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

分享:
字号:        

  2020年,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重要举措实施规则(2015-2020年)》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总体部署。总队坚持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方位新高度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积极作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责任,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把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我单位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恪尽职守全力应对疫情防控

  总队坚决服从服务于首都工作大局,把“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作为最重要、最紧迫任务来抓。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场所管控、应急值守和检查工作,检查经营单位3759家次,远程监控网吧17万余家次,消除隐患67处。监督各区落实关于全市影院、网吧、娱乐场所停业管控要求,依托票务系统对全市248家影院不间断执法检查。积极推动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印发《致经营者一封信》,督促主体把“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落实落细。妥善做好12345热线转办“直播退费”诉求,保障一线抗疫人员家属合法权益。快速处置恶意传播涉疫歌曲、违规发行网络游戏《瘟疫公司》、某周刊封面使用涉疫图案等敏感舆情18件。做好冬季疫情防控,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成立7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市16区和经济开发区“四类场所”及景区、宾馆饭店展开两轮全覆盖督导检查,总队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辖区内文化市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督导,出动执法人员8621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716家次,发现并责改问题点位95处,责令停业2家,要求各区文化执法队伍做到营业区域全覆盖、检查场所无死角、防控措施无遗漏,对问题突出的坚决严肃查处。同时,抓好内部防控,严格环境消杀、信息报告、卫生防疫,有序推进在途防疫、居家隔离、弹性办公等防疫措施,为全体人员配发防护用品2万余套,实现全员“零感染”目标。

  (二)创新构建依法行政首都文化执法规范体系

  总队从加强立法调研、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强化法制监督、加强法制培训等方面全面部署了文化执法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明确文化执法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全面夯实推进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法治建设成果。

  加强执法依据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重点做好权力清单和职责边界梳理工作,合理划分市区两级执法机构执法权责,健全完善自由裁量权,为依法用权、规范履职提供基础性支撑。立足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全局,坚持问题导向,对执法中没有相关规范性文件适用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总结执法实践经验做法,固化为具有指导性、实战性、规范性的执法依据,打造文化执法“北京标准”。稳步构建以指导性文件为基础、以重要机制性文件为骨架、以专项制度性文件为内容的首都文化执法依法行政规范框架。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稳步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在工作中围绕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等重要改革任务,统筹开展总队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全面梳理160项规章制度,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全面保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调研工作。2020年在充分做好立法调研的前提下,向市司法局提出《北京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立项报告,明确提出拟制定一部破解新业态下监管难题、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弘扬新时代条件下社会主义正能量的网络文化监管政府规章,以适应更为复杂的网络市场环境,更为有效的实施网络市场文化监管。转变先发展后治理的管理模式,填补国内互联网文化领域监管法律空白,树立首善标准,全面提高首都互联网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三)扎实推进文化综合执法改革落地

  迅速落实市委“三定方案”要求,整合相关职能,组建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10月15日,宣布总队领导班子调整,10月23日,新总队正式挂牌成立,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10月30日,召开全体干部大会,按干部管理权限完成139名人员的任职。相继完成原文化、旅游、文物三支队伍撤销、新归建队伍人事关系、党组织关系接转、内设机构调整、信用代码申领、印章刻制启用等事项。推动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名义执法落实,正式使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专用章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调研走访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执法监督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政策法规司、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市民宗委、市司法局、市广电局、市文物局等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工作对接,建立联动机制,确保行业管理与行政执法的无缝衔接,扎实推动改革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四)持续推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切实深化落实“三项制度”,坚持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都要进行法制审查,强化对重大处罚、从轻从重处罚、撤案、不予处罚等重点案件的审核。恪守首都文化执法“三严禁”,持续推升首都文化执法公信力。严格案卷规范审查管理,扭转部分案卷“重口供、轻证据”的不规范情形。依法将本部门的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纠正执法不规范行为。

  完成执法检查系统建设,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科学设置了22种常规执法检查单,创新制作了3种网络远程检查单,将900余项文化执法职权全部转为检查项并逐一录入全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减少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全面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从工作机制上避免选择性、随意性执法。加强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2020年8月总队专门和市检察院一分检、市文旅局进行沟通,梳理本部门涉刑职权,做好法定职权和涉刑职权的交接维护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及北京市关于《北京市行政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工作办法》的标准和程序,做到涉刑必移。

  健全完善执法考核评价工作制度。定期制作全市执法办案分析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制度落实。全面加强职权履行监督管理,健全处罚职权分类管理,定期督查“僵尸”案由的分析研判和统计报送工作。利用平台开展执法办案全过程监督、重点环节重点案件监督和执法记录仪、询问室使用专项监督。坚持鼓励与鞭策结合,加强考评结果的运用。完善执法模范、执法标兵评选工作,将依法行政、规范履职纳入考评范围。

