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菜价监测系统情况简介

日期:2018-08-13 09:29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字号:        

  一、基本情况

  东城区政府秉承“菜篮子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公益事业的理念,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多元化、少环节、降费用、增便利、强调控”为原则,大力提升蔬菜零售网络“便利化、规范化、组织化、现代化”水平,增强政府对蔬菜零售终端的调控能力,保障东城区蔬菜市场的稳定供应。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东城菜篮子建设水平,2013年至2017年,东城区商务委建成并不断完善东城区菜价监测系统。该系统对标准化菜市场、连锁菜店的物联网环境进行部署,实现了蔬菜价格实时监测体系,具体包括价格分析预警系统、样本数据采集系统、电子秤设备监控系统、手机APP软件等。目前,在规范化社区菜市场、连锁菜店等33个蔬菜零售网点共有203台电子秤正在使用。

  二、主要做法

  (一)监控市场行情

  每日统计规范化菜市场、悠惠万家菜店、天镇菜店、批发市场蔬菜价格,进行不同市场形态、不同蔬菜产品之间的价格比较,并以商务委监控的26种菜品的算数平均值计算价格指数,进行不同时期之间的比较。菜价信息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软件上公布,供居民实时查询。

  (二)菜价波动预警

  计算菜品一周的价格波动率,红色预警为波动率超过40.0%的菜品,蓝色预警为波动率在25.0%到40.0%之间的菜品,提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菜价波动较大的菜品。

  (三)分段统计查询

  统计东城区典型菜市场不同时间段的菜价、销售额、销售量,计算最高价格、最低价格、平均价格、总销售额、总销售量等信息,自动生成并导出菜价监测系统月报告、周报告、日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

  三、取得成效

  (一)助力政府监管决策

  以“菜篮子”为切入点,通过智能化改造及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东城区肉菜价格及销量实时监测、预警分析,解决人工填报不准确、数据反馈滞后、统计分析不便利的问题。政府部门利用菜价监测系统,监测对比不同市场形态、不同时间、不同蔬菜产品之间的菜价,为政府调控菜价提供依据。当菜价提示波动率过大时,政府部门及时跟踪了解变化原因,为政府做好蔬菜应急保供工作提供依据,同时,及时通知主体企业密切关注,加大蔬菜供应量,保持菜价平稳运行,保障人民群众购菜需求。

  (二)方便居民了解菜价信息

  作为东城区生活性服务业便民化措施之一,东城居民可以利用菜价监测系统,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实时了解到辖区内的菜价,关注每日菜价变动信息,对比多家蔬菜零售网点比价后购买。

  (三)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

  通过为蔬菜零售企业配备智能电子秤、POS机、市场采集服务器、大屏显示终端等信息化设备,便于企业进行经营数据采集,提升内部管理信息化水平,企业根据销售数据进一步调整销售品种和数量,显著提升了经营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