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规划 > 五年规划 > 区级规划纲要
  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2. [规划分类] 区级规划纲要
  3. [发文单位] 北京市延庆区发改委
  4. [发布日期] 2016-11-12 17:16

北京市延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字号:        

前 言

  “十三五”时期(二O一六年至二O二O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首都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也是延庆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

  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延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延庆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3-2020年)》,顺应延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新期待,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北京市延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纲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战略意图,反映了全区人民的殷切期盼,明确了全区未来五年的总体定位、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

  面向未来,需要我们倍加珍惜,紧紧把握筹办举办世园会、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奋勇争先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目录1.jpg


第一章 紧抓重大历史机遇

第一节 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延庆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切实改进作风,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以建设“县景合一”的国际旅游休闲名区为抓手,全面建设绿色北京示范区,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抢抓发展机遇,谋大事、抓大事,圆满完成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构筑了绿色发展新格局。

  绿色发展大事扎实推进。把筹办举办绿色发展大事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取得突破性成果。配合成功获得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承办权,积极争取延庆成为举办地,全面启动筹备工作,如期完成世园会围栏区拆迁工作。配合做好2022年冬奥会相关申办工作,高山滑雪、雪车雪橇比赛项目落户延庆,成为三大赛区之一,编制完成了冰雪产业规划。成功创建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圆满举办第11届世界葡萄大会、第9届世界马铃薯大会和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等世界级盛会,盘活了会展中心、马铃薯亚太中心等一批闲置资产,建成辉煌国际度假区,与怀来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完成“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区规划。初步形成了绿色发展大事与县域经济互动、互促和融合发展格局,培养锻炼了一支能办大事的人才队伍。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成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高标准完成7.9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及26.07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绿化工程,实施主要公路、河道绿化工程200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7.46%。全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余平方公里,完成耕地保有量任务42.3万亩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36.3万亩,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称号。全力推进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累计压减燃煤4.6万吨,淘汰老旧机动车17629辆,PM2.5年均浓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县域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加快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7%,经济发展后劲有效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一批高端旅游休闲、金融总部等绿色项目签约落地,三产比重达到7.3:27.2:65.5。一产方面,“延庆?有机农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有机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20%,成为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德青源生物燃气产业模式成为全国推广典范,延庆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百里山水画廊成为全市沟域经济发展典范,四季花海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趋势图.jpg

  二产方面,中关村延庆园挂牌成立,新能源环保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4%。三产方面,成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旅游人数达到20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约11%。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30%,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年均分别下降3.59%和10.4%,以较低的资源消耗支撑较快的经济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结构图.jpg

  社会服务保障更加完善。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办成一系列民生实事。累计促进再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年均增长9.4%和10.1%,低收入村户增收成效显著,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增速连续五年超过全区农户平均增速。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民政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与中心城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对接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录取率连续多年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县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分院正式挂牌,群众文化组织员队伍建设管理模式成为文化部推广项目。新农合为农民报销医药费从2010年0.96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7亿元,惠及近4000个困难家庭。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设立了救助后再救助模式的社会爱心专项基金,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高。着力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情况图.jpg

  城乡建设管理稳步提升。兴延路、京张高铁北京段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国道110二期即将签署征地拆迁协议。世葡园区路、旧小路、湖北东路、圣百街、百莲街等竣工通车,南菜园桥改造完成,县域公共交通取得长足发展,公交出行量增加150万人次。城西供热资源整合及地热工程投入使用,完成县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工程及永宁、小张家口垃圾卫生填埋场升级改造工程,平原地表水供水一期工程、城西再生水厂等市政设施顺利推进,延庆展览馆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新城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61.7万平方米和保障房建设34.3万平方米,格兰山水二期、悦泽苑等小区实现入住,新社区、新民居建设稳步推进。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众家庭宽带光纤全覆盖。小城镇和新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统筹管理力度不断加大,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改革创新取得一定突破。成立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批有利于全县长远发展的改革举措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文明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进一步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等。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全市区县医院率先取消药品加成。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组建中关村延庆园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增强了延庆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宗教侨务、妇女儿童、科技科普、保密外事、金融保险、档案史志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成绩。

  尤为重要的是,全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筹办举办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行政区划调整等重大历史机遇,为延庆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县上下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发展氛围更加浓厚,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延庆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第二节 未来五年的发展形势

  从外部环境看,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更趋平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区域发展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宏观环境。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明确延庆“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为我们发挥与河北山水相连、人缘相亲优势,强化区域功能定位,在更大范围内建设生态文明、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内生动力创造了良好条件,带来更多政策支持。北京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有利于我们承接符合功能定位的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和部分“高精尖”产业转移,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层次,在主动融入、服务保障国家和首都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从自身发展看,延庆多年来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生态价值持续显现,生态品牌影响力基本形成,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的共识更加凝聚、方向更加坚定、基础更加扎实。特别是,筹办举办世园会和冬奥会、撤县设区等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将有力推动国内外资源向延庆集聚,加速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升绿色产业质量效益,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大幅提升全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延庆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极大带动延庆及周边区域发展。展望未来,我们的发展条件更加丰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同时,全市人口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对我们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实现内涵式集约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延庆自身发展中仍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生态品质距离国际一流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瓶颈尚未有效突破,绿色产业体系对经济发展还没有形成有力支撑,城乡居民和低收入群体增收任务艰巨,社会文明程度和城乡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本领有待加强。

  综合分析判断,延庆发展正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倍加珍惜、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服从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做足生态文明发展这篇大文章,着力在办好大事、补齐短板、增强动力、加快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发图强、奋起直追、奋勇争先,推动延庆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第三节 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站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高度,紧抓重大历史机遇,立足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以服务保障世园会和冬奥会筹办举办、推动区域跨越发展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争先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早日实现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的美丽延庆蓝图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在首都发展新航程中赋予延庆探索内涵式集约发展之路的崇高使命,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在延庆的贯彻落实和具体化,是在建设绿色北京示范区基础上战略目标的全面升级,更是建设美丽延庆长远目标的战略支撑。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就是要坚定用生态赢得未来的信心,具备世界眼光、树立世界标准、集聚世界资源,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把前人留下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建设经济活动与生态环境有机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共融、人与人和睦相处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明社会,使延庆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生态城市建设、生态文化践行、生态成果惠民、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六方面走在全市和全国前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具有示范意义、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成为向世界集中展示首都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二、基本要求

  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区域内外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等重大原则;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处理好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基本要求是:

  ——坚持创新发展,切实增强内生动力。把创新摆在区域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破解问题挑战,培育发展优势,提升发展层次,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协调发展,突出大事引领带动。充分发挥绿色大事的带动效应,携手周边地区共享发展机遇,用大事促发展、惠民生、带协同,形成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硬实力软实力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区域功能定位。把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始终把增强生态服务功能放在第一位,以最大化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绿色化,实现区域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互动双赢。

  ——坚持开放发展,树立国际一流标准。适应办大事需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加快开放步伐,积极接轨国际标准,广泛集聚世界资源,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高附加值绿色产业、高品位宜居城市,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文明建设新典范。

  ——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好办大事与惠民生的关系,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三、主要目标

  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总体目标,今后五年要在以下方面取得新突破:

  ——生态环境品质大幅提升。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化,在全域范围内划定“两线三区”,统筹生态保护和城乡建设的空间管控。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PM2.5年均浓度降幅达到市级要求。水质环境进一步提升,河湖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标准以上,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5%,用水总量达到市级要求。能源结构更加优化,能源消费总量达到市级要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全区能源消耗比重达到40%。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森林覆盖率达到58.03%,土壤清洁度进一步提高。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超额完成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0%,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7%,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经济绿色化程度大幅提升,循环经济模式广泛推行,单位GDP能耗降幅达到市级要求,单位GDP水耗累计降幅为16.7%。

  ——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对外交通瓶颈彻底解决,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大幅提高,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实现“陕京四线”建成通气,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新城地区雨污分流比例达到95%,城市再生水利用量增长4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0平方米以上。城中村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宜居新城、精品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品牌形象基本确立,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基本形成,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得到推广。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年均分别增长9%和9.5%左右,超额完成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任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居民收入平均增速,低收入人群数量大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救助力度持续增强。就业更加稳定高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主动承接中心城区疏解功能,新引入1-2家高等院校和部分医疗机构。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新增医疗机构床位数1099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高,全国文明城区成功创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增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综合治理全面加强,人口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能,农村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和谐,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大于98%,药品抽验合格率大于99%,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降幅达到市级要求。



