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国家重点推动的三大发展战略[[[]指“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在新的战略空间布局中,怀柔平原地区被纳入京津冀中部发展核心区范围,山区被列入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随着京津冀

注释10、11.jpg

  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落实,三地将在产业对接、交通一体化、生态建设等领域率先突破,这对于破解怀柔发展空间不足,推进与周边地区对接合作、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中心城区功能疏解,为怀柔承接科技研发、会议会展、影视文化、优质公共服务等高端要素和引进高端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与重要机遇。

  三是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的确定,为怀柔强化区域功能、加速高端产业集聚创造了有利条件。“十二五”以来,“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发展定位和会议会展、科技研发、影视文化等产业发展方向,与北京“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的定位相契合。这为怀柔沿着既定目标加速发展,承担更多首都核心功能,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

  未来五年,怀柔处于经济发展动力的重要转换期、破解发展矛盾的合力攻坚期、社会发展方式的深度变革期,怀柔经济社会发展在面临新的重大机遇的同时,也存在诸多的矛盾和挑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努力加以解决。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总量规模小,发展动力不足。怀柔区的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在16个区县中排第12位,仅占全市总量的1%,与周边经济强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发展动力上,科技研发、影视文化、会议会展等新兴产业,依然存在龙头实体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核心产业链条缺失、行业整体水平不高、贡献率亟待提升等问题。

  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调整压力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年维持在40%左右,与全国的50%、北京市的80%相比较仍有很大差距;三产仍以传统的房地产、商贸业为主,科技、文化、休闲等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增长期。因此,未来五年在保持二产稳定增长的同时,实现“三、二、一”的产业结构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三是公共服务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现有公共服务资源不足、质量不高,特别是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依然短缺,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整体水平有待提升,还不能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对我区引进优质企业、集聚人才创新创业与加快科技、影视、会展等高端产业发展也形成一定制约。

  三、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与目标

  (一)发展定位

  “十三五”时期,怀柔区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坚持国际化、高端化、服务化、融合化的发展方向,坚持“科技、文化、生态”三轮驱动,全面构建“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研发、影视文化、休闲会展三大产业板块为支撑”的“1+3”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区域产业发展新体系,塑造城乡发展新格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完善生态涵养功能,全面提升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优势,把怀柔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首都宜业宜居新城。新时期怀柔区的功能定位是:怀柔科学城、国际交往新区、影视产业示范区和生态宜居新典范。

  怀柔科学城。以中国科学院怀柔科教产业园、中关村怀柔园、纳米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为载体,集聚国家高端科研资源,推进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建设,打造世界级的开放科研平台;大力发展科技研发产业,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吸引各国科学家开展科研与学术交流,建设科学家云集、具有一流原始创新能力的“怀柔科学城”,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国际交往新区。以建设首都国际交往会都为目标,依托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APEC会议带来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承担更多的首都国际交往功能和高端会议。集中承接国际会议会展活动,引进国际组织、智库和国际大型政经会议、专业会议。加快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国际会都服务水平。全面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把怀柔打造成为首都国际交往会都。

  影视产业示范区。落实文化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硬件优势与品牌效应,通过吸引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面向知识社会的创新2.0模式在设计与制造领域的典型体现。]]、助推创业、推进创投,做大、做强、做优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形成影视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的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使怀柔成为产业链条完善、综合服务齐全、产城高度融合的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

  生态宜居新典范。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

注释12.jpg

  路,积极融入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发展格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不断加大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力度。以区域生态环境优势和产业基础为依托,大力发展高端休闲产业。不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完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使怀柔成为首都生态宜居新典范。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中共怀柔区委四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立足服务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惠民生”为主线,构建区域产业新体系,优化完善公共服务,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优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怀柔经济社会在更高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在未来发展中要切实注重以下五个方面:

  1.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区域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提升原始创新与产业需求对接水平,作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核心动力。不断优化要素配置,完善创新环境,搭建服务平台,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科技产业链,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2.转型发展。把提质增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核心任务,大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不断调整与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推动经济发展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促进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3.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区域生态优势,倡导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发展,推动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4.协同发展。坚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各项任务,坚持区域合作联动,主动承接符合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和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有序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和比较优势不突出的生产加工环节,实现合作共赢。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之间、山区平原之间的统筹协调发展。

  5.共享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保障基本民生,切实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让全体居民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与成果。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地区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

注释13.jpg

  目标如期实现。

  1.区域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一产优化发展、二产升级发展、三产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左右。投资效益明显上升,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0亿元。商贸、旅游对经济增长贡献继续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亿元。

  2.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协调同步,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实现逐年增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重大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果,城乡居民住房条件继续改善,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健全。

  3.城乡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城市发展边界得到落实,城乡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品质显著提升。全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45万人以内,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人口结构明显优化。转变社会治理理念,通过多元化、深层次的共享、共治,加强社会建设,实现社会治理创新的新突破,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4.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提高。区域生态优势更加突出,节能减排取得实效,大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区用水总量、能源消费总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和细颗粒物浓度降幅分别完成北京市下达指标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累计下降15%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区域生态红线得到有效落实。

  5.转型升级取得决定性成果。怀柔科学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科学装置建设全面展开,科研与转化基地已签约的22个项目全部建成,高科技人才队伍继续发展壮大,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国际交往会都设施更加完善,会议会展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国际交往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影视产业发展空间得到拓展,产业竞争力、经济贡献力进一步增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百亿级集群规模。

  6.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氛围更加浓厚,城乡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制意识、健康素质等稳步提高。文化事业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十三五”时期,怀柔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指标体系,是在遵循前瞻性与导向性、系统性与特色性等原则下制定的,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绿色发展”3大类的25项指标。具体指标如下所示。

“十三五”期间怀柔区发展指标(1).jpg

“十三五”期间怀柔区发展指标(3).jpg

第二部分 构建区域产业发展新体系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打造怀柔科学城为引领,深化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建设,按照“壮大三产、提升二产、做优一产”的基本思路,集中精力打造高端要素集聚发展平台,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高总量与效益,成为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强化产城融合,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到“十三五”末,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和结构优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构建起龙头带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充满活力、联动融合的“三、二、一”区域产业发展新体系。

  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

  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立足服务首都新的城市战略定位和怀柔发展实际,坚持调整疏解、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并重,统筹做好“控、疏、接、转”工作,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

  (一)严格控制项目准入

  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市发改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17个部门联合对《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

