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要求,全面履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职责,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防控,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10项市区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专题研究,推行2项行政给付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办理。着力开展“减材料减时限”工作,对7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研究分析,材料精简比例45.7%,减时限比例12.5%。积极推行“一网通办”工作,除涉密等特殊事项外,市区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办理深度全部达到四级(含)以上,市级80%、区级7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结。认真抓好“接诉即办”工作,累计接到办理事项39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为100%。

  (二)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本市《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14件、非规范性文件36件,向市政府报备文件3件,累计提出合法性合理性意见200余条,审核合同110余件。2次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清理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建议废止1件,清理本部门规范性文件55件。办理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8件,研提意见51条。

  (三)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决落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遴选法律顾问单位为我局重大决策、重大疑难事项办理等提供咨询服务。加强公职律师日常管理,完成公职律师管理机构和公职律师年审年报工作。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编制统一规范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执法检查单,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执法信息,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97人报名参加本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87人通过资格考试,通过率89.7%。

  (五)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强政策宣讲,努力化解行政争议;积极配合朝阳法院做好涉及退役军人事务行政诉讼立案审查工作,做好政策解答,主动提供相关政策文件。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事项,推动政策落实和矛盾化解,组织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构建“1+N”信访工作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发展“北京实践”,努力使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问题在属地得到妥善解决。着力打造统一的“首都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全市共成立近2100支“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凝聚2.4万名退役军人,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六)持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制定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按时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10号建议答复工作,得到人大代表充分肯定。加强审计监督,对9家预算单位开展内部审计监督。

  (七)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6次,首次举办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组织新入职人员培训等各类培训班,各级各类人员实践能力明显增强。加大普法力度,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组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4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专题辅导;组织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向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报送动漫微视频作品27件。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统筹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集中开展“北京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最美退役军人”等系列宣传活动。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人员编制有限,基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无专职法治机构及法治人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素质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2020年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认真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一是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二是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三是主持召开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审议《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情况的报告》,统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四是加强督察考核,听取本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考核情况报告。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退役军人事业不断发展。

  一是加快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组织开展地方立法前期调研;对标对表《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制订本市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跟进《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制修订,推动出台本市配套政策。

  二是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清理现有政策法规制度,依法开展“立改废释”工作,编印《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汇编》2.0版。

  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提升执法监督的规范化水平。

  四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妥善应对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依法审慎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持续做好信访事项矛盾化解工作,打造统一的“首都老兵”志愿服务品牌,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北京实践”。

  五是持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编制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