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围绕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政务服务局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确保全市政务服务系统疫情“零感染”、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疫情防控,坚实保障“零感染”安全运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部署,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研究制定35个防控文件和制度规定。充分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用,开通“六线一席”,对群众、企业有关疫情的诉求快速响应、妥善处理。每日报送《新冠肺炎疫情热线反映》,为市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数据辅助决策。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全年既正常运行又严防严控,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和突发应急情况分级精准防控,实现了“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二)大力简政放权,充分释放利企便民改革活力。制定《北京市提升新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36项改革措施。持续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证明,企业群众办事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大幅度压减,平均跑动次数进一步降低。本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公服企业设定证明全部取消。制定告知承诺审批管理办法,推出两批市级和区级告知承诺事项,实现线下当场即办、线上半天办结。深入清查隐性壁垒。在市、区两级深入开展“备查制”改革试点。

  (三)优化政务服务,切实做到服出便利、服出实惠。在市、区、街道(乡镇)全面深入推行“一门一窗”改革,开展“小小窗口,满满服务”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委托受理、授权审批落地,实行“一站式”办理。出台《北京市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实行“早晚弹性办、中午不间断、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建成运行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开通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查询、企业破产信息查询和减免房租兑现等专项服务窗口。建成覆盖市、区、街乡镇、社区村四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非涉密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自助办”,上线市级“秒批”服务,深入推进“跨省通办”。印发《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行动计划》,落地政务服务区块链应用400余项。

  (四)深化公开为民,“阳光政府”建设亲民务实。制定《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工作办法》,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在国办评估中,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名列省级政府第一,市政府门户网站位列第一梯队。建成市政府门户网站国际版,推出8种外语、五大场景服务。推出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兑现专栏,推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线上专题服务。开展全市政府电话清理整改,“僵尸电话”基本消除。高质量办理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持续提高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接待公众能力。结合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组织制作“市民对话一把手”全媒体直播节目,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组建时间较短,各项工作的基础仍较为薄弱,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机制仍在持续建设完善过程中,人员投入、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部分改革举措仍需配套法律法规支撑。“接诉即办”工作需要从市级立法层面进行整体性的制度规范和完善提升。“放管服”改革中一些措施需要在争取法律法规和国家层面授权支持上进一步努力。

  (三)依法履职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深化“简政放权”方面,还需要持续深入清查长期形成、边减边藏的顽症痼疾。政策落地方面,还存在部分落实措施不够细化、政策兑现不够充分等问题。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动全局工作开展,组织开展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活动。凡涉及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出台《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成《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立项,切实履行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部署。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深入研究谋划2020年政务服务局法治建设工作,科学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印发2020年《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

  (三)突出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实效。按照市政府依法行政专项考核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严格落实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尤其注重对全局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的督查,保障考核任务落实到位。注重平时考核与依法行政考核相结合,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四)加大投入力度,落实保障措施。经报请市委编办批复,2020年3月设立政策法规处,专门负责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并增加人员编制。经报请市司法局同意,设立局公职律师,安排具有法律专业资质的业务骨干负责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五)强化法治培训,提高干部素质。按照中央、市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宣传《民法典》。围绕与本局主要职责相关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会前学法、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快推动“接诉即办”立法。将改革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的经验,能够推动改革深化的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用法治保障首都基层治理改革的深入推进。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创新审批方式,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在具备条件的领域推广备查制改革,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备查管理办法。精简优化相关领域审批程序,在“两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清理隐性壁垒,持续开展“办不成事”专项治理行动。

  (三)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统筹建设理念先进、技术灵活、架构开放的数字政务平台,打通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用全链条。深入开展数据清洗、电子印章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电子档案应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数字普惠等行动,推进区块链全场景应用。

  (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建设集中统一的政策公开平台,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建立涉企政策深度分析加工机制。建立政策执行标准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策兑现落地,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线上兑现”。完善沟通互动平台,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促进政民互动。加强“数字政府”门户建设,提升政策精准服务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