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互动交流新平台 打造智能普法新名片

日期:2018-08-13 09:16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字号:        

  一、基本情况

  2017年12月1日,东城区司法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中率先使用创新型普法工具--名为“东城小法”的智能普法机器人。该机器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数据终端存储了我国现行的7000余部法律法规、30000余份案例和近十万个实体及程序法律问题,可以智能语音识别有关法律问题,自动在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中寻找答案,并用语音文字等形式进行解答。

  二、主要做法

  1.大型活动初亮相。2017年12月,东城区法治文艺演出活动受众广泛,有500余名观众到场,区司法局利用这一平台,让“东城小法”智能普法机器人实现在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的首次亮相,现场指导观众与智能普法机器人进行人机对话,使参与互动和现场观看的市民达到身临其境、口口相传的普法实效,别具新意。

  2.视频直播广宣传。在2017年的法治文艺节目展演活动当天,区司法局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特设置与广大网友互动方式,由法制晚报通过媒体手记视频直播专属平台,向各大媒体推送该活动,新浪网、法制晚报《看法》APP、风直播、《东方头条》APP等媒体对法治文艺节目展演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受众约50万。同时,视频直播中还对首次亮相的东城智能普法机器人做了详细报道。在演出开始前和结束后,众多观众纷纷与智能机器人面对面对话,咨询法律问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达到了受众人数几何式增长、覆盖面更广、推广普法特色品牌的实效

  3.日常普法全时段。2018年1月4日,“东城小法”智能普法机器人正式进驻局机关办公大厅,为办事群众开展日常公益法律宣传服务,成为东城区新媒体普法、智能化普法的重要基础阵地。“东城小法”在工作日均全时段开启,市民可以不受时间约束,把自己的法律需求问个遍,并能得到专业的法律解答。

  三、取得的成效

  1.掌握普法宣传动态需求。“东城小法”智能普法机器人可以搜集市民法律咨询内容,并上传服务器,技术人员可以定时对市民咨询问题按照不同维度进行分析和挖掘,形成分析报告,区司法局可根据分析报告掌握市民的动态普法需求,开展因地制宜的普法宣传,确保普及的法律知识是市民切实需要的内容。

  2.开启全时段普法新模式。“东城小法”智能普法机器人在日常工作时间会全时段开启,为市民提供不受时长限制的法律咨询服务,解决了工作人员忙于其他事务性工作无法接待、排队等候等问题,让市民得到更多的法律服务实惠。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智能机器人普法活动以来,共为150余名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3.拓展特色普法新渠道。通过视频直播、《北京晚报》等传统媒体及《法制与新闻》等新媒体客户端等多种形式的对“东城小法”智能普法机器人的宣传报道,达到多途径、多种类、全覆盖的宣传实效,打造东城区普法特色新名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