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18-01-16 10:08    来源:东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字号:        

  一、科学谋划,着手有据

  试点方案完备。制定《东城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和《东城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在对试点工作进行初步规划的基础上,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

  基础调研充分。8月中下旬,从政务公开现状、创新亮点、存在的困难、制度流程、意见建议等方面先后对33个单位进行调研访谈,详细了解基层政务公开疑难问题,深入分析症结原因,为研究制定务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奠定基础。

  培训部署到位。9月份对全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培训,梳理现状,分析问题,部署试点任务。

  二、有的放矢,推进有序

  梳理公开事项。组织相关部门梳理与各项职责有关的业务工作内容,汇总与各项业务工作有关的政府信息,摸清本单位掌握的全部政府信息底数,逐项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

  编制公开清单。在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的基础上,编制本单位涵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全清单,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明确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信息的名称、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要素;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要明确法定理由。

  制定全制度流程。建立健全涵盖公开、解读、回应、参与、平台、管理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制度,配套细化操作流程图、操作手册,建立制度流程体系,增强政务公开制度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操作性。

  做好动态管理。及时发布重点领域动态信息,及时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东城教育十三五规划等政策解读;畅通公开主渠道,做好政府网站运行维护,引入网民纠错机制,清理报备僵尸网站。

  三、监督考核,推动有力

  全方位监督。横向上,结合重点领域公开清单,对各部门机构信息、安全监管信息、审计采购信息、环保信息等主动公开情况进行普查,及时反馈问题;纵向上,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对30个部门的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渠道建设、保障监督机制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测抽查。另外,还对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等上年度市第三方评估反馈的薄弱环节进行检查、会诊、会商,以暗访形式对30余个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监测抽查。

  全年度考核。把试点工作内容纳入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体系,运用考核手段推进试点工作开展。对措施得力、进展较快的单位进行加分奖励;对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在当年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并进行全区通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