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推“一窗式、一站式、电子化”服务企业申办5天可办结

日期:2018-08-13 10:45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字号:        

  “登记电子化”服务简化企业登记流程、“一窗式”服务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一站式”服务缩短企业规划审批时间;外资商务备案审批过程再提速,让企业少跑腿……从本届“京交会”分销服务板块获悉,近年来,朝阳区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9+N”政策,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多窗办理”变“一窗服务” 企业申办5日完成

  据了解,在新设企业开办手续办理方面,朝阳区从率先在北京市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到在内资有限公司设立全程电子化全覆盖,再到串联核发工商执照、公章刻制和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开创“一窗式服务区”,仅需5日就可一窗领取执照、公章及发票。据统计,自3月26日“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开设以来,截至目前“一窗式服务区”现场取号量为7420件,发放营业执照5780份,公章4943套。

  此外,除了办理营业执照,朝阳区还在办理水、电、燃气报装流程上进行了优化。4月25日,电力服务窗口正式进入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自来水集团、燃气集团、热力集团、通讯公司窗口一字排开,一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报装服务。“企业申请新装、增容、新建、扩建等相关业务,只进一门,仅需15日,就可办齐水、气、热、电、通讯五项”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集中统一办理”变“就近选择领取” 外资企业可就近领商务备案回执

  针对选择落户朝阳区的外资企业,朝阳区也在不断简化企业商务备案流程,为企业提供便利的服务。2018年5月,朝阳区商务委与工商银行朝阳支行、中信银行尚都国际中心支行、农商银行朝阳支行、兴业银行朝阳支行进行合作,对外资企业商务备案程序进行优化,企业将可就近选择具备资质的银行网点递交材料,由网点免费代理商务备案手续,企业可以减少路程也可避免到行政大厅排队,备案通过后可从银行网点直接领取备案回执,提升外资备案的办事效率。

  此外,2017年朝阳区在北京全市率先试行外资审批备案与工商注册登记一体化工作,推出“外资企业一体化”窗口,工商、商务部门数据相互整合,负责统一接受审核材料,9个工作日内即可同时完成工商注册和商务审批。

  率先开设商标受理窗口 集4项功能于一窗

  据悉,朝阳区在简化企业办事流程的同时,也从降成本方面考虑,在税费、杂费等方面为企业减负。据统计,2017年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中该区为企业减免税金120.1亿元,其中,涉及改善民生58.8亿元,鼓励高新技术企业11.9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4.9亿元,大力降低企业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为提高企业的商标意识,维护企业利益,2017年,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开设集商标注册受理、法律咨询、品牌指导、维权保护功能于一窗的商标受理窗口,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朝阳区商标有效注册量31.27万件,占全市总量1/4。“作为北京第一家受原国家工商总局委托设立的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与企业注册登记窗口等共同打造一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完整链条,帮助和指导企业提高商标品牌意识。同时,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为首都特别是城六区及城市副中心的商标申请主体提供了便利,发挥了朝阳区同城市副中心地缘相接的优势,有力地支持了城市副中心建设。”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