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积极推进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

日期:2018-08-13 10:46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字号:        

  朝阳区根据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9+N”一揽子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对标先进城市、对接国际标准,软硬兼施、内外兼修,切实优服务、促营商、增动能,积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朝阳区以“1+6+N”组织体系为依托(即“1个本级大厅、6个重点专业大厅和N个委办局专业大厅、街乡大厅”),推动9+N政策的落地落实落细;以“三优一增”保障体系为抓手,优化物理空间、办事流程、办事环境、增强基础保障;以“八办”服务体系为重点(即“微笑办、细心办,一站办、一窗办,优质办、便捷办,高效办、快速办”),坚持率先行动、精准施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不断增强企业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

  一、清单式安排,精细化实施

  立足将大事做细、细事做精的工作目标,对标改善政务服务设施、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等六项任务指标,结合“放管服”改革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在政务服务各环节、各层面、各领域实现统筹部署,清单式安排。主动对接9+N政策相关区级单位,建立互访、信息互通机制,强化横向联系,形成优化营商工作合力。通过强化统筹协调、畅通联系渠道、积极走访调研,有效增强了各单位凝聚力和工作执行力,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二、集成式服务,高效化管理

  全力构建全链条集成式服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模式和流程,营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设立“一窗式”服务区,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一是从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各环节入手,将涉及企业开办多部门独立事项进行重组,整合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国税“办税套餐”,将企业公章、法人一证通进行后台流转,梳理服务办事指南,实现企业开办“3个环节、1个窗口、5天办结”和照、章、票的快速领取。3月26日,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二层南厅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正式对外办公,通过开办企业服务“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实现了“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五日办结”的工作目标。二是完善了自助登记区、自助办税区、咨询引导区和休息等候区配套功能的布局,并根据办事体量进行了合理划分,设备增设,有效解决办事“排长队、耗时久”的问题。三是设立“一站式”服务区,整合基础设施服务。着力提高企业电、水、气、热接入效率,降低接入成本、优化公共服务。4月26日,“水、电、气、热、通讯”公共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区的正式进驻,实现‘五位一体’一站式办理。电力公司可办理电力新装、增容等业务的低压用户电力接入。自来水公司可办理新建、扩建业务,燃气公司、热力公司、联通公司可办理新企业报装业务。从企业申请受理到水电气热接入,除行政审批环节外,按现行规定企业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开设了“住建+规土”一站式受理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规划审批等业务,有效缩短办理时间与跑路距离,为工程企业快速开展施工项目提供了便利条件。在“一窗办、一站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大厅管理,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细化服务规范、量化操作规则、强化纪律约束,倡导提出“微笑办、细心办,优质办、便捷办,高效办、快速办”的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查改式促进,系统化提升

  自4月23日起,在全区63个窗口单位中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对照部门管理、大厅服务、网上办事3个方面的问题逐条逐项开展排查和纠改工作,确保自查整改无死角,全覆盖,推动营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在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层面,完善功能布局,加大自助服务设备投入。合理调整咨询、帮办、引导、安保力量配置,有效解决办事“排长队、耗时久、嘈杂乱”的问题;加大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清理刻章公司及非法中介80人次,解决乱停乱放、占道阻碍等问题;积极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及微信公众号功能,构建“窗口办理+网上办理+自助服务+预约服务”的多元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全程网办”试点项目,目前,旅游委、食品药品监管局、质监局、卫生计生委、工商朝阳分局已实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新办、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开工告知、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工商企业档案查询等31个事项实现网上全程办理。在委办局专业大厅层面,全力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推行登记、征缴业务“一窗受理”综合柜员制,一号受理交易、纳税、登记三项业务,缩短申请人办事时间,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区税务大厅实行国地税联合办公,“一厅通办”,达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联合办税效果。同时,通过微信取号,人均等候时长由33分钟减少至16分钟,切实缩短了纳税人等候时长。区社保中心使用“朝阳社保取号APP”预约办理相关业务,扩展社保业务全月办理范围,近9成业务可实现全月预约办理,社保费的收取周期从15-20天缩至2天。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规划国土委全面推行“联合验收”“多审合一”,施工许可申报材料减少至8项,7个工作日内即可出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6个工作日内办理施工许可。区电力大厅推行助力小微企业获得电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报装流程由4环节减少为2个环节。

  四、多样式宣传,创新化服务

  一是设置了“朝阳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实施细则”、“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工作规则”、“低压报装接电”三零“服务”等一批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和公示公告。二是投放了“新设企业3.1.5”、“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在行动”等一批导引图、指示标和宣传片。三是将营商环境“9+N”政策文件在电子屏幕滚动公示,制作发放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汇编》宣传册。四是整合工商、国税、社保中心、电力公司等部门工作举措,编制了“一窗办理”、“一体受理”、“移动预约”、“联合办税”、“多审合一”、“施工许可”、“联合验收”、“银行缴费”、“电力报装”九类服务措施的微信推文。五是充分利用“朝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朝阳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零距离》等载体,借助朝阳报、朝阳有线、“北京朝阳”、“朝阳服务”公众号等媒介,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努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的浓厚氛围。

  五、立体式监督,数字化评价

  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收集群众监督意见,切实提高营商服务质量。依托后台采集机和满意度评价器,统计咨询量、取号量、办理量、满意率等8类指标,依据结果,预期评估,对比排序,分析评价。截至目前,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总咨询量13747人次,取号量12085件;累计新设内资企业10385户,现场核发执照2786户,发放印章8776套,领购发票767户。据满意度双屏系统和现场办事群众满意率显示,非常满意人数8434人,非常满意率72.38%,未评价人数3129人,未评价率26.85%。“水、电、气、热、通讯、规土、住建”公共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区:取号量502件,办件量428件。

  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9+N”一揽子政策要求,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温馨包容的服务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