  严格项目准入程序,完善项目准入标准,建立项目入区效益评估机制,做好项目

注释14.jpg

  人口、水资源、能源消耗、土地集约利用等要素的综合评价,坚决杜绝不符合怀柔功能定位的项目入区。

  (二)有序做好产业疏解

  有序退出转移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一般性制造业。按照《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相关规定,对区内建材、印刷、家具、化工、铸造、电镀等一般性制造业,按照统筹安排、分批实施的原则,制定转移、退出方案,建立有序疏解工作机制。重点做好中关村怀柔园、杨宋、北房等区域的部分企业疏解工作。加强与河北丰宁、曹妃甸等周边合作地区的对接与合作,共同引导有意愿的企业转移发展。到2020年,完成退出、转移企业121家。

  有序调整种植业面积和畜牧水产养殖规模。逐步调减高耗水种植业,到2020年,粮田面积控制在5.77万亩,菜田面积控制在2.7万亩;全区闲置低效的肉禽、生猪、奶牛养殖小区和平原、浅山区高耗水养殖渔业有序退出;猪年出栏量控制在10万头以内,肉禽年出栏量控制在300万只以内,奶牛存栏量控制在7000头以内;水产养殖面积控制在1000亩以内。

  (三)积极承接优质产业资源

  以落实区域功能定位、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为目标,大力引进央企、国企、民企等总部来怀发展,积极承接影视、科技、会议、金融等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项目及相关联的行业协会和培训、咨询机构。规划期内,力争引进企业总部7家,引进行业协会、培训、咨询等机构4家。

  (四)制定完善配套政策

  加快出台全区产业疏解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引导一般性制造业退出转移,鼓励企业采取收购、租赁等方式盘活现有低效产业用地,发展符合我区功能定位的产业项目;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探索设立产业疏解转型引导基金,主要用于收储疏解腾退的产业用地和投资重点领域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市级土地、规划、资金等相关政策支持。

  二、打造怀柔科学城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国科学院怀柔科教产业园、中关村怀柔园、纳米产业园为载体,以中国科学院大学及相关科研院所为依托,按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发展模式,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怀柔科学城发展规划。推动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建设,做大做强产学研共同体,培育高科技产业集群,建设科技发展服务平台,吸引高科技人才进驻。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科技产业与会议会展、影视文化的互动融合,将怀柔打造成为科研机构装置集聚、科技人才荟萃、配套设施完善、管理服务先进、产业互利共赢,具有一流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城,成为北京原始创新的重要承载区。规划期内,再新迁入1-2个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家以上,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20亿元。

  (一)大力推动大科学装置建设

  加快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物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着力引进大科学装置关联设施、国家实验室等科研配套平台。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集群效应,积极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引进国际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全面服务国家基础前沿科学、产业领先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吸引世界知名科学家和科研顶尖人才来怀柔研究、生活、交流、培训等,加快汇聚一批引领新兴学科、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创业新军,使怀柔成为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科研与学术交流的汇聚地和国家原始创新的策源地。

  (二)做大做强产学研共同体

  加强产学研平台与机制建设,加快雁栖开发区、怀北、北房等地区的开发进程,加快完善中国科学院怀柔科教产业园、纳米产业园等园区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中国科学院大学及研究院所的品牌影响力和带动效应,面向行业(企业)技术研发的实际需求,组建产学研联盟。以遴选产业化项目为支点,打造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管理创新、产业培育、企业孵化等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研究体系。鼓励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组建一批工艺验证实验室、可靠性试验室、性能测试实验室等第三方机构,申报国家级、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深入对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为深入实施”科技北京”计划,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完善首都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09年6月3日,北京市科委联合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12家高校院所,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探索促进共享首都科技资源、共同发展的“北京模式”。

  面向产业发展创新需求,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区内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向社会开放仪器设备、数据资料、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等科技资源;探索建立科研技术成果对接交易平台,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新技术、新产品供需对接机制和市场推介机制,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进程。完善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汇集创业资源,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催生区域发展活力。

  (三)加快培育高科技产业集群

  统筹规划中国科学院怀柔科教产业园、中关村怀柔园、纳米科技园等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导向,继续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和高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中科合成油、有研总院等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纳米产业园建设。以纳米材料、纳米能源、纳米环保、纳米生物医药等领域为重点,继续吸引相关产业项目入区;继续推动纳米发电机、超顺排碳纳米管、纳米压印、有研粉末等重大项目建设;谋划搭建市场化运作的纳米园开发运营平台,建立纳米协同创新中心,争取国家纳米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院所入区建设纳米产业项目;筹办纳米科技论坛,积极融入全球纳米产业链。

注释15.jpg

  培育数字信息产业。以雁栖经济开发区为载体,重点发展云计算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大型数据中心建设、芯片研发设计,建成具备全国竞争力的数据信息服务基地。依托北京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加快整合信息服务资源,大力发展云计算[[[]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物联网[[[]物联网是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

  和数字内容服务等领域技术,打造以云计算为重点的数据信息产业高地,为基础科学研究提供优质、高效的计算与数据服务。

  发展壮大科技服务业。围绕科学城建设和科技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培育新型科研机构,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加快产业集聚,大力提升科技服务业的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技术咨询、成果转移、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成果信息发布等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科技成果研发服务体系。

  (四)优化完善怀柔科学城配套服务设施

  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与产业发展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增强怀柔科学城的产业承载力,提高综合配套服务水平。重点是加快完善优化交通骨干路网,提高能源、资源、信息、公共交通等配套能力。规划建设功能完善、安全便利的配套生活服务区,统筹布局建设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从单一的科研生产

注释16、17.jpg

  型园区向高端产业更加集聚、要素更加完备、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的科学城转变。

  (五)推动建立科学城管理和服务体系

  通过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推动将怀柔科学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市区联动,编制具有前瞻性的科学城发展规划,明确科学城目标任务、实施进度、配套政策;组建精干高效的科学城运营管理机构,建立更加完善的科学城建设、管理、运营机制,统筹好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共生发展;做好怀柔新城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修改工作,进一步完善空间布局,优化土地利用,为科学城发展建设创造规划、用地条件。

  三、建设国际交往新区

  制定出台雁栖湖国际交往会都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快会议会展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承担更多国际交往活动,大力吸引各类国际组织(机构)集聚,培育属地品牌会议,把怀柔打造成为国际交往新区。到2020年,会展业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新增加知名会展企业5家,争取举办10个以上国际知名会议、会展活动。

  (一)继续加强雁栖湖国际会都建设

  发挥雁栖湖国际会都生态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坚持科学规划,继续加快核心区会议会展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核心承载力,吸引承办更多的高端政经会议,争取2个以上品牌会议永久落户怀柔。加快启动雁栖小镇建设,拓展会议会展设施空间,着力提高商务休闲、娱乐购物等配套设施水平,更好的服务于雁栖湖国际会都。依托周边区域自然生态资源优势,配套建设商务酒店、休闲疗养中心等优质配套服务设施,为会议会展、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二)引领会议会展业融合化、高端化发展

