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北京市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完善体育领域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保障我市体育领域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机制

  认真梳理《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到全市体育工作中。

  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法制工作人员进行“三项制度”专项培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局网站设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执法信息实时、定期公示;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人员执法过程全记录,规范执法行为;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对照《北京市体育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专家论证,防控决策风险。

  (二)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通办”,1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比例达83%。精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30%、压减时限37%,进一步细化7类事项办理标准和流程。制定《北京市体育局关于实施告知承诺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审批服务。

  高度重视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坚持随机抽查工作,检查45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公示。制定《北京市体育领域行政违法行为分类目录》和《北京市体育局依申请缩短行政处罚公示期限的标准和流程》,加强失信联合惩戒与信用修复,引导企业主动承诺诚信经营。

  (三)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行政执法

  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依法行政培训,加强执法人员专业素养。推进权力清单、执法岗位、执法证件、考试题库的规范调整工作。

  2020年全市体育经营单位受疫情影响较大,本年度以执法检查为主。2020年度全市体育系统累计办理各类执法案件6630件,其中执法检查6627件、处罚7件。

  (四)完善依法行政,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着力推进《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办法》修订,坚持从体育赛事工作实际出发,深入推进《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为后续立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严格规范文件制发的各个环节,保证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规范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需向社会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完善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和解读同时发布,提高文件整体水平。规范性文件及时向市司法局备案,2020年备案9件,同时报送市政府公报。

  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据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对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逐项研究清理。

  (五)有效化解矛盾,强化社会监督

  严格落实“接诉即办”工作实施细则,受理办结市民服务热线派单567件、网上信访60件,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52批次,响应率达到100%,解决率、满意率显著提升。

  政府信息按标准全面公开,主动公开全清单,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政务服务事项实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

  (六)坚持学法普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坚持会前学法,2020年度市体育局共进行党组会会前学法6次,处级干部培训会前学法1次,全局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培训1次。旨在确立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引导和法治导向的思维模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普法工作,“七五”普法期间,市体育局利用自身资源,在局机关办公楼、各直属单位办公楼、各运动学校设置了主题宣传栏,体育系统形成了法治宣传矩阵。“12.4”宪法日发放宣传海报共计3000余张,基本实现体育场所全覆盖。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执法力量薄弱,导致行业监管不充分,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体育产业需求。

  二是法律法规可操作性不强,体育领域法律法规相对健全,但是对于法律法规的运用并不充分,导致部分法律法规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有限。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的原因

  一是体育产业发展速度快,监管压力增加,但市体育局无专职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均为兼职,且人员少,流动性强。执法队伍力量弱、不稳固。

  二是体育产业法律法规制定时间较早,部分规定已不适应现阶段体育发展现状,导致法律法规可操作性不强。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会前学法,切实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市体育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做好疫情防控法治服务,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推进依法治体工作,积极推进本市赛事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组织执法人员专业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按标准公开政府信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