  (五)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编制总队《行政违法行为分类目录》,研究制定总队《依申请缩短行政违法行为公示期限办理办法》,为监管对象信用修复提供切实有效办法,有力维护文化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充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0年9月,按照王红副市长工作要求,总队成立2020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保障专班。贯彻落实市领导全力保障评价工作的指示要求,加班加点坚守岗位,配合市知识产权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知识产权和市场监管两项指标填报的保障工作。

  按照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设置政务服务事项的工作部署,总队首次设置首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总队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持续做好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防疫期间坚持为152家文化企业出具处罚情况查询,在工作中优化“行政处罚查询告知”和“缩短处罚公示”两项业务的办理流程,缩短办理周期,研究推进“业务网办”,落实“进一次门、办多项事”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提升市民诉求办理效率和满意度,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优化企业诉求办理,加强法律咨询、办事引导、建议收集等服务功能,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全年共接收举报线索5537件,依法受理811件,完成回复5275件,在月度考评中连续两次并列市直部门全市排名第一,获得了主管市领导多次批示表扬。

  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定期调研走访首都文化企业,深入了解监管对象的合理诉求,充分吸取监管对象的正确意见。在线解答或电话应答网络游戏企业、图书发行经营者等文化从业者的法规政策咨询100余件次。加大宣传力度,相继开展“绿书签”“12318”“4.26”“12.4”等普法公益宣传,官网、公众号、头条号推送H5等信息1100余篇次,中央及市级媒体刊播转载新闻稿件1230篇次,疫情期间新媒体平台阅读及推荐量302万次,通过以案释法、以法明理、身边人讲身边事,让普法成果更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六)妥善应对复议诉讼,积极落实司法建议

  2020年,总队被提起行政复议共一件,为杨某不服总队作出的举报奖励答复行政复议案,没有行政应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中,杨某以化名形式举报北京某学校违法,总队作出行政处罚后无法通过举报信息核实举报人身份,杨某通过行政复议要求总队为其办理举报奖励。经过总队宣传与举报中心与当事人杨某进行沟通,杨某补充了相关材料后,确认了杨某身份并为其办理了举报奖励,杨某提出撤诉,市政府作出行政复议终止通知书(京政复字[2020]94号)。

  2020年,总队收到司法建议函共一件,为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京铁检行公行公建[2020]5号)。建议书对我单位提出三点检察建议:一是依法查处提供涉案网络游戏下载服务的网络平台;二是加强对网络游戏的巡检力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三是对涉及其他省市提供涉案网络游戏下载服务的网络平台,建议向有权管辖行政监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总队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书中提到的问题,组织成立行动专班,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认真研究部署,积极履行查处职责。最终确定经营涉案网络游戏备案信息在北京市的网站3家,备案信息为外省市的网站17家,无备案信息网站2家。对在京涉案企业严肃依法处理,对外省市备案的涉案企业提请市“扫黄打非”办移送至属地相关部门处理,对2个无备案信息网站移送市通讯管理局依法查处。

  结合检察建议书的检察建议,总队进一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极端重要工作来抓,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履行监管职责,继续做好网络文化领域的执法工作。用足用好首都科技资源和“三位一体”机制,密切关注大数据、区块链、5G商用等新业态新模式,维护首都网络生态环境,服务首都文化建设。确保首都互联网政治更安全、秩序更安定、网络更安靖、社会更安宁。

  (七)强化业务培训,巩固提高法治素养

  总队将组织高质量的执法业务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年初制定《2020年执法业务工作培训方案》,统筹安排年度各项培训,确保全市执法人员均能够接受到注重基础、内容丰富的综合业务培训和实用性强、形式多样的专项技能培训。根据《2020年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法制监督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围绕提升执法效能、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加强法制队长、法制监督员、执法师资“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理论与实战相结合、处罚与治理相结合、研讨与传授相结合的融合式培训模式,广泛开展以案施训、专题研讨、集中授课、网上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着力增强信息化技术运用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

  2020年8月,总队与文旅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合作,组织举办了“北京市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领导工作培训会”及“2020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总队各部门领导、16区及经开区执法队队长、全市执法骨干共计102人参加培训。从当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网络舆论引导及案例分析、旅游活动涉宗教问题分析及重点案例解析、新时代文物执法督查工作、文化和旅游的规范执法、民法典解读等方面对全市文化执法骨干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2020年11月,总队组织开展“旅游文物宗教领域以案施训培训”,对执法六、七、八支队的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三支队伍的融合,统一执法流程,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标准,熟练掌握使用总队执法办案系统办理案件。