  创新发展融合会议、展览、节庆和奖励旅游等于一体的大会展产业,形成会展与多行业融合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积极开发科研教育会议产品,引导会议会展企业与中国科学院建立伙伴关系,承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依托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机构资源,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积极创办新能源、新材料高峰论坛和高精尖产品展览交易活动等。发挥影视文化节庆活动品牌效应,争取举办更多大型影视文化节庆活动并永久落户怀柔。培育会议周边产业,实现“以会促游、以会带商”的会展旅游发展格局。建立会展旅游联动发展机制,鼓励旅游企业与会议会展企业跨界合作,联合开发休闲会议、企业年会等融合型会展旅游产品。

  引进培育会议会展机构、涉外服务机构,提高涉外接待水平。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市场化路径,支持会议、会展企业通过收购、联合、参股、控股等形式,组建大型国际会议集团。引进专业酒店管理、会议管理、会展品牌运作等服务机构,提高办会水平,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一站式会展服务体系。

  (三)积极吸引国际科技文化组织集聚

  依托科学城和影视产业示范区,适时规划建设国际组织机构集聚区,有针对性地吸引国际科技、文化等专业类组织在怀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积极申办联合国及附属机构、专门机构和其它重要国际组织的年会及有重要影响力的主题论坛。积极支持会展企业加入国际会议组织协会、国际协会联盟、国际专业会议组织者协会、会议策划者国际联盟等国际会议组织,提升国际知名度,赢得国际会议承办机会,增强国际交往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院士、国际协会理事等资源优势,吸引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试验与材料协会、国际电光源委员会等在怀柔设立分支机构,争取举办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发展论坛、国际光学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学术会议,推动国内外前沿技术合作和交流。大力引进智库机构,推动怀柔成为智库[[[]智库是指专门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它将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社会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满意方案或优化方案,是现代领导管理体制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聚地。吸引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国际新闻电影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设立分支机构,举办国际性的文化会议会展活动。

  四、推进国家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

  制定完善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实施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体影视企业与机构,打造影视产业发展与服务平台,建设成为影视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国内领先的影视产业功能区。到2020年,规模

注释18.jpg

  以上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20亿元。

  (一)加快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

  加快实施影创空间、博纳公司总部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08街区土地一级开发进程,引导杨宋、北房地区现有低端低效企业有序盘活、退出,拓展影视产业发展空间,促进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继续推进中影二期、光华影业园等项目建设,实现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的扩建与升级;加快中国影都大厦、国际影视会展中心、影视休闲购物街区、影视专业型酒店群、影视旅游功能景区等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影视产业发展的多种需求。

  (二)提升影视产业竞争力

  出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综合配套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级影视产业政策的先行先试。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航企业、领军人物、领先技术,推进影视投资、制片、后期制作、交易发行、电影院线等核心和高附加值环节的加快发展,优化提升影视产业链条,形成怀柔优势。加强一流影视院校和影视人才培养机构的引进力度,不断完善影视教育。推动影视文化产品二次开发,建立影视版权交易平台,探索影视版权价值评估、版权分拆等新型交易模式。培育本土化影视外包加工产业,鼓励引进先进的摄影、后期制作设备,搭建规范系统的影视设备租赁平台。规划期内,力争引进营业收入亿元以上影视文化企业8家。

  (三)建设影视产业发展平台

  围绕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及产业发展需求,构建“O2O即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企业孵化平台、投融资平台、资讯平台、交流互动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人才聚合平台”等影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影视企业入驻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扶持行业龙头企业规模化经营,促进影视产业的快速壮大。规划期内,新孵化培育中小微影视企业80家。

  (四)提升影视产业品牌影响力

  积极开展各类影视活动,不断提升区域影视品牌影响力。借助成功举办北京国际电影节和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经验,继续引进影视剧本创作、发展研讨、评奖颁奖、影视数字技术设备展销、动效特效创新研究和大中学生影视爱好培养等各类活动,大力引进青年影视人才,把怀柔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影视产业、活动集聚地。

  五、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对接《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该规划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并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发挥制造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积极推进汽车制造、食品饮料、包装印刷等传统制造业的改造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全区制造业向“高精尖”转型发展。“十三五”时期,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达到

注释19、20.jpg

  4%以上。

  (一)加快传统主导产业升级转型

  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加快福田戴姆勒发动机及验证车间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引进奔驰品牌重卡生产项目,建成全国一流的高端商用车基地。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核心技术领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整合区内汽车研发机构,建立智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发展汽车研发设计产业。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推动汽车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

  引导食品饮料产业向总部化、品牌化发展。在鼓励现有食品饮料企业向总部转型的同时,继续吸引国内外食品饮料企业,在怀柔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核心职能机构。支持食品饮料企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研发个性化、高端化新产品,促进食品饮料行业创意化发展,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促进包装印刷业向绿色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依托北京纳米材料绿色打印技术产业化基地,发展绿色印刷技术,扶持绿色制版成果产业化,推动纳米材料印刷线路板、金属纳米油墨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工艺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数字化技术促进现有印刷企业改造升级,引导支持其向总部化转型,积极引进研发、设计等关键功能环节;引导包装印刷企业的部分生产、加工环节向区外有序转移发展。

  (二)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0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规模力争突破100亿元。

  大力培育新材料产业。鼓励区内新材料企业与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科研机构加强对接合作,推动新材料领域相关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怀柔就地商品化和产品化。优先支持创新型企业,加快纳米新材料、功能金属材料等领域创新发展,重点发展引领国际材料领域的前沿材料、替代进口产品等具有战略性的新材料产品。引导有研粉末等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加强新材料产业前沿技术与关键环节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继续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大力推动中科佰能太阳能高温热能、中科睿凌低温环境设备研发实验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以中关村怀柔园为主要空间载体,以水处理、高效节能设备、新型节能材料、再制造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积极引进培育成长起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龙头品牌企业。

  提升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引进发展一批技术领先、创新力强、市场前景好的生物医药企业。支持区内现有生物医药类企业继续发展,鼓励通过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投资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

  六、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和商贸金融业

  坚持重点项目带动,完善服务设施配套,打造高端化、全景化旅游休闲产业;加快重点商圈建设,着力发展电子商务;引进发展多样化业态,壮大金融服务业。不断扩充现代服务业规模,提高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

  (一)建设高端休闲旅游目的地

  坚持引进有实力的大型旅游企业和知名旅游品牌,整合优化区内旅游休闲资源,促进各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全域景观化[[[]全域景观化是指与传统的景点建设相区别的全域景区的理念,通过打破景点与景点之外地区的二元对立结构,为游客营造处处是风景的旅游体验。]]、“区景合一”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到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5亿元。