第二章 奋力办好绿色大事

  服务保障世园会、冬奥会成功举办是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交给延庆的光荣政治任务,也是延庆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高效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举全区之力确保绿色大事成功举办。

第一节 全力保障世园会成功举办

  围绕“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落实“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紧扣“世界园艺新境界、生态文明新典范”的办会目标,协同世园局和世园公司,深入贯彻世园会组委会和执委会的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世园会会前筹办、会期运营及会后利用等各阶段的工作,确保举办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园艺盛会。

  一、全面完成世园会建设任务

  配合世园局和世园公司,高水平设计园区空间布局,做好园区拆迁、回迁安置、场馆建筑、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园区景观、世园村等世界园艺博览园建设工作,高标准搭建开放包容、时尚多元的世界园艺展示交流平台。统筹推进园区外部相关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对外交通、园区连接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外供电、能源、通信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区市容标准化改造。系统规划实施园区内外绿化美化、河湖治理和环境整治,打造山水相映、园城融合、浑然天成的世界园艺景观。

世园会园区及周边规划示意图

  二、周密组织世园会服务保障

  统筹调度全区资源,秉承以人为本理念,为世园会提供安全舒适、功能完备、体验性和互动性强的全方位服务。做好国内外参展者考察和布展接待工作,为参展者提供周到的服务保障。统筹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导、高效便捷、衔接通畅的交通体系。制定可靠的会期安保方案,投入足够安保力量,确保办会安全有序。实施世园会志愿服务专项培训,确保提供充足、专业的志愿服务。制定安全保卫、交通组织、医疗卫生、电力保障、环境质量、食品安全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搭建信息通畅、运转高效的全天候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平台,确保突发事件应对及时、处置妥当。充分发挥属地公安、交通、安监、环保、市政、城管、能源、通信等部门服务保障职能,科学调度城市资源,确保城市运行平稳高效,社会秩序井然有序。做好世园会宣传工作,开展园艺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营造参与世园、支持世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着力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

  紧抓世园会带来的园艺产业发展机遇,按照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高端集聚、多产融合的原则,顺应国际国内园艺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延庆园艺产业发展基础,打造集种质繁育、技术研发、会展交易、文化创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会前全力做好集聚区一期的建设和招商工作,重点引进发展种苗种球、高档盆花、立体绿化、植物工厂、园艺深加工等园艺业态,为世园会参展者做好园艺资材储备保障,为中远期建设北京有声誉、中国有地位、世界有影响的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打下坚实基础。

  四、大力提升世园会带动效应

  有机结合世园会市场开发计划,充分利用招商招展、市场推介、经贸洽谈、竞赛评选等系列活动,高水平策划推介一批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进园区周边城中村改造、新城片区开发和园区周边园艺主题村庄改造。深入挖掘世园会的旅游功能,发挥世界园艺博览园与景区的联动作用,策划推出一批园艺主题的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切实促进旅游休闲产业转型升级。顺应世园会需求,以现代园艺的新理念、新产品积极改造提升城乡环境品质,着力促进区域景观“绿景变美景”取得新突破。大力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让践行绿色生活,建设美丽家园成为自觉行为。

第二节 全面推进冬奥会赛区筹备

  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在高标准完成规划场馆及设施的同时,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形成全民办奥运的浓厚氛围,努力配合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一、高标准规划建设场馆设施

  协助做好延庆赛区场馆规划顶层设计,强化质量标准,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高水平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等场馆设施。提前考虑冰雪产业发展空间需求,做好延庆赛区及周边区域土地储备。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交通、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和新产品,试点建设一批示范项目,打造绿色智慧冬奥赛区。统筹兼顾赛区建设与自然保护,减少林地占用,做好场馆区绿化,尽可能降低对周围保护区景观及生态环境的影响。

  二、高质量推进配套设施建设

  建设北部山区延庆赛区配套基础设施,确保与场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完工。整合区域资源,提升交通、通讯、医疗、餐饮等赛事运行保障水平。新建赛区用水、用电、供热、垃圾分类转运、气象监测等设施,建设完善的赛区内部、外部交通枢纽,建设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包括延崇路在内的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直升机停机坪,改造定点医院,加大医疗机构培训力度,提升医疗紧急救援水平和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对接国际标准,建设星级配套酒店,落实签约酒店和床位,促进服务标准与国际接轨。完善通讯设施建设,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按照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的要求,切实做好延庆赛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更好满足残疾运动员和相关群体的赛事需求。

  三、高水平营造冬奥文化氛围

  全面开展冬奥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冬奥文化普及。积极推广青少年冬季运动,在全区中小学开设冬奥课程,实现冬奥教育常态化,青少年冬季运动普及化。搭建冬季体育竞赛平台,大力发展群众冬季运动,举办市民快乐冰雪季、冰雪嘉年华等系列品牌活动,组织开展滑冰、滑雪、冰球等项目比赛,实现“万人上冰雪”,为筹办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组织开展以冬奥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强化本土文化与冬奥文化的融合,形成冬奥文化品牌。

  四、高起点发展冰雪休闲产业

  举全区之力,打造“冰雪之城”。加快推进以妫河为轴、以北山和南山为两翼的“一轴两翼”产业空间布局。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动石京龙、八达岭等现有滑雪场改造升级,建设滑冰馆、滑雪馆、室外冰场等冰雪设施,在乡镇和农村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性的冰雪娱乐设施,提升冰雪休闲产业发展的基础能力。深入挖掘冰雪旅游休闲功能,丰富和完善妫河冰上娱乐项目,持续提升龙庆峡冰灯品牌,适度开发玉渡山冰景、雪景资源,丰富冬季旅游内涵。积极策划和引入冰雪体育赛事,引进冰雪运动培训机构,鼓励和培育冰雪运动装备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冰雪产业综合效益。

第三章 持续增强生态功能

  延庆发展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未来五年,要坚持把增强生态服务功能放在第一位,以与张承地区共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以全力保障首都生态安全为首要职责,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持续提升涵养能力,筑牢首都生态屏障。

第一节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树立“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底线思维,强化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双线管控,系统考虑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促进人水和谐发展。

  一、加强水源涵养保护

  加强地表水源头治理,采取滨岸截污、垃圾清理、滨河防护林带以及沿河生态湿地建设等综合整治手段,完成白河堡水库库滨带综合治理、官厅水库库滨带综合治理、佛峪口水库水源保护综合治理等工程,提升水源涵养保护能力。严控用水量增长,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地下水源保护,对全区废旧机井强制实施封填,建立完善的地下水管控系统,定期监测地下水水位水质变化,防止污染地下水。

  二、改善水系生态环境

  加快推进区域河道系统整治,以妫水河为轴,以南北干渠为环,以恢复白河堡水库向延庆川区输水,沟通妫水河、三里河、西拨子河等流域水系为新城水网,以重点打造官厅库滨湿地、野鸭湖湿地、郭家堡湿地、孟庄湿地和滨水景观湿地等为节点,形成“一轴、一环、一网、多点”水系格局。实施滨水景观建设工程,加强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建设,合理规划河岸土地空间,因地制宜构建合理生态景观,形成山水相依、河湖相通、曲水相连的良性水循环体系和富有自然韵味、人文气息的亲水空间。

  三、强化污水综合治理

  全面实施城乡污水治理行动计划,完善污水治理体制机制,完成城西再生水厂、污水管网、雨污分流管网等工程建设,提高污水设施稳定安全运营水平,实现新城污水处理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新改建任务,实现镇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以饮用水源地、民俗旅游村为重点,因地制宜试点建设一批分散化、小型化、生态化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并逐步在全区农村推广,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范化。严格企业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第二节 保持空气质量持续领先

  以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为主线,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总量减排和质量改善双重控制,统筹大气污染物减排、污染治理和风险防控,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一、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

  以建设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推进地热、太阳能、生物质能和风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重点实施新建社区地源、空气源热泵建设、风电场及阳光社区、医院分布式光伏发电、张家口-北京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工程等新能源利用工程,优化能源结构。大幅压减燃煤使用,推进城区及重点乡镇全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加大农村用能结构调整力度,逐步实施行政村采暖煤改电或煤改气工程,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辅的能源体系。到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全区能源消耗比重达到40%。

