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坛棚改项目“十步六公开”征收工作法

日期:2018-08-13 09:11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字号:        

  一、基本情况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核心区体量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原有建筑以老旧平房为主,另有部分简易楼和成套楼房,安全隐患突出,市政基础设施薄弱,居民期待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东城区在房屋征收补偿实施过程中,践行“阳光征收”“依法征收”,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创新棚改征收“十步六公开”工作法。“十步”指的是房屋征收补偿中的“十个步骤”,即编制计划与计划审核、改建征询、征收申请、暂停办理、调查登记、方案征询、预签协议、征收决定、补偿决定、强制执行十个步骤;“六公开”即征收补偿程序公开、调查结果公开、征收补偿方案公开、房源信息公开、补偿结果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充分征询公众意见,主动回应居民关切

  1.提前征询意见。望坛棚改项目启动前,属地永外街道在征收范围内开展改建征询工作,就是否同意在该地区进行棚改广泛征询居民意见,意愿征询同意率为98.51%,棚改工作获得绝大多数居民的拥护和支持。

  2.广泛开展宣讲。区征收中心、永外街道搭建社区交流互动平台,搭建起棚改之家“1+3+5”居民交流平台,建立“五站”,即法律服务站、便民服务站、居民监督站、政策咨询站、人民调解站等五个服务站点,根据被征收群众家庭实际从多个角度对望坛棚改项目征收补偿政策进行解读。累计举办200余场活动,8000余人次参加,居民提出建议近千条,在地区形成了热议棚改、支持棚改的良好氛围。

  3.回应居民关切。紧密围绕居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将居民感兴趣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宣传重点,丰富内部宣传渠道,实现宣传时间、空间、人群全覆盖;注重舆情收集和风险防范,做好社会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一问一答”,及向居民发放报纸《永外新报·望坛专刊》11期近8万份,主动回应居民关心的问题。

  (二)调查结果多轮公示,保障居民合法权益

  2016年8月4日至8月14日、2016年10月15日至10月21日、2017年4月7日、2017年8月11日在征收范围内开展四轮入户调查结果公示工作,这是我区首次采用多轮公示的方式公示入户调查结果。公示期间,被征收人对自家调查结果有异议可到接待现场进行登记,也可监督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如发现瞒报、漏报或填报虚假信息等现象,可及时举报。四次公示期间,接待现场累计收到5000余人次居民提交意见和建议,保证了调查结果的准确性,保障了被征收人的权益。

  (三)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征补方案

  在对改建地段奖励房源进行多轮匹配和测算的基础上,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两轮封闭式征收补偿方案研讨会和30余次研讨会,对住宅房屋和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分别进行集中研讨和反复论证,于2016年12月拟定《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和《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方案》。

  自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1月21日,征收补偿方案在项目范围内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经整理汇总,居民对《住宅征补方案》的主要意见25条,对《非住宅征补方案》的主要意见3条。区征收办组织对居民意见进行研究论证,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共计修改《住宅征补方案》《非住宅征补方案》14条,报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后,于3月15日正式发布。

  (四)房源信息实时公开,先签先选公平公正

  编制住宅(三套)及非配套公建(两套)奖励房源选房手册、奖励房源居民购买价格速查手册,并向征收范围内居民有针对性地发放,累计发放房源资料18000余本。

  2016年12月24日至2017年1月16日,组织征收范围内居民集中参观外迁房源建设现场及美澜湾样板展示区,累计发出看房班车252班次、377辆,接待居民8740人次。自2016年12月23日开放改建地段房源样板间及兴悦居样板间,已累计接待参观居民26500余人次。

  首次使用GIS系统全程跟踪项目签约交房过程,并建立电子化指挥平台和签约选房系统,房源情况清晰明了,选房进展实时可查,保证补偿的“公平、公正、公开”。

  (五)补偿结果全面公开,征收过程全程透明

  根据征收工作进展,区征收中心先后制定了住宅及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流程图、被征收人交房验房工作流程图、被征收人选房工作流程图、被征收人强制执行工作流程图,保证操作规范,程序规范。

  坚持以征收现场发布通知公告为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基础上,利用“数字东城”网站、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主动公开征收补偿各阶段信息,同时组织研发建设征收项目信息化系统平台,通过自建网站、征收现场信息展示屏、触摸屏查询机、云端网站查询等方式全面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各类征收补偿信息,使征收补偿工作公开、透明运行,真正做到“阳光征收”。

  三、取得成效

  在望坛棚改征收实施过程中推行的“十步六公开”工作法,通过积极宣传征收政策,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开创了征收工作坚持阳光操作,全程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征收过程让居民全程监督的工作新局面,使“阳光征收”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补偿的每一分钱、每一套房都有依据、有政策,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截至目前,望坛棚改项目签约率超过98%,交房率超过97%,已拆除面积约29万平方米,棚改回迁安置房部分标段已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征收、当年拆除、当年动工的预计目标。目前,棚改征收收尾工作正在进行,期待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被征收群众早日住进新房,实现百姓的“安居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