  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整体水平。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雁栖湖景区,积极推动慕田峪、红螺山地区、渤海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引导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提级改造,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整体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吸引有实力的大型旅游企业参与休闲、娱乐等产业开发建设,培育发展品牌演艺产业,丰富旅游业态、扩大客源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区旅游开发。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精品酒店和自驾车营地等设施;盘活闲置农宅,建设一批乡村特色酒店,提升乡村民俗游的整体档次与规模;开辟与河北丰宁等周边地区跨区域旅游合作,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互利共赢。规划期内,规划建成10家以上精品酒店,引进大型旅游企业5家。

  大力发展健康养生旅游。着眼于多元化市场需求,引进专业健康管理机构,提供高端健康养生服务,打造“健康中心+旅游中心+

注释21.jpg

  休闲中心”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发展以高端化、精品化、特色化为核心竞争力的休闲旅游业。

  (二)提升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

  加快城乡商贸服务统筹发展,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级商贸流通体系,推进重点商圈建设。完善老城区综合消费商圈,重点建设完成青春广场等龙头商业项目,促进商业零售与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业的融合式发展;在雁栖湖国际会都、影视产业示范区、中国科学院怀柔科教产业园、慕田峪长城旅游区等重点区域,引进世界知名品牌店、免税店,打造购物、旅游、生活体验等有机融合的商业新业态。在杨宋、雁栖、庙城、桥梓、汤河口等乡镇建设新型现代生活社区,发展集购物、休闲、人际交往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社区商业。构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继续发展遍布城乡社区的连锁店、便利店,突出服务化、便利化,合理布局,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怀设立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总部等。探索“互联网+”“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地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产业发展模式。鼓励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引进电子商务高附加值关联企业,促进电子商务“全产业、全领域、全覆盖”发展。到2020年,争取销售额超亿元电子商务企业达到5家以上;规划期内,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8%。

注释22.jpg

  (三)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

  加速金融机构及人才集聚,重点引进金融机构总部,加速证券、基金、保险、租赁、担保等优质金融管理机构在怀落户发展;着力引进和发展互联网金融、物联网金融等创新型金融机构;鼓励金融创新,促进金融与科技研发、文化创意、会议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金融服务产业发展水平,引导资本向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影视文化、会议会展、休闲旅游、高端制造业等产业流动;积极探索和推广知识产权、股权、农村“三权”抵押、质押融资;加大力度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债、信托、金融租赁等方式进行融资,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加强金融知识与风险防范宣传,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不断优化和净化金融生态环境。

  七、积极发展都市生态休闲农业

  (一)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现代农业

  按照“调粮、保菜、提升养殖业、做大做强林果业,打造都市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的思路,逐步调整种养结构,发展特色籽种种植养殖业;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现代果园;促进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农业体系。到2020年,新建、改造高效节水现代果园3万亩。

  (二)全面促进休闲农业发展

  按照四化[[[]“四化”是指“全域生态化、全域休闲化、全域景观化、节点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山灵水韵,休闲怀柔”的休闲农业品牌。大力推进“一区、三园、五场”“一区”是都市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三园”是农业公园、市民农园、科普乐园,“五场”是休闲农场、休闲牧场、休闲渔场、休闲林场、休闲工厂。建设,加大怀柔板栗原产地品牌保护与利用,鼓励农业与文化创意、旅游、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实现一产休闲化与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的品牌化、标准化。以公路沿线、旅游景区等周边地区为重点,营造万亩美丽田园。继续挖掘绿色生态、满族民俗等特色资源的潜在价值,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民俗旅游业。提升山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适度加大对山区发展精品旅游和休闲养生产业的建设用地供应。

  突出发展沟域经济。依托旅游资源和生态优势,完善提升现有沟域,完成怀九河、满韵汤河等重点沟域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沟域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接待设施档次,打造一批集观光、休闲、旅游、度假、商务于一体、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生态农庄和民俗休闲度假村,建立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

  (三)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采取多种方式,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持务工增收,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地城镇化和非农就业,努力增加农民的非农产业就业。坚持产业增收,加强沟域建设,促进休闲旅游和生态农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坚持资产增收,推进土地规范化流转,盘活农户闲置老宅、农村集体资产等,推广采取“农户+合

注释23、24.jpg

  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使之成为农民新的增收渠道。坚持机制增收,继续完善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创新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经营管理机制,规范村集体资源、资产的入股合作、租赁、专业承包等行为,扩大集体收益。加大低收入农户增收帮扶力度。摸清低收入群体底数,强化精准扶贫、定点扶贫,建立帮扶工作责任制,确保全部低收入群体如期实现小康。

  八、优化完善产业空间布局

  “十三五”时期,全力构建“一城两带三核”的总体产业发展格局。

  一城:怀柔新城[[[]怀柔新城指老城区、新城东区、东部新区(杨宋、北房)、庙城组团、雁栖组团的总和。]],是怀柔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的重点地区,是怀柔科学城、国际交往新区与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的腹地,是承载怀柔区公共服务与管理的中心地区。

  两带:一是燕山风情民俗休闲旅游与生态农业发展带,沿111国道纵贯怀柔区南北,串联沿线主要旅游景区、民俗旅游村和沟域经济等,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健康旅游、民俗旅游、森林旅游和生态农业;二是长城-红螺文化高端休闲旅游与特色林果业发展带,连接水长城、慕田峪、红螺寺、雁栖湖和青龙峡等景区,覆盖九渡河、渤海两镇及桥梓、怀柔、雁栖、怀北等镇的山区,重点发展以生态、人文、民俗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业和特色林果业。

注释25.jpg

  三核:一是科技产业发展核,依托中国科学院怀柔科教产业园、中关村怀柔园、纳米产业园等重要资源,大力发展科技研发产业及高端制造业,提升改造传统制造业;二是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核,依托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三是会议会展产业发展核,依托雁栖湖国际会都等,大力发展会议、会展产业。

“十三五”时期怀柔区产业空间结构.jpg

第三部分 塑造城乡协调发展格局

  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指引,以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化建设为抓手,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构建城镇体系完善、资源利用集约、基础设施均衡、公共服务均等、管理科学、宜居宜业的新城-重点镇-特色镇相协调的城乡发展格局。

  一、优化完善空间功能布局

  (一)强化区域生态安全格局

  坚持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加强山区森林系统保护,平原生态系统建设、河湖生态系统修复,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自然生态服务功能、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需要实行严格保护的空间边界与管理限值,以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做好生态搬迁、低效闲置产业用地腾退,创新集体产业用地开发模式,将生态价值转化为促进区域发展的优势,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居民生活改善、城镇生态化发展相协调,建设独具山水特色的生态空间,形成生态涵养、产业发展、居民生活相协调的区域生态经济体系。

