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规划 > 五年规划 > 长期规划
  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2. [规划分类] 长期规划
  3. [发文单位]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4. [发布日期] 2022-12-29 14:00

北京市域(郊)铁路功能布局规划(2020年—2035年)

字号: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北京要继续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始终保持国际最先进水平,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情况和大兴机场线运营准备情况的讲话

  一、总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促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撑和引领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要求,客观把握市域(郊)铁路发展定位,构建符合首都发展要求的轨道交通体系,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基础支撑。

  二、市域(郊)铁路功能定位

  北京市域(郊)铁路是北京市多层次轨道交通功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快线的一种形式,主要利用现有及规划铁路资源,服务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与新城和跨界城市组团的快速通勤联系及旅游交通。

  三、规划目标

  构建面向区域协同的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支撑和保障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北京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优化重组,促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形成,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获得感。

  (1)空间目标

  覆盖北京市域主要空间走廊方向,有效串联北京市域和跨界城市组团。

  (2)时间目标

  围绕中心城区30公里圈层实现45分钟通勤,围绕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70公里圈层构建1小时交通圈。

  (3)结构目标

  提高长距离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水平,力争规划期市域(郊)铁路客运量达到北京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的5%。

  (4)开行目标

  通勤线路新建双线或复线化改造、枢纽节点扩能后提供高峰时段公交化服务,其他类型线路结合线路能力和运输需求合理开行。

  (5)服务目标

  以服务乘客为目标,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包括与城市交通力争实现一卡通用、安检与候乘便利化,方便乘客出行等。

  四、发展策略

  (1)统筹布局,提升服务

  以市域(郊)铁路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整合城镇发展空间。核心区优化铁路枢纽功能;中心城区激活新的服务廊道;城市副中心构建对外快速交通骨架;多点新城部分方向实现快线廊道;一区新城纳入轨道一小时覆盖;跨界城市组团充分利用既有铁路廊道,适时有序开通。

  (2)因需而定,分类发展

  划分通勤和旅游走廊:结合城市空间结构特点,梳理线路沿线功能,如线路串联城市重要功能组团,则以服务通勤出行为主,再根据交通出行数据综合判定通勤骨干廊道及辅助通勤廊道,进而确定差异化服务标准。若线路主要位于城市开发边界外,则以服务旅游休闲为主。

  (3)提升服务,远近结合

  开通之初强化高峰服务、培育客流、用地优化。通勤廊道聚焦高峰1-2小时,增加开行频次,提升服务水平,增加简易车站,培育客流。近期聚焦高效服务、运力提升、用地集聚。通勤廊道重点打造高峰时段4小时公交化服务。远期实现高质服务、四网融合、站城一体。形成以高峰时段为主的全天高质量多元化服务。

  (4)廊道集约,簇轴发展

  廊道布局应结合城市空间发展的主要方向,充分挖掘利用与城市发展廊道方向高度契合的铁路资源。提高外围新城的综合承载力,有效促进非首都功能和人口有序疏解,形成廊道放射布局,引导城市功能及人口沿廊道布局,促进职住沿交通廊道平衡,城市沿廊道簇轴式发展。

  五、规划方案

  1、网络形态

  依据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规划中“一核两翼”的首都空间格局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构建“半环+放射”的网络形态,支撑和引领城市空间布局优化。

  (1)“半环”主要串联城市副中心、顺义、亦庄、大兴、房山和怀柔、密云,以城市副中心为核心联系多点新城,促进多点地区相互联系,形成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格局。

  (2)“放射”分为东部、东南部、南部、西南部、西部、西北部、东北部七个主要方向,其中,东西放射线连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主要功能是建立中心城区与外围主要功能疏解承接地的快速联系,服务城市非首都功能疏解主要方向。

  2、规划方案

  落实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相关要求,形成“利旧优先、四网融合、廊道集约、多点锚固”的方案。规划线路共12条,分为14个规划项目,共874公里,线路可根据需求灵活运营组织。其中通勤线路共9条(段),总长约627公里。旅游线路共5条线(段),247公里。

  3、近期研究项目库

  结合城市发展和近期需要,初步选取8个项目,形成共计约526公里的市域(郊)铁路近期项目库,其中包括5条通勤线路,3条旅游线路,作为近期重点研究和推进前期工作的项目。其中2022年先期开展东北环线和城市副中心线西段整体提升工程相关工作。

  六、规划实施保障

  1、建立合作共赢实施机制

  创新市域(郊)铁路项目的建设实施机制。通过路市合作、跨界协作、政企合作、市区分担等多种方式构建合作共赢的市域(郊)铁路实施机制。

  2、加快推进过境货流外迁

  结合“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优化调整北京枢纽功能,并先行利用既有铁路网络,有序推进疏解过境货流落实,有序推进铁路货运外环线建设,逐步弱化丰台西站路网功能,将过境货车逐步向外围迁移。

  3、健全运营服务标准体系

  健全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市域(郊)铁路运营服务标准体系,统筹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协调发展,加强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及不同层次轨道交通系统与市域(郊)铁路的高效衔接。对车站规模、运输能力、车辆制式、运营频次、服务标准、行车组织等内容进行规范,有条件的线路应尽快实现市域(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全网一张票安检与候乘便利化,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贴心的运输服务。

北京市域(郊)铁路功能布局规划(2020年—2035年)

分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