  二、严格管控机动车排放

  落实北京市限制机动车保有量相关规定,到2020年,全区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8万辆以内。统筹规划布局充电站(桩)、加气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在公共交通及其他领域,积极推广使用电动及其他新能源汽车。严格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加强货运、环卫、渣土、长途客运等车辆的结构调整,全面淘汰老旧车辆,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推动环京交通通道建设,减少大货车过境流量。提升机动车尾气污染监测能力,严格外埠大货车、重型柴油车等车辆排放监管,减少过境交通污染排放。

  三、加强大气污染源头防控

  严格工业项目准入制度,淘汰退出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企业环保技改,加大气态污染物减排及治理力度,到2020年,全区工业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减少25%左右。加大露天烧烤、垃圾、秸秆和园林废弃物焚烧、餐饮油烟等整治力度,严格控制施工和道路扬尘,加强裸露农田、河道及沙地治理。建立并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预警体系,坚决查处违法排污行为,提升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水平。

第三节 持续提升绿色生态空间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不断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加快绿景向美景转变,形成“雄、奇、秀、雅”的景观特色。

  一、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划,在全域范围内划定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统筹生态保护和城乡建设的空间管控,在生态红线区内对生态本底实行最严格的保护,严控与生态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确保生态红线区面积只增不减、生态功能不断提升。结合生态资源条件,以松山—玉渡山西北山区、东北山区、八达岭南部山区为主,打造山区生态屏障;以妫河—官厅水库湿地带、白河堡水库—白河湿地带为主,营造生态水系骨架;以完善平原林网为主,保障平原生态安全,筑牢首都西北“三屏二带一网”的生态安全屏障。

  二、提升山区涵养能力

  加大山区生态保护力度,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二期及冬奥赛区景观提升等工程,到2020年,全区宜林荒山全部实现绿化,进一步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森林抚育,做好山区美化,通过风景林、彩叶林等种植和补植,形成层次清晰、色彩丰富的自然景观。建设八达岭国家公园,完善提升松山国家森林公园,推进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提档升级。加强森林资源的抚育管护,继续实施山区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促进发展机制,推进森林健康经营项目和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全区森林覆盖率和植被丰度,持续增强森林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生态功能。

  三、构建平原生态美景

  以农田、绿地、湿地生态系统为本底,不断挖掘绿色空间,加大建设力度,形成以片林、湿地为主体,以干线公路、河流、景观廊道为骨架,以城区公园、精品小镇、美丽乡村为节点,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景观系统。实施道路景观建设工程,构建覆盖全区的慢行游憩绿道,打造宜行宜游的道路景观。实施大地美化工程,营建农田景观色块,建成多处山野田园观赏区,建设休闲游憩景观带,构筑优美独特的大地景观,使妫川大地一步一景、处处如画。

第四节 提高垃圾综合处理水平

  完善垃圾收运及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垃圾管理和处置力度,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保障公共环境卫生和城乡居民健康。

  一、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新建小张家口建筑垃圾处理厂和10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提质改造小张家口粪便处理站和永宁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基本实现全区垃圾产量与处置能力动态平衡。建设农村有机废弃物就地生化处理设施,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到2020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设服务全区的建筑垃圾贮存、调蓄和资源化利用中心,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二、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充分发挥小张家口垃圾综合处理厂的作用,在43个社区及376个行政村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建立以社区和乡镇为基础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回收利用体系,建立高效有序、理念先进的环境卫生管理系统和科学完善的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原生垃圾零填埋。

  三、加强有毒有害废物管控

  加强对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日常监管考核机制,开展有毒有害废物监督管理,实现危险废物与其它垃圾分类投放。全面开展废旧灯管、墨盒、硒鼓、电子电器、日用化学品、农药瓶等危废的统一收集处理。加强对工业源危废的全过程监管。强化医疗废物管理,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化收运、无害化处置。

第四章 着力壮大绿色经济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借力大事引增量、优存量、提质量,主动承接符合延庆功能定位的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开拓新空间,发展新产业,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实力。

第一节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和举办大事需要,对全区“十二五”产业布局进行重新调整和优化布局,继续推进特色鲜明、链条完善、规模集聚的产业功能组团建设,着力构建“一城、一川、三区、四带”的产业整体发展格局,促进经济功能、产业布局与城市定位相协调。

  “一城”——以新城为主,依托世园会和冬奥会举办,高标准建设宜居宜业生态新城,重点发展商贸服务、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态等,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区域经济中心。

  “一川”——以川区为主,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特色农业(花卉、园艺、葡萄、籽种等)、休闲农业等高端高效业态,建设成具有区域品牌影响力的都市型现代生态农业基地。

  “三区”——以世园会园区及其周边为主,形成集种质繁育、技术研发、会展交易、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以冬奥小海坨赛区为主,打造集大众冰雪运动、专业赛事、训练培训、冰雪观光、温泉养生等于一体的冰雪产业核心区。以中关村延庆园区为主,聚焦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产业、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特色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总部经济,打造绿色产业尖端、生态科技融合的综合产业发展区。

  “四带”——依托冬奥延庆赛区、龙庆峡、古崖居、松山、玉渡山、温泉酒店、世葡园、酒庄酒堡、葡萄种植园等资源,重点发展赛事运动、冰雪休闲、冰灯体验、户外登山、葡萄酒品鉴、展示交易等产业,建设北部体育休闲旅游和葡萄及葡萄酒庄产业带。依托八达岭长城、水关长城、古长城、森林音乐谷、国家森林公园等资源,重点发展长城观光、文化体验、低空旅游、商务休闲、健康养生等产业,打造南部长城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依托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大庄科冶铁文化遗址及重点沟域等资源,重点发展地质观光、生态休闲、遗迹游览、户外运动等产业,打造东部地质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依托妫河串联的延庆新城、世博园、妫河建筑创意产业园、滨河森林公园等,重点发展园林园艺、创意设计、有机农业、滨水休闲、商务服务等产业,打造中部妫河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

延庆区“十三五”产业发展布局示意图.jpg

第二节 以旅游休闲为主导做强三产

  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健全完善旅游要素体系,培育旅游新消费,拓展产业新空间,提升产业规模,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四季、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旅游休闲目的地,引领带动三产发展壮大。

  一、做大做强旅游休闲业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合理调整旅游功能布局,加快形成功能各异、特色突出、融合互动、协同增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准确对接旅游市场需求,精心培育“春赏百花、夏享清风、秋观红叶、冬戏冰雪”的四季旅游产品,精细开发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项目,打造全天候、全时空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旅游休闲目的地。

  激发旅游消费新活力。以休闲度假游、文化遗产游、乡村休闲游、体育健身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为重点,大力培育汽车营地、绿道骑游、乡村民宿、休闲步道、实景演艺、葡萄酒庄、冰雪小镇、低空旅游八大旅游新业态。引进社会资本,重点建设世园风情休闲小镇、冬奥冰雪休闲小镇、八达岭森林生态体验基地、八达岭国际文化旅游健康城、九眼楼大景区、北京国际马球中心、岔道古城等重大旅游项目,增强旅游发展动力。

  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加大农村闲置资产的盘活、整合与利用,挖掘文化,突出特色,发展高端乡村民宿等休闲项目。加强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不断严格准入标准,建立退出机制,创新乡村旅游管理模式。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方式和营销模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乡村旅游整体水平。

  促进旅游品牌提升。在做好传统媒体营销的基础上,依托大宣传格局,发挥“北京延庆”、“美丽延庆”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的影响力,加大“美丽延庆·北京画廊”品牌宣传和推广力度,强化品牌形象。以“中韩旅游年”、“中美旅游年”等为契机,加强与旅行社的深度合作,大力开拓入境市场。同时,巩固和创新“端午文化节”等已有节庆活动和各种赛事,引入品牌化、国际化新节庆,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

  深化旅游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营造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旅游发展环境。加快组建北京八达岭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推进旅游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市场化发展,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加强导游和旅行社行业自律管理,加强综合执法检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积极探索旅游用地的开发机制,保障旅游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旅游融合,建成生态旅游智慧系统,开发延庆旅游APP,完善覆盖全域的智能化旅游引导系统,实现景区景点无线WIFI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实现主要景区景点、星级民俗村公交线路全覆盖,提升旅游交通便捷性。加快景区景点旅游咨询站、餐饮住宿、旅游购物、引导指示、停车场、厕所等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