  (二)提升优化新城空间布局

  坚持“以城带乡”的空间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南部新城地区的核心带动作用,以“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以怀柔新城总体规划修改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提升周边建设区域的综合服务功能,全面统筹、高效利用新城规划建设用地存量空间资源,不断深化完善新城的城市空间布

注释26.jpg


  新城规划建设用地存量空间资源,不断深化完善新城的城市空间布局,科学调整城镇建设规模,提高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充分利用地上和地下空间,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城市增长边界是城市建设用地与非建设用地的分界线,是控制城市无序蔓延而产生的一种技术手段和政策措施,也是城市在某一时期进行空间拓展的边界线。

  推进新城核心区建设。加快形成三大产业板块联动发展、优势产业聚集、产业特色鲜明的区域发展格局。

  (三)进一步完善重点镇、特色镇功能

  统筹怀北、桥梓两个重点镇规划与建设,将其纳入新城地区产业布局,使怀柔平原地区整体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汤河口镇作为北部山区中心镇,加快提升镇中心区综合服务功能,增强对北部山区的服务与辐射作用,实现与北部山区各镇乡的协调联动发展。继续加快渤海等6个特色镇建设,依托各自产业、资源、区位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

注释27.jpg

1.jpg

  二、持续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与新城区的综合开发

  加快老城区改造。完成龙山广场、青春广场、欧马可地块开发建设。探索多种开发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将13个城中村改造统一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规划期内推进5个村以上的开发建设,并同步完善棚户区及周边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市容市貌、交通环境。挖掘老城区开发潜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按照全市计划任务,继续实施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积极推进适老性设施建设。

  加快新城区综合开发。注重强化新城核心区(含老城区)与东部新区的功能融合与产业协同,继续加强雁栖、庙城等新城组团和怀北、桥梓两个重点镇的开发进程,实现同步协调的产城融合化建设。重点加快04、08、09、10和14等街区的开发建设,将04街区打造为初具规模的金融商务产业集聚区、08街区为功能完备的影视产业集聚区。加快市政道路、公交枢纽、文化中心、体育场馆等重大公共设施项目建设,提高商业、教育、体育、文化娱乐等服务设施的配套能力。创新城市开发建设政策机制,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市开发建设。加强城市景观风貌建设,建设和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系统与环境治理,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

  促进房地产开发与住房保障建设的健康发展。建设一批商业地产项目,提升商业、办公等配套服务设施档次与产业承载水平,发展城市综合体。积极发展自住型商品房。稳定住宅用地供应,稳定住房开发规模。逐步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实现保障性住房结构优化,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实现住房保障方式向“以租为主”转变。继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审核、分配和后期管理机制,实施保障性住房“阳光工程”。“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保障性住房5000套,到2020年实现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5平方米的小康目标。

  (二)积极推动镇乡功能优化与差异化发展

  1、强化重点镇的中心职能。加强重点镇与新城发展的统筹规划与功能配套,增强服务新城、带动农村发展的功能,将重点镇培育成具有较强产业承载能力、人居环境优良、资源节约、服务功能完善、社会生活和谐的功能性小城镇。

  怀北镇:围绕中国科学院大学、金隅集团科技小镇,推进创新研发基地建设,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城。桥梓镇:融入怀柔新城开发格局,发挥区位特色优势,参与新城产业分工布局。重点引进培育高端科技服务产业,成为新城产业发展特色增长点。汤河口镇:发挥中心镇功能,完善教育卫生、应急救援、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休闲度假设施,成为北部山区的公共服务集聚区、救援服务中心、休闲养生度假集散地。

  2、继续完善特色镇(乡)的城镇功能。突出差异化特色产业发展,构建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公共设施完善、环境友好、充满本土文化风情的特色镇、乡。

  渤海镇:围绕长城文化与山水资源,发展科技型现代高效农业和休闲旅游等产业,推动慕田峪长城风景名胜区的规划建设,打造成为中外驰名的长城国际旅游度假名镇。九渡河镇:依托长城古迹、红色旅游、山水生态和特色林果资源,发展休闲旅游、生态养老度假和生态农业,打造产业、人文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五彩名镇”。宝山镇: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发展目标,全力打造京北生态屏障高地、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和休闲度假胜地。琉璃庙镇:依托崎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黄金矿遗址、敛巧饭、汽车场地赛等特色旅游资源,建设成为人文生态、运动休闲特色镇。长哨营满族乡:按照“风情满乡、生态福地”的定位,大力发展以生态休闲、满族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业,建设成为北京著名满族八旗文化体验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发挥自然气候和原始森林等资源优势,发展森林生态游和避暑度假游,打造充满浓郁满族风情的森林小镇,成为“森林深处的避暑胜地”。

  (三)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立足长城文化、红螺文化、满族文化等本土地域文化,建设特色美丽乡村。以山区搬迁为抓手,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完成建设新农村社区35个。健全农村路网、供排水、垃圾等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完善提高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结合新农村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居住品质。挖掘历史古村落文化内涵,研究制定专项规划和传统民居改造建筑设计导则,指导在新农村改造和建设过程中保护传统民居建筑风貌。结合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传承传统民居建筑元素特色,规划建设一批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独特,彰显本土文化浓厚历史底韵、特色鲜明的民俗旅游专业村。

  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民族村达标工作成果;坚持部门联动、政策集成、对口帮扶等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民族乡村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扶持政策,推动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到“十三五”末,确保全区36个民族村的人均劳动所得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三、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一)继续完善区域交通路网

  积极融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延伸至怀柔新城,争取项目早日落地,拉近与北京中心城区、行政副中心、机场等重点地区的时空距离,方便居民出行,满足旅游休闲、会议会展、科技影视等产业发展的交通需求。重点是积极配合京沈客专、京通电气化改造等工程建设,推动京怀市郊铁路[[[]市郊铁路:利用干线铁路或修建专用线路,开行于市中心区到卫星城镇、卫星城镇到卫星城镇间(站距较大、停车次数较少、行车密度不太大)的旅客列车,叫做市郊铁路。它主要用于通勤、通学、旅游、赶集等加强城郊联系的社会、经济活动。京怀市郊铁路是拟利用京承铁路、京通铁路修建的通往怀柔、密云方向的城市公共交通铁路。早日建设。加快对外公路建设,加强与周边地区的道路交通联系。重点实施天北路北延、通怀路怀柔段工程;完成111国道出京线改造,积极推进滦赤路、安四路和碾丰路等道路的提级改造,积极争取京密高速路建设。逐步建立起以国道、市道为主,县乡级公路网为辅,更加完善、合理的内外交通网络结构,使怀柔成为连接北京与张承生态区的重要战略通道。

  加强城市道路系统管理与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城市道路50公里。加强城市建成区道路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行智能交

