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紧聚焦首都功能定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动首都医疗保障事业走上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整章建制,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1.突出重点,建立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进一步确保医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从当前医保改革工作需求出发,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领导干部学法、法律顾问管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公平竞争审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法制工作制度,构建了我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框架,奠定了法治医保工作基础。

  2.整体推进,筑牢依法行政工作框架。为进一步健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体系,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的精神,2020年我局制定了《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方案,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整体推进,促进法治医保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二)强化法治培训和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

  1.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会前学法制度。落实《北京市领导干部学法办法》及我局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要求,2020年组织协调局党组会和局领导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学习内容涵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民法典、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坚持学习引领,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

  2.健全培训机制,做好医保系统工作人员法治培训。2020年组织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制讲座11次;举办全市医保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1期。出台医保政策的同时,在全市医保系统召开政策培训会,做好政策解读。认真做好市区两级医保经办、药品集中采购等业务培训。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积极运行新媒体、云会议等新媒体技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民法典专题培训、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与审核和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行政应诉专题培训,市区近1000人次参加;开展行政执法案例及情景模拟教学,不断提升医保执法队伍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局属单位分批参加执法证考试。为稳步推进本市医疗保障执法工作,统筹安排执法业务和人员,并借鉴兄弟省市医保系统经验,我局组织局机关、执法总队和参公事业单位人员分批报名参加我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局共有49名同志取得我市行政执法资格,医疗保障执法力量不断充实。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及《北京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等规定,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未经合法性审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和助手作用,对重大政策措施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争议案件处理、法律文书草拟等事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提升医保法治专业化水平。同时,要求在政策文件出台前,按照“谁出台、谁审查”的原则同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我局依法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4件。

  (四)综合施策,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

  坚持事前预防、事中沟通、事后总结的行政争议化解的模式,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事前预防,严格落实我局行政复议和诉讼办法,明确复议和诉讼的程序、时限、责任;通过合法性审查、法治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进一步降低行政风险。事中沟通,在案件发生后,加强和业务部门的沟通,及时全面了解案件前因后果;主管领导带队,积极加强和司法部门、法院的沟通,解释疑问,引导其正确理解医疗保障政策。事后总结,案件裁决后,通过以案说法形式,总结案件存在的典型问题和容易引起争议的工作环节及需要改进的方面,提出建议。2020年,我局审理和答复行政复议案件共5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重要节点,开展学习原文、播放短片和知识答题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多措并举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2.不断提高医保政策知晓度。一是围绕医保改革、惠民政策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扩大政策知晓度,正面引导舆论。为了使群众能够知晓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新政策、切实减轻就医负担,编撰问题备答口径、改革媒体20问、口袋书等系列宣传材料开展科普宣传。对药品目录调整、定点医药机构“有进有出”、基金监管、异地就医结算、长期护理险试点等重点工作重点宣传。

  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多次通过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有关医保政策。就社会普遍关注的门诊开药量、治疗费用报销等问题,通过新闻采访、滚动新闻、广播专题、报纸专栏等形式,深入宣传,解答疑问,有效减少群众来电、来信、来访。

  3.突出主题普法宣传,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舆论氛围。会同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印制、张贴海报宣传医保政策法规,曝光典型案件,在公众媒体播放打击欺诈骗保警示片,形成强劲宣传声势。通过各区医疗保障宣传栏、公示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印制30万份宣传海报和41万余份宣传折页发放至街镇、社区、乡村、医院、药店。

  4.立足民生保障,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普法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居民参保政策;制作2个动画视频,在爱奇艺、腾讯、优酷等7个平台分9个波次推送;制作6个“一图读懂”,在医保北京微信公众号、官网、官方微博、百家号、今日头条等11个渠道分9个波次推送;制作2个H5在朋友圈进行传播,全媒体传播阅读量达8500万人次。制作宣传海报,在全市公众场所广泛发放和张贴共计35996张;印刷宣传折页,在区医保局,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发放共计239010张,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5.打造报刊有报道、电视有声音、网络有讨论的立体化普法宣传格局。积极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各级各类主流媒体报刊提供医保宣传作品和信息,在《北京晚报》开设20期“医保小课堂”专栏,及时宣传社会关注的医保热点问题;与北京电视台、北广传媒移动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强沟通,通过新闻采访和滚动字幕等方式,宣传医保政策;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开设185期“医保天天谈”专栏节目。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8场、发布新闻通稿27篇,组织20余人次接受主流媒体采访,累计形成8739篇媒体报道。建设好舆论宣传主阵地,发挥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声主阵地的作用,年内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信息491条。重点打造“医保北京”微信公众号,采用生动简洁的短视频、动画、“一图就懂”等方式,共发布信息138篇。

  (六)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1.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动态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将国家新增的227种常规药品和70种国家谈判成功药品纳入本市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增加门诊特殊病病种和用药报销范围。深入推进国家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药阳光采购工作成效显著,确保国家惠民政策平稳落地。

  2.医疗保障服务管理能力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执法方式改革,建立健全有进有出的定点医药机构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实现京津冀基本医疗保险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持续推动政务服务超越提升,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实现全市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服务标准“六统一”。

  3.持续推进基金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坚持标本兼治、防控优先、监管并重。持续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深入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专项治理,实现两类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组织开展全市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积极推动医保基金监管立法,目前《北京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进入地方性法规立项论证项目。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行政是行政机关基础性、综合性和全局性工作的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协调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医保政策关系重大民生,行政行为程序性、合法性意识要不断增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三是法治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法治骨干队伍需加强充实,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委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见到成效。

  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研究听取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重大问题,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系统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构建我局“整体化”的法治医保体系,促进法治医保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2.加强监督考核,明确落实标准。制定了我局依法行政考评细则,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考评对象绩效任务年度目标和节点目标采取随时看、定期看、回头看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保证绩效考评客观公正,有效促进局属各单位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加组织领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强化系统内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2.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民法典、医保基金使用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强化法治工作培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3.继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继续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程序要求,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4.继续提升执法效能。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分批组织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