  二、创新发展新兴服务业

  加快发展体育休闲产业。继续办好自行车骑游大会,建设世博大道、古龙路以及环官厅水库等一批自行车骑游线路,完善自行车租赁系统,引进高端自行车及相关配套产品生产和组装企业,打造中国自行车骑游第一大区。加快推进国际马球中心建设,继续办好马球公开赛,延伸发展马上竞技、马术表演等活动,提升大众参与性和趣味性。依托北京龙湾国际汽车露营基地,精心策划一批自驾游、房车露营、山地越野等大型户外活动,提升汽车露营品牌影响力。规划建设一批户外体育设施,继续做好延庆国际徒步大会等特色赛事,促进户外登山、徒步健身、垂钓休闲等户外体育发展,建设国际户外体育运动休闲基地,打造国际体育休闲新区。

  着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积极引进和设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总部及机构,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或设立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培育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等新业态,构建传统金融与创新金融互补发展的良性格局。

  提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消费补贴、政府采购、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延庆的支柱产业。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农业、科技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演出、文化旅游和创意服务等产业,推动实施长城主题公园、长城之声文化艺术园区、八达岭实景演出等一批项目,建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文化创意中心。

  培育发展商务会展产业。围绕世园会、冬奥会及自然资源禀赋、产业特征等,承接中心城区对外疏解的会展功能,继续办好国际自行车博览会、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会展活动,积极争取引进国际冬季运动产品博览会、中国国际马铃薯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展会。健全宾馆、商务楼宇等相关配套设施,强化接待能力,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办展办会能力。研究出台鼓励会展业发展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会展企业发展,做大企业规模,提高招展组展办展能力。大力培育行业协会和专业中介机构,促进会展产业“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首都西北会展经济集聚区。

  适度发展健康养生产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高端疗养及康复保健基地,发展中医药健康饮食、养生保健、康复疗养等服务业态,并强化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策划推出一批以健康服务为特色的旅游产品。引导发展高端养生养老产业,支持社会力量创办集养生养老于一体的服务机构,加快新华人寿养老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入医疗资源,促进医养结合,提升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服务水平,打造区域健康养生品牌。

  三、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

  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加快宾馆酒店、民俗客栈、饭店餐饮、购物商场、娱乐场所等服务设施的新建和现有商业设施改造升级,重点推进万达商业综合体、新城中心商业区的休闲步行街、老城区商业街及城乡集贸市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新型商业服务网络。积极顺应和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培育现代商业模式及商业业态,稳步发展电子商务,力争引进2—3家年交易额超10亿元的电子商务企业,打造1—2家具有延庆本地特色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鼓励支持企业、个人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电子商务,打造新网商。

第三节 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做优二产

  突出“高端、绿色、低碳、环保”的要求,坚持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相互促进,坚持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新兴产业为支撑,发展符合延庆功能定位的高端产业,加快调整一般制造业,构建高端绿色产业体系。

  一、聚焦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产业

  依托中关村延庆园和龙头企业优势,积极引入创新研发资源,加快海上风电、低速风电、光伏系统集成、智能微电网及智能配用电系统、生物质沼气发电、节能环保等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的研发,搭建新能源环保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高性能储氢材料、光伏组件产业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引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掌握行业核心技术的新能源环保产业项目,形成产业发展新亮点。积极延伸发展成套设备开发、设计、技术维护等集成服务业态,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进程。重点推动“北京延庆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北京延庆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区”、积极争取国家“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综合试点工程,加快培育智能电网产业,努力打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创新示范高地。

  二、积极发展特色新兴产业

  抓住首都核心区域产业疏解的有利机遇,主动承接符合延庆功能定位、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新兴产业。积极引进创新能力强、资源能耗少、发展前景好的中小微科创企业,扶持其成长壮大,形成新的发展支撑点。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吸引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进驻延庆。支持重点产业领域的智能信息网络和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相融合。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竞争力、有市场前景的工业无人机项目,支持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应用。依托空域优势,积极推动无人机资源向我区集聚,带动通航产业发展。

  三、加快调整一般制造业

  积极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企业做优做强,进一步强化工业持续增长的基础。有序疏解一般制造业,推动企业重构产业链,实现工业企业在区域功能上的疏解,带动一般制造业调整升级。加快盘活闲置资产,统筹考虑空置土地所在区域功能定位、产业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方面的要求,探索采取合作经营、投资入股、出售、出租、兼并重组、腾笼换鸟等各项措施,为高端要素进入释放更多空间。

  四、提升产业发展承载能力

  不断优化和深化中关村延庆园产业、空间和生态等相关规划,进一步明确延庆园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生态化与产业发展互动的能力,努力把中关村延庆园打造成为带动延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三引擎。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有序推进中关村延庆园土地一级开发进程,形成重大项目落地的有力支撑。加快实施中关村延庆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路网改造和优化升级,加强园区水、电、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光网、无线宽带等新一代智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产业发展的基本保障能力。加强园区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提供良好保障。

第四节 以现代农业为重点做精一产

  坚持服务首都、保障大事、增收富民的原则,加强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有机农业、循环农业、节水农业、观光农业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强区。

  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立足全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到2020年,粮田面积保持12万亩、蔬菜面积保持5.8万亩、鲜果面积保持8万亩。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强化有机农业品牌建设,积极培育世园会、冬奥会绿色有机食品供应基地,到“十三五”末,有机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5%。对接世园会需求,加快花卉精品展示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盆栽等园艺产业。稳步发展高端籽种农业,加快形成马铃薯等特色籽种产品,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的产业体系,打造世界马铃薯种源之都。

  二、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全面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建立和完善基层节水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全覆盖,提高农业节水能力。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实现农业清洁生产,完善循环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强化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推进全区“三品”认证工作,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开展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试点,保障农产品供应安全。

  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大力培育现代职业农民,推动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支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通过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扩大生产规模。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和合作农场,引导开展标准化、生态化、专业化生产。开展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质量。引导农业企业通过品牌嫁接、资本运作、产业延伸等方式进行联合重组,着力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四、加强农产品服务体系建设

  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和普及,建立区、乡、村三级农业科技示范网络,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带动提升农产品科技水平。加快培育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农产品流通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推动各类流通主体协调发展。加强与高端物流、超市和经销户的对接合作,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参与农产品销售。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延庆·有机农业”农产品直销网店的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销一体化经营,努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第五节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把握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通过高新技术渗透、产业间交叉、产业内部重组,努力提升产业关联度,催生融合新业态,实现效益最大化。

  一、着力推动一、三产业融合

  以“农业+旅游”为突破口,深入挖掘延怀河谷、四季花海、民俗沟域等旅游休闲功能,推进葡萄、花卉、马铃薯等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休闲、度假、观光、教育等新型农业消费业态,打造一批休闲农庄、农业公园等农业园区。推进特色优质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争取纳入北京礼物体系。

  二、积极引导二、三产业融合

  充分挖掘智能电网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中教育科研功能,重点依托康西风力发电场、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等新能源区域,逐步开放工业生产园区、新能源示范基地等,实施一批集生产观光、科普教育、互动体验、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工业旅游项目,打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特色旅游。积极开发延庆传统工业企业的特色产品,挖掘利用四海菊花、永宁豆腐的保健养生功能,借助广阔的旅游市场,推动传统工业产品与休闲养生产业的融合。

  三、不断深化三产内部融合

  以旅游产业为主导,深化三产内部融合。深入开展“旅游+体育”,培育发展覆盖四季的滑雪、骑游、徒步、攀岩、体育赛事等休闲产业。深入开展“旅游+文化”,依托长城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天文文化等,全面进行文化再创意与文化体验活动设计,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旅游+商贸”,培育旅游商业街区,开发一批特色的旅游商品,推进商旅联动发展。全面创新三产内部融合方式,不断催生新的融合业态。

第六节 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中关村延庆园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推广,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环境。

  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完善企业主导型的产业技术研发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加快向企业集聚。加大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快创新创业主体从“小众”向“大众”转变。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支持重点龙头企业以国家及北京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基础,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二、完善创业创新政策环境

  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和北京市实施意见,以及国家和市级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搭建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推动平台向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服务,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积极引进天使投资、创客组织及创新型孵化器等各类服务机构来延发展,建立服务于创新的社会网络。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强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

  三、推动创新成果示范应用

  支持新能源环保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中的示范应用,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产品在园区、社区、学校、医院等场所的集成应用,扩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市场消费容量。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和普及,加快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以世园会、冬奥会等重大项目为重点,集中展示创新成果应用水平。

第五章 加快建设宜居城市

  更加注重城乡建设,坚持产城融合、园城融合、赛地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建设生态优良、功能完善、充满生机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宜居新城、精品小镇、美丽乡村,打造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宜游人居环境,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第一节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和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打造区域一体、功能匹配、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体系。