注释28.jpg

  通体系建设。加强新城主干道、交通环线建设,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建设组团间的交通走廊,完成北大街改扩建及东延、南华大街东延、南小街南延、规划一街东延、杨雁路部分路段城市化改造等工程,适时启动北大街三期、富乐北大街、雁东路、府前街东延的规划建设;加快新城各组团内部道路建设,优化路网结构,重点实施后横街、龙山东路改造工程,东区中心路、纵向2号路等新城中心区规划路网工程,安平东路、怀耿路等东部新区路网工程,雁栖中心路、雁栖东二路、永乐北一街、永乐大街等雁栖组团路网工程,庙城中路改造工程等。继续完善新城地区步行道及自行车道系统,形成连续、安全的慢行道路网络。

  加强公共交通与停车设施建设。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网络系统,积极推进“村村通公交”,不断增加公交线路和通达深度。加快公交设施建设,改善乘车环境。加快建设新城公交枢纽中心、汤河口公交换乘站和杨宋、雁栖、怀北、九渡河、北房5个五级站;规划建设京沈客专怀柔南站站前P+R(停车+换乘)设施并完善周边路网系统。加强公交停车港湾、公交站亭建设与区域公交站牌安装。加快新城地区公共停车场的规划与建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规划建设立体停车设施,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将市民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0%。

  加快旅游导行路与乡村路网建设。实施宝崎路建设,打通北部山区第二条纵向通道。规划实施雁栖湖北二路、慕莲路、黄渤路等工程,构建联通燕山风情大道、不夜谷、夜渤海与水长城等重点旅游区域的交通环线,促进长城旅游带的大发展。规划建设重点旅游区与干线公路的联络线,促进重点旅游景区的健康发展。继续加强各镇乡道路建设,完善镇域路网,全面提升交通通行能力。

  (二)加强供排水工程建设

  完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城镇地区供水管网互连互通建设,推动多水厂联动,进一步完善新城供水体系,确保供水安全。扩建桥梓水厂,对全区的集中供水厂进行安全检查并升级改造部分老旧设备,加强全区饮用水水质监测系统、供水管理系统建设,提高城乡供水安全技术保障能力,确保水质安全,供水安全系数达到1.5;根据新城开发进程,继续推进供水主管网建设。解决农村地区饮水困难和水质不达标等问题,确保不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水管网建设。加强庙城污水处理厂管理,确保处理水质达标。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适时启动雁栖污水处理中心、桥梓污水处理厂等镇乡污水厂的扩容和扩建工程,同步配套建设污水管网;继续实施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新城地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北房、庙城地区污水管线并网工程,建成小泉河污水、再生水主干线;实施新城地区雨污水分流工程。规划新建污水管网230公里。引进社会化、专业化运营与管理机构,实现各镇乡、村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高效、专业运营管理。

  (三)保障优质能源供应

  推进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编制“网格化”配电网规划,从优化电网结构、降低电网装备故障率、提升配电网自动化水平等方面开展改造工作,不断提升供电能力、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建110千伏变电站5座,扩建110千伏变电站4座,新增容量527兆伏安,容载比达到3.1。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网格化布局、精细化保障、便利化接入”为主要特征的城市电网,为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提高供气稳定性和安全性。合理规划建设供气站点,扩大燃气用户规模,全面完成平原地区供气主干管网的改造和新建任务,实现新城和重点镇以天然气供应为主,其他区域以液化气供应为主,确保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供应安全。

  提升供暖高效性和环保性。逐步取消分散燃煤锅炉,整合小规模供热厂,大力提高天然气、太阳能和地热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规模,新建建筑全部实现清洁能源供热。改造老旧供热管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供热安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工程,逐渐形成以集中供热为主、多种采暖方式并存的城乡供热体系。

  (四)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全面提升本区宽带接入能力。打造全光纤网络,全面推进覆盖城乡的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支撑“互联网+”发展。实现全区百兆进家庭、千兆到政企;加快推动下一代光网络应用演进,具备全网千兆接入的扩展能力,加快推进接入网、城域网的IPv6IPv6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

  升级改造。“十三五”末,怀柔区网络出口带宽预计达到300G,最低签约宽带接入速率提升到50兆,普及100兆用户签约宽带接入速率,移动网络方面以4G为中心,优化频率资源,加快完善布局。

  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加强城市景观环境建设

  加大绿化管理和环境整治力度,继续实施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重点是建成怀柔新城科技公园、城南市场公园(原华北物资市场地块)。落实城市设计方案,强化街区规划控制。加强城市形象综合管理,加强城市色彩、夜景照明等管理,营造优美市容环境。积极推进国际化城市标识系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APEC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继续打击张贴小广告、违章占道经营和违法建设等行为,不断提高市容卫生管理水平;加强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整治。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引导市民共建共享清洁的市容环境。

  (二)加快地下空间综合开发与利用

  编制新城地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引导利用城市公共广场绿地等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商业服务、物流仓储等设施,发展商贸流通、休闲娱乐、便民服务等城市地下空间经济,提高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效益。鼓励交通站点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城

注释29.jpg

  市重要交通路口建设地下过街通道,城市重点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综合管廊。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新城04、08街区等新开发地区地下管廊的建设与运营管理。

  深入开展地下管线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体系建设。拆除违法违规占压地下管线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加强地下管线日常巡视、检查和监控,排查和消除地下管线安全隐患。开展地下管线风险评估,各权属单位要建立安全运行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运行安全。

  (三)加快推进城市智能管理与应用

  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制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智慧怀柔决策管理”和“经济运行动态管理”两大平台。建设“云服务运营、大数据处理、大数据灾备、信息网络监测”四个中心,推进“新城地区路灯、雁栖湖示范区旅游配套设施、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三大智能管理项目,形成人口精准管理、交通智能监管、资源科学调配、安全切实保障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加强覆盖城乡的智慧社区建设,构建起以市民需求为中心、高效运行的服务体系。

第四部分 强化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积极融入京津冀西北部张承生态涵养区建设格局,强化生态优势,打造首都生态发展示范品牌。以建设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重点,全面提升生态涵养功能,推动北部山区、中西部浅山区和南部平原区三大生态功能区差异化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的保护与利用,构筑高品质、网络化的生态格局。规划期内完成营林造林20万亩,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林木绿化率达到81%;完成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20条,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规划建设湿地722公顷。

  一、构筑优质生态格局

  推进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平原造林、中幼林抚育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加大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上游重点地区的小流域、河流综合治理力度,重点实施民俗接待户排污治理、重点污染河道断面治理等工程,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积极推进首都绿化美化创建工作,新创建花园式单位25个、花园式社区5个、首都绿化村庄30个、森林小城镇3个。

