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规划 > 规划解读

北京医改进入中期评估 一文看懂政策成效

日期:2018-09-14 10:15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17年,北京的卫生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15岁,比“十二五”末的81.95岁增加0.2岁;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逐步降低 ,2016年已经降到了16.29%;患者对医疗服务满意度提高,市民医改获得感明显提升。

  近年来,北京适应人口结构和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变化,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均衡发展,推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分级诊疗

  北京市已建成58个综合医联体

  2015年以来,北京加快构建以医联体为抓手的分级诊疗体系,先后制定了《北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6-2017年度重点任务》和《北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8-2020年度重点任务》,实施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分级诊疗的好处在哪?简单点说,就是小病慢病在社区接受治疗,疑难重症再去大医院,从而可以节省宝贵的医疗资源。而对咱老百姓来说更直接的一个实惠,就是基层首诊后,在患者确需转诊的情况下,可以保证转诊到大医院的专家号源。

  在北大医院实地探访的发改君发现,其与社区医院建立了紧密性医联体,同德胜、金融街、什刹海等七个社区医院签约进行双向转诊,本院内每名医生每天都要留一个号给转诊病人。

  截至2018年5月底,北京已建成58个综合医联体,合作医疗机构528家,覆盖了北京市16个区。

  医保报销

  提升基层就医服务水平

  在医保报销环节,北京统一了社区和大医院用药医保报销范围,凡在大医院能报销的慢病药品,在社区也都能报销,同时,进一步明确了转诊、转院等医保报销管理政策,畅通医联体内转诊转院渠道,促进医联体内分级诊疗。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对基层和大医院实行差异化医保报销政策。城镇职工社区就医,报销比例达90%以上,明显高于大医院;城乡居民门诊、住院报销比例社区均高于大医院。

  So,到大医院买药花更多钱、耗更多时间的小伙伴们,何不试试就近去社区医院呢~

  医药分开

  规范435项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药品阳光采购

  2017年4月8日,北京市统筹中央、地方、军队和部分非公医疗机构共3700多所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一方面,规范调整435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其中,被很多患者言贵的项目,如CT、核磁等大型仪器设备检查,其价格都降低了;而能够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则相应提高,如护理、治疗、手术、针灸、推拿等医疗服务价格。

  另一方面,取消药品加成,初步建立起以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为主要渠道的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有效支持医疗机构平稳运行,公立医疗机构对药品加成收入依赖了60多年的旧补偿机制在北京已不复存在。

  同时,实施药品阳光采购,并实现了基层和大医院药品采购平台目录双统一。3000多家生产经营企业、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独立采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完成了签署执行“两票制”的承诺书。2018年2月,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实现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以来,北京各医院药品阳光采购金额累计852.1亿元,节省药品费用78.9亿元,仅药品阳光采购一项措施就使得药价整体下降9.3%。

  优化布局

  推动优质资源向城乡结合部发展

  统筹考虑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北京医改还特别推动在京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通过整体或部分搬迁、办分院、共建共管等方式向郊区、新城、北京周边及津冀等医疗资源薄弱地区有序转移和发展,加快推进天坛医院迁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和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建设。

  发改君要跟大家特别透露一下哦,天坛医院迁址丰台后将建立包含二级医院丰台区铁营医院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紧密型医联体,打造病理诊断中心、影像诊断中心、检验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流动检查中心。居住在附近的朋友们这下就医更方便了~

成绩小览

  自2017年4月8日医药分开改革一年来,我们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与可得性得到改善,卫生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和医务人员积极性有所提升,这些都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了健康基础。

  一年来,北京各级门急诊量2.1亿人次,390万出院病人治疗有序。

  三级医院门急诊诊疗人次较上一年减少11.9%,二级医院基本持平,一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诊疗人次累计达到近8000万人次,比上一年净增1200余万,增长了16.1%,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量增加25-30%左右。

  住院医疗服务更多向三级医院集中,三级医院出院量达320万人次,增长2.7%,三级医院的住院服务优势更加明显。平均住院日8.6天,与上一年相比减少0.7天,相当于过去4至5年才能取得的改进幅度。

  截至2018年4月7日,医保基金增加专项支出22.8亿元,减少个人负担近6千万元。

未来工作

  医改永远在路上。

  下一步,北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医改工作——

  一、加快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和服务范围。

  二、根据《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两个允许”等政策,加快建立适应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明确两个允许的具体操作办法,逐步提升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总体薪酬水平。

  三、加大监管力度,适应互联网时代监管新要求,建立全国统一有效的信用监管体系,加大信息化智能控费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放心的医疗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