  一、系统提升交通通行能力

  消除对外交通“瓶颈”。加快建设兴延高速、110国道二期工程,加快京张高铁北京段及延庆支线建设,推进市郊铁路S2线提速升级,实现延庆与中心城区的交通快速连接,保障世园会和冬奥会交通需求。积极推进八达岭通用航空机场改扩建、延庆赛区直升机停机坪及起降点的建设,满足赛事转播、应急救援、公务出行、休闲旅游等多样化航空需求。

区域新建重要交通通道示意图.jpg

  完善区域交通系统。打造以延康路(康张路)、西玉路、阜康路(妫川路)为“三纵”,以康河路、西外大街、百康路和南环路为“四横”,以东姜路西延长线、园博园南路、滨河南路、火车站北侧路和阜康东侧路为“五次干”的路网,为世园会提供交通保障。推进重点镇与八达岭高速及110国道联络线、松闫路、康辛路、房柳路、旧小路、康河路等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乡镇地区尤其东部山区、北部山区的通达性。打通城区断头路,新建广兴街、石河营中街、书画院西街、知夏路,改善道路微循环。新建老京张公路公交客运总站和三里河中心站,改建延庆客运站、城南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实现不同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推进依法停车,加强新城地区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统筹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的协调发展,满足停车需求。

  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完善城乡公共交通网络布局,增加公交线路覆盖,提高运力规模,改善公交候车环境,优化车辆结构,加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舒适性和便民性,加快构建公交快速通勤系统,确保新城内出行时耗不超过30分钟。鼓励绿色出行,加快完善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大力推行自行车出行方式,增加自行车停车设施,优化自行车租赁设施网点布局,提升慢行系统连续性、安全性、舒适度和便利化水平。推动交通智能化建设,提高交通信息化水平。

  二、高质量建设市政基础设施

  完善能源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安全可靠、清洁绿色的能源供应体系,提高清洁能源、新能源利用比重,开展低碳城市试点。推动完成“陕京四线”管道天然气及输气支干管线、接收门站、分输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管道天然气进城入户,推进输气支线向重点镇、延庆赛区等重点功能区延伸。推进新城及农村地区电网建设,新建1座220千伏变电站及6座110千伏变电站,改造5座35千伏变电站,进一步完善农村配电网建设。在世博园、延庆赛区新建双路供电系统,确保重点功能区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加快推动新城、世博园等集中供暖设施及热力管网建设,加强乡镇换热站和供热管网建设,提高城乡集中供热覆盖范围。

  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以量水发展为导向,加大清水、再生水、雨洪水的联合调度,统筹建立以地表水为主,地下水为辅的供水水源格局。新建延庆平原区地表水供水工程二期及沈家营、刘斌堡、大榆树东北片、康庄西片等集中供水厂及配套管网设施,提升城乡供水规模和世园会用水保障能力。推广透水式道路、下沉式绿地、植草式边沟等建设,大力建设“海绵城市”。健全城乡防洪体系,加快建设雨洪水收集利用设施,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严格实行阶梯水价,有效控制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增长速度,积极探索农村用水计量收费模式,逐步建立市场化管理运营的体制机制。合理规划建设再生水管线,优先替代草坪灌溉、洗车业和高耗水工业用水,提高水资源再生利用水平。到2020年,城市再生水利用量增长40%以上,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

  三、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继续实施智慧延庆“6+1”工程,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化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等各项任务深度融合,努力建成智慧延庆。全面实施“泛在延庆”、“数据延庆”建设工程,进一步夯实智慧延庆建设的基础。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实现与市级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探索建设开放式环境治理平台,提升环境治理监测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互联网与城市运行、民生服务、政务管理等服务内容的深度融合,加强城乡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乡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整合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畅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交流渠道。

第二节 强力推动宜居新城建设

  城市是市民的共有家园。认真落实中央“五个统筹、五个提高”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打造城市建设的精品力作,塑造人口适度、功能完备、空间合理、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历史底蕴深厚、时代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山水园林城市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

  一、加强城市空间管控

  按照全市“协同发展、多规合一、减量提质”的要求,落实新城规划修改,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在全域范围内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从而形成集中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生态红线区,实现全域管控,优化功能结构。强化新城地区空间开发利用管制,合理确定城区规模、开发强度和保护性空间,进一步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统筹城乡开发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协调机制。

  二、提升新城建设品质

  以延庆新城总体城市设计为依据,全面指导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新城地区有机更新,利用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实施城中村改造五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新城集中建设区内的城市化进程,统筹利用好新城内存量建设用地资源,着力推进新城集中规划建设区内南辛堡、民主村、北关、小营、石河营等待改造村庄的逐步城市化,到2020年,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和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任务,同步提高城市建设质量,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推进东关、万达城市综合体、格兰三期、世园新村、新华人寿、妫河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尽早投入使用,同时启动01、02、03、09街区建设。全面开展门户地区、重要交通走廊、特色商业街区等区域综合环境整治,加大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积极推动城市重点地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推进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加强城市风貌整治,保持自然山水脉络,保护好城市天际线。统一管控建筑体量、样式、立面、色调,规范城市家具、户外广告、标识系统设计与设置,规范楼宇、地标建筑夜景照明管理,实施重点地区景观提升工程,构建林水相映、错落有致的城市景观走廊,提升城市景观小品的艺术性、观赏性,打造城市景观精品。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开展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形成规范有序的城乡建设环境。

  三、改善新城生态环境

  实施新城靓化工程,雕琢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特色街区、园艺冬奥主题公园,高标准建设城市公园和休闲广场。改造提升城区道路生态景观,塑造精巧别致的园林景观,形成一批景观优美、功能多样的精品公共绿地。推进城市水生态系统修复,还清河湖水体、拓宽水面湿地,以河道截污、循环流动、河滨带绿化为重点,构建水清岸绿、层次丰富的城市水网。积极创建森林城市,实施城区慢行游憩绿道建设工程,落实办公楼、庭院、屋顶、阳台等绿化工程,增加市民绿色休闲空间。配套建设人文景观和服务设施,实现生态功能与休闲服务功能的和谐统一。

第三节 积极打造精品小镇

  依托各乡镇特色资源和区域优势,促进人口、产业和功能要素等合理聚集,走集约高效、绿色低碳、产城融合的小城镇发展模式,促进乡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形成生态、生活、生产有机融合的田园城市空间。

  一、推动乡镇特色发展

  制定调整乡镇功能定位的指导性意见,明确各乡镇发展方向、重点产业和实施路径,建立各乡镇差异发展、协同发展的统筹机制,形成主题功能清晰、发展导向明确、建设秩序规范的发展格局。加快市级重点镇发展,促进人口、产业和公共服务等合理集聚,成为带动其他乡镇和区域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乡镇特色化、差异化,精细打造冬奥冰雪休闲小镇、世园风情休闲小镇等一批特色化品牌。

  二、提升镇域发展能力

  加快实施乡镇路网、集中供水厂及管网、垃圾处理等工程,新改建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的覆盖面,全面提升小城镇综合服务能力。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政策,实施部分重点镇区改造工程。大力实施美化工程,规范乡镇中心区及周边地区整体建筑风貌,加强乡镇道路及集市、街区等综合环境整治,提高现有绿地景观效果,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精品,形成青山绿水萦城的独特生态环境。引导功能性项目、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企业落户小城镇,促进教育、医疗、旅游休闲和农村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产业发达的现代宜居宜业小镇和经济强镇。

  三、创新乡镇体制机制

  改革小城镇建设模式,与城镇化紧密对接,与“美丽乡村”建设协调推动,促进产业功能形成、发展与农民就业、生活方式转变有机衔接,将小城镇建设成为本地区的就业、居住和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乡镇一级管理权限。明确乡镇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合理划分收支范围,逐步建立稳定、规范、有利于乡镇长远发展的财政体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同推进乡镇的建设。按照各乡镇不同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差异化绩效考核制度。

第四节 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

  着力推进环境提升、村庄建设、产业升级、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五大工程,将全区农村建成“宁静自然田园美、整洁舒适人居美、创业发展生产美、尚德向善人文美、和谐幸福生活美”的美丽乡村,逐步打响延庆“北京美丽乡村”品牌。

  一、强化规划引领与督查考核

  编制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开展花卉、冬奥主题创建活动,建设山水风情类、历史类、文化类等一批主题村庄,确保每年以不低于现有村庄15%的比例,逐步扩大建设面,最终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强化督查考核,研究制定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和考核验收标准,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部门、乡镇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新农村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作督查制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改善村庄自然及人居环境