  2020年12月,总队组织开展“全市2020年度案卷评查工作培训”。抽取总队及各区共155本案卷进行集中评查,通过对抗演练、集体讨论等方式针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培训指导,规范行政处罚程序以及案卷制作与归档。选取文物、旅游领域典型案例,开展立案调查、现场检查等执法工作方面进行案例讲解。在制作勘验笔录、取证情况说明、立案审批表、调查询问笔录、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等方面进行差异对比,加快文化综合执法的领域融合。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总队法治政府建设在往年工作基础上取得阶段性进展,成效显著,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是严格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作为全局性、基础性和综合性政府治理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也有待进一步贯彻深入。部分执法队员对依法治市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完全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与进步,没有在执法实践中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认识不够、手段不足,解决问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依法行政总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方面是文化执法规范性文件体系有待完善。2020年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单位对外要以市文旅局名义执法,改革后亟待解决规范性文件和改革实践不相配套问题,要及时开展《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办法》的修法工作,与时俱进、合理突破,使其适应并推进文化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是机构改革后,总队在原有文化执法基础上,进一步承担起旅游、文物和宗教执法,行政职责职能加重。新总队在机构、业务、人员、后勤等方面均需进一步融合。依法行政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总队认真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总队党委对总队全面依法行政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重要位置。重新制发《中共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总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守正创新原则、以人民为中心原则和“议大事”原则,加强统筹规划,确保集中精力抓大事、议大事、定大事。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总队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办公会会前学法工作,继续贯彻落实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制度,全年共组织并安排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四次,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论述及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委学习内容,具体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2020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规范性文件。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重在强化领导班子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法律素质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增强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决策前加强调研工作,对外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对内做好执法监管数据分析测评,提升决策辅助水平。进一步畅通参与决策的渠道,组织专家律师对重大决策充分论证,提升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度,保障科学、民主、法治决策。决策后加强总结,及时分析自查,做好决策跟踪和效果评价,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发生。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总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对标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建成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和首善标准,以增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依法用权,优化营商环境,确保首都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繁荣发展,全力推进法治政府体系建设和执法能力现代化。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防控工作。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确保人民健康和城市安全,确保首都文化市场正常秩序。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文化综合执法工作,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及时按照应急响应要求灵活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处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确保依法行政,严格迅速公正执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深化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

  贯彻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化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落实“三项制度”,开展执法信息公示自查、执法全过程记录情况抽查以及法制审核工作专项检查。完善权力清单与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合理确定处罚事权拆分颗粒度,探索市、区两级执法事权划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流程、统一执法规范,编制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件指引,提升执法办案科学性、规范性。充实和完善“法制日”机制,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学法、讲法、宣法、用法的主题活动。加强法制队长、评查员、师资“三支队伍”建设,带动基层执法办案能力全面提升。

  (三)创新文化综合执法监管新模式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建立“刚柔相济”的包容化执法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高品质需求。树立事前介入执法理念,发现问题但不构成处罚的,以政策指导、行政建议、告诫规劝、走访约谈等非强制手段,规范监管对象经营行为,防患于未然。细化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分级分类监管,摸清底数,分户建档,并做好台账动态管理。结合企业信用评价,慎重实施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建立“首都文化执法首次违法免罚制度”,对一般市场主体探索实施“信用积分制”处罚模式。综合信用评级不作为违法认定标准,纳入自由裁量范畴,和违法情节、经营额、违法所得等一并综合考量确定处罚幅度。

  (四)加快构建文化综合执法治理体系

  健全“行刑”衔接、“行民”衔接、“行纪”衔接工作机制。完善内部联合执法机制,对同一市场主体实施多领域联合执法检查。探索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治理,用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化手段,建立健全执法办案系统,用好市市场监管局“双随机”系统,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执法检查,与有关行政部门建立台账数据共享、联合检查、分析研判、执法联动、指挥协调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五)健全完善文化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体系

  持续加强法制队长、法制监督员、执法师资“三支队伍”建设,坚持全员培训、骨干培训、专题培训、案卷评查、以案施训等多种方式培训。系统打造全能型执法业务骨干,分领域、分专业地培养专家型执法师资。进一步提升培训信息化水平,探索创新培训方式,建立文化执法课件库,实施远程授课培训,为执法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加强跨地区跨省市之间文化执法交流与合作,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提升文化综合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六)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加强应议应诉人员专业培训,通过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模式进行应议应诉专项培训,提高总队应议应诉综合能力。建立应议应诉案件复盘制度,及时分析查找复议诉讼案件所反映的执法工作不足和短板,及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复议诉讼案件促进总队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与协调,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加强与当事人、举报人的沟通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及时化解矛盾,减少不必要的复议诉讼。

  (七)构建首都文化执法普法宣传新模式

  进一步更好的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根据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以及全市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积极研究制定总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加强理论研究、坚持从文化市场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细化责任清单。落实“以规范执法为核心,对内普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对外普法;坚持普法宣传常态化,巩固成果”三项重点措施,将普法工作与执法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形成文化执法普法宣传工作合力,初步构建起普法宣传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日常宣教与主题活动相结合的首都文化执法普法宣传工作模式。

  专此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