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随手拍 进展实时解--“市民随手拍”手机APP情况简介

日期:2018-08-13 09:12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字号:        

  一、基本情况

  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占道经营等不良现象及行为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为推进社会共治,促进公众参与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东城区开发了支持自动定位功能的“市民随手拍”手机APP(以下简称“‘随手拍'APP”),市民可以通过照片、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随时随地对发现的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进行投诉举报,并可在APP上实时追踪最新进展,不满意可直接“差评”。

  二、主要做法

  “随手拍”APP已于2018年5月底上线试用,并于6月在区网格助理员中推广,为了便于使用,区网格中心制作了使用手册,并正积极研究建立奖励机制鼓励公众参与安装和使用。正在试用的“随手拍”APP主要有几大便捷优势。

  (一)随时举报

  居民可以通过“随手拍”APP进行问题举报,问题举报包括“一般上报”和“小巷我来管”两部分,其中“小巷我来管”结合了“十无”环境整治标准,问题举报后所反映问题直接上传到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再由中心下派到相关的专业部门进行处置,实现了城市问题举报、受理的移动端上报,只需动动手指,城市管理问题很快便能得到解决。

  (二)随时建议

  为了更好的实现社会共治,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及需求提出自己的建议;

  (三)随时追踪

  为了增强公众参与,鼓励居民参与城市管理互动,居民可以实时查询每一个自己举报案件的进展情况,对案件的流转进行全程追踪,并对案件办理阶段进行满意度评价,对案件整体办理进行满意度测评。居民也可以实时查询目前自己上报案件数量的排名。

  (四)随时联系

  居民如需要人工服务,可以通过“随手拍”APP一键拨打96010便民服务热线进行人工一对一问题反馈。

  三、取得成效

  “市民随手拍”手机APP目前还在试用完善功能阶段,自从试用启动后,分别在监督员、网格中心干部范围内进行了安装,并且在环卫中心、百街千巷、网格助理员中也已经开始推广试用,目前试用人员共计约500人。截至七月初,共受理2148件,处理完毕1793件。同时段内网络新媒体类统计情况为:舆情媒体曝光24件、微博上报60件、政风行风98件、地方领导留言版9件,四类共计191件。相较之下,随手拍在同时段内上报受理案件数要远超于这四类总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