  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科学划定畜禽禁养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净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开展村容环境、秩序环境及设施环境整治,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环境管护全覆盖。精心营造优美大地景观,做好农村绿化美化,形成“村庄景观化、街道林荫化、农田风景化”的怡人田园风光。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完善违法建设管理的常态机制。全面实施乡村路网、供水管网、污水管网、垃圾清运网、电网、互联网“六网改造提升工程”,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的投入,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引导民居规范建设,保留农村符号和特色,实施抗震节能工程,建设安全环保、舒适宜居、优质耐用、设计美观的新民居。

  三、增强村庄持续发展能力

  实施产业升级工程,为农村发展注入动力。加快乡村休闲旅游提档升级,打造特色旅游村,推动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拓展农民就业创业渠道,引导帮助农民增收。实施低收入村户增收攻坚工程,强化精准帮扶、定点帮扶,因人因地施策,提高工作实效,逐步降低低收入村户在全区的占比。实施乡风文明工程,展示农村乡土文化,培育现代农民,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实施社会治理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农村法治水平。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95%以上。完善农村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平原地区和山区居民分别出行20分钟、30分钟以内即可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进一步扩大、延伸、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不断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差距。

第五节 培育区域文明风尚

  以全民文明素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向世界展示延庆的美丽家园风貌、自信有礼风采、质朴向善民风、传统文化魅力。

  一、深化全民思想道德教育

  实施理想信念立根固本工程,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化雨润物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各方面工作的融入、渗透、结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健全常态化思想理论教育引导机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着力在科学理论的通俗化、大众化、时代化上下功夫,努力使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打造北京榜样暨美丽延庆人活动品牌,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树立道德实践先锋。推进立德树人工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制机制,开展美德少年选树等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结合”的教育体系,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美德少年”。

  二、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质

  进一步完善生态文化宣传教育体系,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切实提高公众生态文化修养,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深入开展绿色文明出行、垃圾减量分类、绿色低碳政务等十大专项行动,继续办好生态文明社区、生态文明校园、生态文明户、低碳示范家庭、绿色饭店等创建活动,打造一批各类样板并不断推广。搭建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平台,鼓励社区、学校、农民协会、合作社、机关企事业单位、环保组织等多方面参与。开展游客生态文明行为宣教行动,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办法和环境损害赔偿办法,感染和督促来延游客爱护环境、保护生态,提升生态文明道德素质。

  三、提升社会公共文明水平

  推行全民文明创建工程,深化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广泛开展邻里节、楼组节系列活动,塑造全民创建样本。实施公共文明引导工程,积极倡导公务礼仪、社交礼仪、公共场所礼仪,持续推进“六大文明引导行动”和“告别陋习·五大家”系列活动,打造礼仪之邦窗口。培育世园、冬奥文化,持续举办世园会、冬奥会知识教育培训活动、主题宣讲活动、志愿服务行动,全面开展“我为世园做贡献”、“我为冬奥添光彩”、“办世园、迎冬奥·践行文明公约”、“建设美丽延庆·劳动创造幸福”、“创建文明城区 办百姓实事迎世界盛会”等主题活动,加快推进国际交往礼仪、日常英语的宣传普及,营造喜迎大事的公共文明环境。以志愿服务为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壮大志愿者队伍,优化志愿者结构,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打造文明服务、邻里守望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延庆。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净化网络环境,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四、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我们的节日”传承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阐发和传承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以“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古道、古关、古艺”等历史文化资源为重点,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注重在城市村庄更新中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记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让非遗项目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继续办好端午文化节的基础上,着力培育新的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特色的节日、活动。创新民俗文化样式,深化长城文化、道教文化、红色文化、乡贤文化、慈孝文化等的研究利用,让文物、纪念物、历史人物等鲜活起来,形成与历史文化传统相承接、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新民俗。重点推进八达岭地区长城及其附属文物的保护修缮,落实大庄科辽代冶铁遗址保护规划,建设大冶铁遗址公园,构筑以长城、莲花山、古崖居、山戎陈列馆、摩崖石刻等为主体的文化遗产展示带,打造北京“长城文化带”的金名片,与世园会、冬奥会交相辉映。发挥地区葡萄文化、马文化、古代园囿文化的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第六章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基本思路,加快健全完善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办大事惠民生执行力,加强社会治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一节 全面提升就业质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涉及千家万户的现实生计和根本利益,要把进一步促就业、稳增收、惠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扩大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就业质量,改善人民生活。

  一、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通过优化产业结构、积极鼓励大众创业就业、深化公共就业服务等,努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以商贸、休闲农业、旅游服务业、“互联网+”等多种形式自主创业,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开展创业培训,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健全绿色就业富民的促进机制,鼓励用人单位积极招用农民就业,提高农民单位就业比例,推进绿色生态就业企业化、员工化。推进政府购买公共就业服务,继续发挥公益性安置的重要作用,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全面提高城乡劳动力就业的保障程度和稳定性。

  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建设,增加资金投入,支持培训机构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工种和培训场地建设,鼓励企业与培训机构合作,增强职业技能培训能力。依托职业技术学校等培训机构,面向新增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可持续就业能力。围绕世园会、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着重培养办会志愿者、世园小使者、园艺产业工人、园艺师。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推进延庆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建立首席员工、首席技师制度,大力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工作室”创建工作,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三、完善就业政策保障

  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管理和综合服务体系,将社区公益性政策向社会公益性政策全面延伸,逐步扩大农村就业困难劳动力安置试点范围,全面提高农民就业的保障程度和稳定性。研究制定稳定就业政策,确保就业人员的长期稳定就业。加强劳动执法,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做好对劳务派遣的监管,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劳动者体面就业。

第二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按照增进公平性、适应流动性、增强可持续性要求,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保障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一、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扩大覆盖范围,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生育保险政策。完善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大力开展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工作。健全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机制,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加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化、人性化、智能化建设,完善经办服务体系,优化经办模式,提升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效能。

  二、完善民生保障体系

  强化政府兜底保障职能,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制度。统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发展,完善爱心基金筹集机制,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社会福利制度向适度普惠型转变。保障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加强残障人员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以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支撑、公益慈善为补充的综合保障体系,缓解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实现特困人员供养城乡统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需求。完善优抚安置保障体系,健全优待抚恤标准动态增长机制。

  三、持续实施安居工程

  始终把解决群众基本住房问题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继续实施安居工程,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积极增加资金投入,加大自住商品房、公共租赁房等开发建设力度,增加房源供给,满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增加商品房和保障性用房建设用地供应,积极做好世园会拆迁居民住房安置工作,继续推进山区搬迁工程,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第三节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深入推进社会事业管办分离,创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扩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现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新提升。

  一、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教育成就未来,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优质、均衡、开放、特色为目标,深化教育改革,优化空间布局。加强资源均衡配置,实现学前教育普及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发展、职成教育品牌发展。实施全方位开放办学战略,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满足受教育者多样化和多层次教育需求。在城区及沈家营、康庄、张山营等农村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教育。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开发特色地方教材,在青少年中全面普及世园知识、校园足球和冰雪运动。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深入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区中医医院、精神卫生保健院新建和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区医院和区中医医院达到三级甲等医院水平。促进分级诊疗,完善异地就医服务政策,不断提高全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和服务保障大事能力。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完成珍珠泉乡和儒林、香水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新建一批社区卫生服务站或村卫生室,实现“30分钟就医圈”的全覆盖。加强急救体系建设,适时增设区中医医院、世博园、小海坨等急救站点。强化预警监测和应急保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

  三、提高民政事业保障水平

  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全面加快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民政事业保障水平。充分整合社会闲置资源,加快新建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救助站、救灾物资储备库、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场所、福彩工作站等设施,推进乡镇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慈善捐赠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民政基础设施网络。坚持建管并举,加强各类民政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和经费保障,切实发挥民政公益事业的社会兜底作用。提升“双拥”工作水平,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四、推动养老事业科学发展

  积极发展老龄服务事业,探索形成专业化运营的社会养老服务新模式。鼓励养老机构向居家和社区延伸养老服务,培育发展为老服务的社会组织网络体系。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0年,普通养老床位达3960张,千名老人拥有普通床位数55张。积极推动村级养老事业工程建设,完善和提升村级养老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推进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完善政府托底保障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评估机制,提高有限公共资源高效、合理、公平、公正配置。做好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医保资格、医疗资源逐步进入养老机构。

