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分享:
字号:        

  2020年,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一手抓疫情防控,高标准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任务。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

  一是利用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组会、领导干部上党课、聘请专家教授讲课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

  二是通过专题会、会前学法等形式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组织集体学法4次,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内容,分管领导参加了市里举办的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学习班1次。

  三是举办法治建设、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国家安全法讲座等多个专题培训。完成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法治建设)、政府PPP项目政策解读、“新兴领域竞争与安全”国防教育讲座、人民防线培训、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技术管理与方法等培训共39学时。认真组织干部在线法治学习,重点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有了新提高。

  (二)依法履职尽责,助力重大项目建设任务高标准完成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以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制定《市重大项目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在重大决策计划出台前充分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听取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和施工单位及服务单位的意见,制定《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总体建设计划(2020年版)》,确保了建设计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

  二是严格规范制度约束机制。制定《市重大项目办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和《市重大项目办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认真落实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建立“8个一”轨道交通建设安全质量管理制度体系,每季度会同住建、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加大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了全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平稳有序。

  三是坚持依法协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大工程“一会三函”闭环管理制度,推动国家速滑馆等冬奥工程新建场馆建设,将前期调查论证、集中研究审批和后期完善各项手续有机结合与统筹,实现了政府部门“一家牵头,多部门联动”的运行机制。严格按照程序推进国家速滑馆PPP工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明确履约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定期开展履约检查。充分发挥指挥部平台作用,协调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协调推动轨道交通、铁路工程建设,确保各项重大项目依法合规推进。

  (三)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党组讨论做出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政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把关作用,加强合同管理办法的落实,严格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是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的纪检监督和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自觉在监督下履行职责,严格落实财务内审、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制度,“三公”经费开支少于上年,廉洁政府建设成效明显。畅通信访、来电、来信、网络等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抓好信访和12345接诉即办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社会和舆论监督,承办市“两会”建议和提案25件,有力促进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和宣传力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编制政务公开全清单,做到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严格执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把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定期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发布。认真办理政务咨询,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服务。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和访谈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新闻、北京日报、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主动发布新闻通稿88篇,组织现场采访活动45次,累计报道轨道交通建设、冬奥场馆建设300余篇次,实现了平面、电视、网络直播等全媒体全方位传播。

  2020年我办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虽然有了较大提升,但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依法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还要加大创新力度。在协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与依法依规办事的结合点、融合点上,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创新。

  二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法治机构和人员编制,机构和人员力量较弱,还不适应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迫切需要。

  三、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带头依法行政,带头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指示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进步。

  (一)带头抓好普法责任制落实。坚持一把手负责,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宣传作为当前普法工作重点,利用党组会、办公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4次。通过我办官方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法制宣传解读,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开展协调工作首先学习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议定协调督办重大项目事项首先学习法律法规,处理相关业务首先看是否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确保了议事决策和推进工作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

  (三)带头开展法治工作调研。结合协调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实际,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摸清情况,及时解决依法行政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轨道交通等工作,办领导多次带队到朝阳、丰台、石景山、延庆等区开展依法行政调研工作,专题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10余个,实现了法治和业务工作的双提升。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重大项目办将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思路举措,增强履职效能,为圆满完成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民法典》、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向纵深发展。

  (二)积极探索符合重大项目建设特点实际的依法协调机制。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重大项目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协调。着眼公平公正高效便民,把严格依法办事与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简化程序,规定时限,建立高效、快捷的协调督办工作程序。

  (三)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法治思想,带头树牢法治意识,带头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严格依法办事,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各部门、业主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共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决策质量和工作效率,增强政府公信力。制定年度法律法规宣传计划,坚持业务工作和普法相结合,将法治贯穿于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不断推进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进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