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北京市统计局(以下简称市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健全法规制度体制机制,夯实统计工作法治基础

  一是完善统计法规制度体系。系统梳理本市统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及时修订《北京市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办法》,制定《北京市统计局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直接核查处理制度(试行)》等制度。向国家统计局、市司法局反馈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共20余件。

  二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十四五”时期北京政府统计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

  三是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全年共对120余项合同文件进行法制审核,并及时征询常年法律顾问意见。清理废止与民法典、现行统计法律法规或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精神不符的规范性文件,保证市统计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二)全面履行统计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统计依法行政

  一是持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动态调整统计部门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清单,统筹全市统计系统的“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与监管行为数据关联工作。简化涉外调查许可审批材料,依法办理2起涉外调查行政许可事项。

  二是坚持推行依法调查。依法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定期发布统计调查项目计划及实施情况,全年依法审批区统计局调查项目22项,审批同级政府部门调查项目23项,切实保障统计调查合法合规开展。

  三是强化统计巡查。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开展巡查指导,对密云区、通州区进行统计专项巡查,对平谷区、西城区开展巡查“回头看”,通过听取汇报、问卷调查等方式,结合统计执法专项检查,准确发现和查找被巡查单位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中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巡查意见。

  四是深化统计监督。分别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制定协作配合工作办法,构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的常态化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纠正偏差。全年没有受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自觉接受监督,配合完成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0统计督察组对北京的统计督察工作。

  (三)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提升执法监督效能

  一是以“1+N”方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做好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执法保障工作。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7449家,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常规检查1142家,专项检查1253家,基本情况专项检查4728家,查处迟报325家,查处举报1家。

  二是加强对统计执法及行政处罚的监督。修订印发《北京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案件监督工作规程》,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北京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处罚行为。

  三是扩展执法检查领域。制定《北京市统计局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175家企业开展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与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协同性。

  (四)全面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一是推动中央统计改革文件学习不断延伸。在市、区两级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以案释法”宣讲团先后赴市商务局等单位宣讲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和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向各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发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重要文件选编》700余本。

  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利用全员讲座等形式组织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习,全年共计100余学时。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编制疫情防控典型违法案例,提升依法防疫意识。

  三是创新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总结全市统计“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加强统计普法资源库建设,稳步推进统计信用相关工作。把握“12·4”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以宪法和统计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月等系列普法活动。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法治思维和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标新形势、新要求,实际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发展还有差距,需要我们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对推进全市统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统计具体工作,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规范工作流程、优化统计服务,推动统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推动各项法治工作顺利开展。

  (一)注重学习引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始终把宪法、统计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办公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达11次。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注重将法治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将统计法治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直接核查处理制度(试行)》等重大统计法治工作相关制度。在年度各区统计局队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统计法治建设情况所占权重始终居于各项工作首位。

  (三)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完成统计督察

  围绕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组对北京开展统计督察,在党组会、办公会上3次集中审议统计督察相关议题,亲自部署、全力配合、圆满完成国家统计局2020年第10统计督察组对北京市、相关部门及区的统计督察工作。

  (四)聚焦重点热点,深入研究法治问题

  聚焦新形势下统计监督的职能定位和统计部门的担当作为,为全局领导干部作《充分认识统计监督责任使命 为推进国家治理提供坚强统计保障》专题党课,并在《中国信息报》发表题为《充分认识统计监督职责使命 为推进国家治理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署名文章。12月4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在《北京日报》客户端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推进首都统计现代化改革》,以实际行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以统计督察整改为抓手,持续推进防惩统计造假工作常态化

  一是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国家统计局对北京市、市统计局反馈的督察意见,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二是运用督察成果,筑牢全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和制度体系。三是以保障全市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做好统计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以推进法治建设为目标,扎实提高统计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落实会前讲法、全体干部集中学法以及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二是健全全市统计法规制度体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三是突出法治化制度化,完善统计监督、优化统计执法、强化统计巡查,更好发挥法治对统计工作的引领、示范、保障作用。四是防范化解各类数据风险。利用大数据技术辅助数据审核评估,运用统计部门和其他部门行政处罚记录与信息,划分企业迟报、统计违法等风险等级,提高统计执法效率。

  (三)以“八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加大全民守法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制定统计“八五”普法规划,丰富拓展“以案释法”宣讲、“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内容和形式,提升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二是积极配合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失信联合惩戒,稳步推进统计失信企业认定公示等工作。

  特此报告。

北京市统计局

2021年2月2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