  五、推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广泛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全区、街道乡镇、社区农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达标率100%。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构建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鼓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培育非营利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开拓服务社会化新途径。实施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数字化工程,建设公共文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平台。

  六、加快体育事业多元发展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体育中心和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和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发展各级各类单项协会,扶持壮大基层体育健身组织,到2020年,新增“滑雪协会”、“滑冰协会”3个以上,社会指导站(点)、体育社团总数分别超过40个和75个,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全区人口的5.5‰。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鼓励支持建设全民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巩固在5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9平方米,市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为95%,优秀率达到20%,在校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为93%以上,优秀率达到20%。巩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组织建设,争取竞技体育成绩及后备人才培养有所突破。

第四节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深入推进“平安延庆”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举办绿色发展大事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人口管理服务

  强化人口规模调控。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强化人口调控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全市人口调控举措,充分发挥产业对人口规模控制的源头作用,全面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坚持地上与地下、城市与农村“一起管”,依法全面加强房屋及地下空间使用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查处力度,积极规范农民改建、扩建住房的出租行为。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经营等行为,坚决压缩违法生产生活空间。

  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加强农转非管理工作,提高人口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实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服务水平,有序实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发挥居住证在常住外来人口服务管理中的作用,积极推动居住证与“北京通”衔接融合,建设以北京通为基础的人口服务管理数字化平台,并为人口调控提供数据支撑。加强流动人口管控和服务,强化流动人口基础信息采集登记和动态监测,建立完善外来人口综合管理信息基础数据库。

  有序推进农业人口转移。按照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原则,以全区户籍农业人口为重点,鼓励新城周边和乡镇从事非农就业的农民,到城镇创业、就业和居住,以就近城镇化的方式推动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以新城内城中村为重点,进行整体改造,促进城中村人口整建制市民化,实现就地城镇化。有序推动一批已进城就业定居的农民工落户实现市民化。

  二、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推进城市智能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权责清晰、服务为先、有序参与的体制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目标、方法和模式的现代化。理顺城市管理部门职责分工,推进城乡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构建“大城管”体制,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以网格化为基础,加强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市政运行管理、环境物业管理、交通应急管理等领域应用,实现社会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三网融合、一体化运行、城乡全覆盖。畅通企业和群众参与城乡建设和管理的渠道,坚持人民主体、政府主责,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作用,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构建依法管理、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城市运行环境。加强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实现综合执法和专项执法相结合。健全重大活动常态化运行服务保障机制。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隐患责任可追溯机制。强化生产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制度,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完善定期检查、专项预防整治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的安全生产防控体系。严格落实消防、公共交通、食品、药品等各领域安全监管措施,切实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构建运行高效、反应快速、保障有力的城市防灾减灾及应急保障系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城市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功能,拓宽发布渠道和传播手段,加强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传统传播手段的整合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等APP应用软件,增强信息发送和接收互动,保证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实施康庄、千家店消防站等重点区域消防设施建设,加强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加大公共安全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三、完善社会治理结构

  拓宽共同治理的渠道。完善“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系,积极培育、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的渠道,采取公众调查、听证、社区会议等多种方式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主体作用,凡适合社会组织承担的非基本公共服务,都可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强化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行“参与式协商”民主自治模式,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人口、事业、社保、民政、卫生、文化以及综治、维稳、信访等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健全和完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人民群众多方合理利益诉求。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规范化和职业化发展。继续深入推进物业改革,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

  创新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发生。依托工会、共青团组织、妇联、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推进以行业规范、社会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为基本内容的社会规范建设,充分发挥社会规范在协调社会关系、约束社会行为、保障群众利益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法制体系,完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治理机制。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确保公共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着重加强全社会面、重点行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治安防控网建设。优化防控力量布局,加强中小学、医院、景区、金融机构、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安全保卫,完善商业设施、公共交通设施等公共场所防控机制,开展对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增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保障能力。研究制定绿色发展大事社会综合治安保障方案。深入开展“护城河工程”,强化区域治安联防联控,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第七章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积极响应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导向,加快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推进“法治延庆”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第一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意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改革行动能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一、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深入开展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完善自然保护区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制定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绿色GDP指标体系、区域生态服务价值测算评估体系、绿色发展新跨越评价体系,加强执行落实,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化、体系化和数字化管理水平。健全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探索环保法庭审判制度。制定并落实最严格的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等标准,落实国家能效和排污强度“领跑者”制度。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健全环境保护的可持续运转机制。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方向,采取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污水治理,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对山水林田湖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大力实施环境违法有奖举报制度。

  二、统筹推进农村体制改革

  以“新三起来”为总抓手,按照城乡统筹、差异发展、互惠一体的思路,积极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建立健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体制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措施,加强农村自有宅基地的建设管理。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服务机构,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完善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的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实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建立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健全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严格绩效管理,强化行政问责,突出责任落实,确保权责一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全面实施“9+X”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综合监管,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从以规范市场主体资格为主向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主转变。建立健全监督问责制度,提高行政效率与服务质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完善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措施和制度。

  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科学界定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的界限,重新构建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的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激发国有企业法人的主观能动性。重点推进旅游商业企业资产、资源整合,在保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前提下,适当引入社会资本,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缴力度,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到2020年,提高到30%以上。通过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提高国有企业活力,促进国有企业税收实现较大发展。

第二节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积极适应举办世界级盛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全面提升服务国际国内交往的软硬件水平,完善服务设施,优化国际化服务环境,注重城市整体品牌营销,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

  一、建设国际交往展示新区

  紧抓举办世园会和筹备冬奥会有利契机,集聚国际交往资源,推进服务环境、标准与国际接轨,吸引更多国际友人游览延庆秀美风光、感受本土文化、体验民俗风情。提升涉外服务能力和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提高市民国际化素养。优化产业投资环境,鼓励外商投资园林园艺、冰雪、旅游、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协会、组织、友好城市的合作,争取国际组织总部落户延庆,积极承接外事接待、国际会议、体育赛事、会展交易等对外交往功能,使延庆成为首都国际交往的展示新区。

  二、拓宽对外交流合作空间

  进一步加大对外交往力度,深化各领域国内外合作交流,鼓励企业参加京港洽谈会、京澳洽谈会、京台科技论坛等活动,加强经贸活动、高新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扩大贸易渠道,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参加世界遗产、地质、冰雪、园艺、葡萄酒、马铃薯、自行车等领域的国际性重大活动,推介延庆特色资源,扩大国际影响力。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医院、民间团体赴外开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广度和深度,努力形成互利合作新格局。

  三、打造特色鲜明城市名片

  树立城市品牌发展意识,借助世园会和冬奥会平台,引入高端专业力量,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延庆特色资源和自身优势,精心培育城市品牌形象。针对国内外客源市场,做好精准营销,提升服务品质,形成记忆深刻的城市符号,提高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

第三节 推进法治延庆建设

  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依法执政,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全社会民主法治意识,打造“法治延庆”名片。

  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依法界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治理经济和社会事务,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积极推行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综合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督促行政职责履行到位,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依法强化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全力构建法治社会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完善村(居)民自制机制,开展“法治乡镇”、“法治街道”、“法治单位”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基层自治水平。以强化农村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促进城乡基本法律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等“八进”活动,增强全区人民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第八章 积极融入协同发展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市级贯彻落实意见为指导,共享绿色发展大事机遇,深化与相邻区域的交流合作,有序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承接,强化区域节点城市功能,共同打造首都西北地区协同发展的共赢典范。

第一节 优化提升区域功能

  树立在疏解中发展、在承接中提升的理念,有序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积极承接中心城区的优质资源,加快促进符合自身功能的高端要素落户延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瘦身健体”和“提质增效”。

  一、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坚决疏解和淘汰与功能定位不相符合的产业及环节。以低端业态、“三高”小企业为重点,加快退出转产,淘汰资源消耗较大、环境污染较大的建材、化工、机械、印刷等行业和生产工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清理区域性废品收购及加工企业,淘汰退出占地空间较大、附加值不高的服务业。有序调减粮食生产面积,逐步控制并压缩畜禽总量,引导小散养殖户有序退出。制定落后产能、低端业态淘汰退出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

  二、承接中心城区疏解功能

  主动对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依托中关村延庆园等产业园区,以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交通领域为重点,加快科技创新、企业总部等资源落户。利用世葡会、世园会、冬奥会等资源,积极承接中心城区对外疏解会展会议、体育赛事、运动培训等功能,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积极承接市中心城区优质资源,引进1—2所国际学校和1—2所高校,加强与北医三院、北京中医医院等市区三甲医院深度合作,提升公共资源服务保障和支撑区域发展能力。

