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经济解读系列——服务业篇

日期:2023-01-19 17:35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分享:
字号: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三重压力,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总体实现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基蓄能。

  一、服务业总体平稳增长,显现韧性

  初步核算,2022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5万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保持在8成以上;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4%,高于全市GDP增速2.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

  优势行业引领增长。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北京服务业发展的优势行业。2022年,三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4%、9.8%和1.8%,分别占全市GDP的19.7%、17.9%和8.3%,同比分别提高0.8个、1.7个和0.4个百分点。

  二、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企业获益

  “两区”建设纵深推进。1—11月,全市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规模以上港澳台及外资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0.9%,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自贸试验区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长4.3%,高于全市该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企业经营状况改善。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13个行业门类中8个行业利润较上年同期改善。从经营效率看,企业收入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为18.1%、22.3%,同比分别提高1个、0.7个百分点。

  三、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夯基蓄能

  高技术服务业增长态势良好。1—11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8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电子商务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增速均超10%。

  “专精特新”企业保持增长。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收入2886.8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专精特新”企业收入增长8.5%

  总的来看,2022年全市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在稳步推进中不断夯基蓄能。下阶段,需推动北京服务业不断提升发展质效,为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