  (一)北部林地生态保育与水源涵养区

  以北部山区五镇乡为重点,加强对喇叭沟门、崎峰山等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监管,加大营林造林力度,完成宜林荒山绿化。加强废弃矿山及尾矿库治理。加快白河、汤河、琉璃河等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推进与周边地区在生态建设、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的合作,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二)中西部流域治理与生态防护区

  以九渡河镇、渤海镇和怀柔镇、雁栖镇、怀北镇、桥梓镇等镇的山区为重点,建设以防风、防沙为主要功能的生态防护林,有效提高浅山丘陵地区森林覆盖率。完成怀沙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渤海镇水源保护生态治理工程。规划建设水长城景区、渤海栗花沟、雁栖河等湿地公园。

  (三)南部人居保障与低碳经济建设区

  依托杨宋镇、庙城镇、北房镇和怀柔镇、雁栖镇、怀北镇、桥梓镇的平原地区,重点建设农田防护林、平原造林、潮白河湿地公园,打造平原地区城镇主次干道绿地景观,实施林木养护10万亩,建设绿色通道,形成各有特色、精品纷呈的平原生态景观。

  二、营造宜居城乡环境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到2020年,细颗粒物降幅达到市级要求,污水处理率达到95%,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一)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落实国家“大气十条”[[[]2013年6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包括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耗能等。]],以治理细颗粒物为重点,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大燃气管网建设力度,加强城镇地区清洁能源改造,落实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方案,实现农村地区优质煤全覆盖,继续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和送气下乡工程。新建项目原则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不再审批使用煤、重油和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建设项目。加强机动车达标排放和油品质量监管,更新淘汰老旧机动车。引进社会资本,推进加气站、充电桩等设施建设,提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机动车配套设施水平。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逐步提高有机废气收集率,完成市级下达任务。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每年减少10%左右。加强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油烟净化设施监管,确保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杜绝秸秆焚烧,严格控制露天烧烤等污染。

  (二)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

  加强全区域水资源保护。协同周边区县共同开展跨界河流统筹治理与保护,推进白河、汤河、潮白河等跨界河流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治理。加强怀柔水库、北台上水库、大水峪水库等水库库滨带绿化及上游地区的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力度。积极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控制所有点源、面源污染物排放,实现全区重要水功能区水质及出境河道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加强湿地的保护与建设,实施水库、

注释30.jpg

  塘坝等安全消隐工程。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的规范化建设,严格地下水保护,防治地下水污染;实施南水北调水源引入潮白河水源地工程,进行地下水回补。加强水质监测,将饮水安全状况信息向社会公开。

  (三)提高固体废弃物处理能力

  全面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收集与无害化处理能力。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密闭式转运站建设,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完成岐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建成怀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生活垃圾和污泥处理能力达到600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以上。加强餐厨垃圾及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场,实现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严格危险废弃物管理,确保实现全部无害化处理。

  三、建设高品质生态家园

  (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以资源节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为核心,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以绿色、循环、低碳为发展路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良性互动。构建高度融合的工业循环体系,推进食品加工副产物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食品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推进雁栖经济开发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工作。

  构建新型现代的农业循环体系,结合沟域经济发展,推广立体种植、密植园营造、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推进畜禽养殖业清洁化发展,发展一批农林废弃物加工利用产业。构建创新有效的服务业循环体系,重点发展节能服务、环保服务、能源服务、信息服务和科技服务等绿色新兴产业。

  (二)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严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从严控制新增城乡建设规模,合理调控城镇工矿用地增长规模和时序,实行城镇新增用地与存量挖潜、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挂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到2020年全区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市级下达指标以内。

  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统筹推进海绵城市[[[]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建设,加快推进全区海绵型建筑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建设新城雨洪收集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发展节水型农业;制定工业节水用水指标,严格限制企业超标用水;改造居民家庭用水器具,积极推进生活节水进家庭;加强用水单位的节水检查及管理,严格落实阶梯水价政策。加大非常规水资源的使用力度,积极推进区域再生水利用。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继续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控制,实施更严格的节能降耗措施。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注释31.jpg

  淘汰“三高”企业和高耗能工艺设备。加强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健全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组织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深入挖掘节能潜力。提高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基本完成具有改造潜力的既有建筑节能综合改造。加大源头控制力度,新建项目能效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树立绿色环保新风尚

  发挥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表率作用,倡导绿色办公模式。积极发展电子政务,完善政府部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动无纸化办公,降低行政物耗。积极实施绿色采购,优先采购自主创新的节能环保产品和设备,采购可再生、可循环利用、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建立政府机构能耗物耗统计体系,加强定额考核管理,将节约融入日常办公,提高办公用品利用效率。

  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提高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习惯。引导居民选购、使用绿色节能家电、节能照明灯具、节水器具等节能、节水产品。推动绿岗就业,将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绿色就业岗位主要来源。推进绿色信息传播,搭建公众参与平台,鼓励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公众自治组织等参与生态建设。

  (四)探索建立生态文明制度

  按照“源头有效预防,过程科学控制,损害必须赔偿,责任严格追究”的原则,建立高效有力的协调机制和生态文明建设指导、督促检查制度;建立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核心的预警机制,逐步建立生态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用途管理制度,划定资源环境生态红线。

  推动跨区域生态文明新机制建设,探索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评价考核体系。通过制度引导、规范、约束,使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各类主体的实际行动,让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人人有责,建设成果人人共享。

第五部分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不断增加供给、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谐幸福社会,全方位、多领域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一)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根据学校资源配置情况,结合生源分布和教育服务需求,研究制定教育发展规划,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科学调整、设置学校,均衡配备师资力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提高整体办学质量。积极争取市区优质教育资源来怀发展,建成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学校,确保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投入使用。推动教育资源多元化,积极引进高品质国际学校。“十三五”期间,争取新引进1家高等院校、1-2家知名中小学或学前教育机构。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教育均等化,初步形成结构完善、布局合理的现代教育体系。

  培养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制定教育人才引进、管理、使用政策,为优秀干部教师施展才华提供良好环境,使其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加强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落实名师、名校(园)长培养计划,大幅提高教育工作者素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使我区跻身北京市优质教育区。

  构建完善全民教育体系。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不断提升学前教育供给能力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创办幼儿园,到2020年毛入园率达99%以上。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推进学区制建设,实现义务教育毛入学率和完成率均达到100%。扩大高中学位供给,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继续加强中高等职业教育,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与产业对接,创建一批品牌特色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技术型人才。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办学,加强成人继续教育,健全市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到“十三五”末,全区从业人员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5年以上。