  三、加强与周边区域交流合作

  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总体部署,主动加强与中央部委、中心城区、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的沟通对接,立足生态涵养功能定位,积极承接中心城区疏解非首都功能,形成与中心城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建立政府间区域协同发展促进机构,建立常态化协调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为经济实体和社会团体的交流合作创造机会、搭建平台。加强人才互动交流和双向挂职、任职。共同编制年度功能疏解项目储备库,建立区域协同发展基金,为重点功能疏解项目建设提供配套补贴和奖励。支持行业协会、民间组织、企业联盟等互动往来,充分调动社会和民间力量参与,激发市场活力,有序做好疏解和承接工作。

第二节 共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以大气环境治理、生态廊道、水环境改善为重点,深化区域合作,大力推进跨区域生态保护建设,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确保京津冀西北部生态环境安全。

  一、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建立和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大环境事项应急协商、环境监管日常交流等机制。深化与周边县市在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扬尘等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协作配合。严格环境准入、从严排放标准、发展清洁能源,共享环境质量检测数据,研究建立统一、跨界、交叉执法的长效机制,联合查处跨行政区域的环境违法行为,协同治理大气污染,促进区域PM2.5浓度持续下降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二、共建区域生态绿色廊道

  以过境交通要道、延怀河谷产区、跨流域重要水系、官厅水库库滨带等为重点,以冬奥生态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水源保护林、燕山—太行山绿化、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等工程为抓手,加快建成一批奥运绿色廊道,全面提升生态防护林质量和景观效果,实现区域绿色廊道联通成网。在稳步推进八达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

  三、加快推进流域水环境整治

  编制实施环官厅水库生态圈建设规划,加强在水系共建、生态绿化、生态湿地、水质净化等方面的联动合作,通过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官厅水库库滨带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加大退耕还湿力度,逐步扩大库区湿地保有面积,不断提升官厅水库水环境容量和水生态空间。以白河、黑河等跨境河流为重点,加快实施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治理,推进流域上下游联动治污,推动建立跨界河流断面监测考核机制,不断改善提升潮白河水系水环境功能。

第三节 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

  结合世园会、冬奥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的需求,加强区域间交通网络规划、建设及运营组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智能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大幅提升区域交通水平和绿色发展大事交通保障能力。

  一、建设畅通区域交通网络

  加快推进服务于世园会、冬奥会的对外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兴延高速、110国道二期、京张高铁和延崇路等高等级道路,与现有的京藏高速、京新高速、S2线一起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提升改造延琉路、滦赤路、国道G234等一批与周边相邻区县联通通道及乡镇之间的老旧联络线,打通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全面提升区域综合运输能力。

  二、加强区域交通统筹管理

  以保障绿色发展大事为导向,逐步建立与周边区域在交通应急管控、信息共享及赛事保障等方面的联动机制。强化两地运输监督与执法,共同做好区域通行车辆“超载、超标排放”等联合整治,增加区域间公交运输线路和能力,实现跨区域公交一卡通,方便区域交通出行。

第四节 加强区域产业协作对接

  充分发挥绿色发展大事对高端产业要素的集聚作用,积极推动产业在区域内链式分工和互补发展,构建产业上下游联动、差异互补、融合发展的格局,共同提升区域产业发展水平。

  一、培育京津冀绿色食品供应基地

  充分发挥延庆及周边市区良好的生态条件和区位优势,对接绿色大事及高端消费市场,按照奥运食品标准要求,共同做优做强区域有机农业。依托本区“绿富隆”、“果园老农”、“北菜园”、“归原”“德青源”等知名企业及张家口地区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世园会、冬奥会绿色食品供应基地。推广马铃薯产业跨区域合作模式经验,在市场准入标准、品种繁育推广、科技协作攻关、高产高效示范、产品会展交易、市场品牌推介、技术人才培养、产业联盟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二、推进建设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区

  深入实施《延怀河谷葡萄及葡萄酒产区总体规划》,加快落实“一区、两岸、四中心、多组团”的产业功能布局,以官厅水库为核心,以妫河、桑干河、洋河、永定河流域为重点,大力发展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消费,以及与之相关联的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等产业,打造葡萄及葡萄酒产业集群。携手推进产业项目一体化招商,做实做优“延怀河谷”产区品牌,提升产区世界影响力。

  三、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加强与崇礼在冰雪产业上分工协作和互补发展,齐力推进延庆赛区、崇礼赛区冬奥会设施及其他冰雪设施布局建设,共同培育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休闲等特色产品,打造国际一流冰雪休闲目的地。加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骑游绿道体系的一体化建设,深化京张低空旅游合作,打造一批户外运动基地,联合引进国际体育运动赛事。策划涵盖文化体验、生态观光、温泉养生、酒庄体验、冰雪旅游等于一体的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全天候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

  四、共建京西北科技创新辐射带

  依托中关村海淀园、昌平园等科技优势,联合张家口市共同建设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沿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京张高铁等主要交通干线,搭建区域性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平台,推动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共同打造海淀—昌平—延庆—张家口(怀来、涿鹿等)等京西北科技创新辐射带,形成互动发展格局。

第九章 全力实现美好蓝图

  本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实现全区发展美好蓝图,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规划实施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政府的统筹调控能力,通过规划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引导和调控社会资源,保障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节 强化规划保障

  完善规划体系,加强规划统筹,以本规划为统领,以专项规划、乡镇规划、新城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为支撑,发挥各级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筹实施的规划引导作用。

  一、加强规划指导

  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各部门要以本规划为指导,确保发展目标、重大任务等符合本规划的要求,安排反映新阶段、新理念、新要求的指标,确保将“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推进多规合一

  增强规划的统筹实施。按照本规划与城乡规划、环境、人口、土地利用等规划“多规合一”的要求,健全规划协调实施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规划在总体要求上方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在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提高规划的统筹管理水平和执行效果,实现全区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的目标,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统筹编制各级各类规划

  强化本规划作为制定区级专项规划、乡镇规划、年度计划以及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各专项规划及乡镇规划要切实贯彻本规划的战略意图,特别要加强约束性指标、重点任务的衔接,确保规划安排落到实处。

第二节 完善政策保障

  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加强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与完善,形成政策合力,为推动规划有效实施提供保障。

  一、加强重大项目实施

  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发挥好重大项目对规划落实的支撑作用。健全重点项目储备库制度,按照绿色大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策划包装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完善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机制,开展窗口服务和机关效能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到位、项目落地难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各部门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增强项目落地保障。

  二、加大资金保障力度

  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树立公共财政理念,积极争取国家、市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资金。在市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过程中,积极争取市级财政加大对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投入力度。努力扩大区级财政收入来源,切实增强区级财政保障能力。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整合资源,推进组建区级PPP融资中心,以融资中心为载体吸引社会资金,拓宽世园会、冬奥会等建设的融资渠道,搭建债券融资平台和股权融资平台,建立完善产业融资担保体系,做大做强区级融资平台,实现产业与资本的有效对接。

  三、突出人才支撑作用

  贯彻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以提高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城乡居民教育培训,着力培养符合绿色大事、绿色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推进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高端紧缺人才和重点领域人才引进措施,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吸引各类人才汇聚延庆。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借力外脑共谋延庆发展蓝图。

  四、完善其他配套政策

  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对发展前景好、综合效益好的引进企业进行支持奖励,助力其发展壮大。制定出台区级相关扶持政策,并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层面在项目审批及资金、用地、科技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充分利用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延庆科学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三节 加强机制保障

  加强部门组织协调,完善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强化规划分解落实与考核评价,扩大公众参与,落实规划目标任务。

  一、建立协同联动机制

  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各部门和乡镇在规划实施中的职责,建立各司其职、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保障各个环节稳步推进、有序衔接。统筹协调进度安排,合理把握规划实施的阶段重点和建设时序。

  二、完善监督机制

  吸收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规划实施的合理化意见。各有关部门根据所负责的主要发展目标、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年度进展情况、重大任务年度执行情况,自觉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检查。实施规划中期评估,及时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完善统计制度,为监测评估和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三、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分解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并纳入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落实规划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任务。

第四节 动员全社会共同行动

  本规划是全区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寄托着妫川儿女的殷切期望,实现美好蓝图需要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让我们具备世界眼光、树立世界标准、集聚世界资源,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团结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争先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让妫川大地美景如画!让美丽延庆走向世界!

分享: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