  (二)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加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完成中医医院迁建,推进妇幼保健院迁建,完成汤河口医院迁建工程,达到二级医院建设标准,成为北部山区医疗急救转运中心;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品质提升工程;加强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积极承接高端医疗资源,吸引中心城区三甲医院整体迁入或来怀开办分院;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北京怀柔医院。到2020年,引进或建成1家三甲医院和1家康复医院。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发挥北京怀柔医院的区域医疗中心作用,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引进和培养高端医疗人才,不断提高医疗队伍整体水平。改善中医诊疗环境,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提高医疗信息化水平,实现人口健康信息资源共享。继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制度改革,促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落实医药分开,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进一步完善全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提升卫生计生保障水平。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和医疗救治能力;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提升精神卫生服务水平;强化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落实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加强生殖健康和妇幼保健服务,促进优生优育,到2020年,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

  (三)构建高品质文体服务体系

  建设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引导鼓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挖掘整理本土传统文化资源,特别是长城文化遗产资源,加强传承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积极推进箭扣长城修缮与利用,整合慕田峪长城沿线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区域资源的合理保护。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组织文化“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公益性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十三五”末,城市居民经常性参加文化活动人数达到50%以上。

  促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建成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的区级体育场馆,加强社区、建制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健身器材进公园、进社区、进乡村。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逐步向社会有组织开放,初步形成覆盖全区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办好北京怀柔国际徒步大会、长城马拉松赛、汽车越野赛和拉力赛等传统赛事,继续引进知名赛事活动落户怀柔,做大做强赛事品牌,促进体育与旅游、影视、休闲、健身融合发展。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建设现代化就业服务体系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数据库建设管理,提高就业服务水平;结合区域产业疏解、征地转非等工作,制定失岗、失地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分流安置和就业帮扶计划,最大程度实现再就业。完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促进自主就业。开辟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开展基本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以择优推荐、重点跟踪等方式,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激发各类群体创业动力。到2020年,新增城乡劳动力就业达到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提升社会保障服务能力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社保基金扩面征缴,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基金收缴率保持在98%以上。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基本建立起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原则,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及老人无障碍设施,加强服务规范,推动“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平。鼓励养老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基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服务、紧急救援、临终关怀等领域养老服务的发展。到“十三五”末,实现全区每百名60岁以上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7张。积极为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形成较为完善的优抚安置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强化政府兜底职能,建立发展型社会救助机制,推动单一救助向多元救助、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资金救助向资金加服务救助转变,不断提升综合救助能力,兜住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确保与全区居民同步实现小康。认真开展孤残儿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完成区级儿童福利院及救助管理站建设。

  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完善和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生活补助政策,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加大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所100张床位以上的精神障碍患者社会福利机构。

  加强妇女、儿童工作。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健全现代妇女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妇女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推进妇女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依法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受保护权,不断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到“十三五”末,妇女发展、儿童保护的主要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三、构筑和谐幸福社会

  (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突出人文关怀与社会治理并重。继续加强网格化体系建设,基本实现社会服务网、城市管理网、社会治安网三网融合,提高社会服务与管理水平。加强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建立并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加快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社区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完善社区“三位一体”[[[]指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服务。]]治理机制,开展“农村典型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健全基层服务体系。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理顺政府管理与社区自治的关系,完善社情民意表达、诉求处理机制。到“十三五”末,城乡社区治理示范点建设达标率分别达到80%和60%。

  (二)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

  坚持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以“补短板、保重点、惠民生”

注释32.jpg

  为重点,不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健全社会保障财政投入制度和预算制度。持续加大财政支农支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建设和农业开发,形成农业投入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并轨”改革;稳步提高困难群体的救助标准。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及公共安全保障投入。

  (三)科学调控人口规模

  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完善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等人口调控措施,坚持镇乡街道和区直部门双控双责,强化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加强人口数据动态监测,推进落实居住证制度,优化人口结构布局,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科学规划产业和城市布局,合理控制城市开发规模,促进人口与城市协调发展,保持区域人口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生态资源环境相协调。到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5万人。

  (四)建设公共安全体系

  建立健全集中统一、高效运行的全区域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区生产、生活安全。

  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和落实安全生产的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健全企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保障机制,构建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经营、储运管理,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监控体系。加强公共空间的安全监管。确保规划期内,全区安全生产各项指标达到北京市平均水平。

  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监管,严厉打击制假贩假行为,深化社会共治,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2020年食品、药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分别大于98%和99%。

  完善区、镇、村三级突发事件应急救助指挥体系,强化防灾抢险、救助、重建应急体系。不断提高火灾防控与灭火救援能力,进一步完善镇乡基础消防力量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到2020年,全部镇乡、街道消防安全达标。加强地震、灾害天气等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升防汛、除涝、排水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加强区级防灾及公共安全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加强全民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和演练,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坚持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寓教于民的原则,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工作,增强国防观念。加强国防基础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加强武装力量、国民经济、人民防空和交通战略的动员工作,搞好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建成区级民防应急物资储备库和覆盖辖区重点地域的高点监控网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不断提高双拥工作水平,形成全要素、多领域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四、全面提升市民精神文明素质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目标,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为民、利民、惠民为根本,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打造德善怀柔、尚礼怀柔、诚信怀柔、科学怀柔、和谐怀柔的特色品牌,提高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网上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第六部分 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法治建设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系。以建设法治怀柔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规范、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推动一批具有示范性、协同性、系统性的改革落地,让改革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高度透明、高效服务原则,健全部门职能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协调管理体制,依法履行好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按照中央、北京市各项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体系,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效果,促进行政审批更加便利化。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加强行政机关资金使用责任审计,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二、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研究制定与怀柔区功能定位和人口资源承载能力相匹配的负面清单[[[]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落实国家、北京市价格改革政策,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最大程度缩减政府定价范围。加大市场监管,形成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促进更多民间资本通过竞争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实现各部门之间信用信息联网共享,完善信用披露制度和信用约束机制,建立诚信历史追责机制。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的金融环境,鼓励民间资本适度参与金融业,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

  三、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深化农村集体土地和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创新集体经济经营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推广、复制田仙峪乡村休闲养老社区试点等经验模式,继续推进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健全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用“互联网+”拓展农村创业发展和服务平台,满足农村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创业发展和服务需求。加强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引导更多金融要素和社会资本支持“三农”发展。完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注重保护村庄传统风貌,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注释33.jpg

  四、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强化镇乡、街道服务管理主体地位,加快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增强社区(村)民主自治功能。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职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创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决策社会公示、公众听证制度。

  五、加强依法治区建设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府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协商、专家论证制度和社会稳定风险、绩效评估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主体,理顺执法体制,推进综合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实现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行政问责机制的不断完善。

  加快构建法治社会。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传统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各自优势,加强普法教育,引导全区人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完善各级部门法治教育培训制度,切实保障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知法懂法。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鼓励通过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实现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健全依法维权和矛盾化解机制。引导全体居民理性、依法维护权益,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完善法律公共服务,加强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入学入园等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分享: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