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审计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亲自过问和督办,主持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报告,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推动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带领和团结全局审计干部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领导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建设的全过程。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持正确方向。坚持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创新局党组会常态化会前学法,既强化对党内法规学习,又加强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保障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高质量完成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筹备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全年共审计单位351个,出具审计报告和报送专项审计调查报告419篇。及时跟进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等情况,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重点政策120余项、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784个,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严格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开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专项审计,推动制定完善市级制度、政策,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扶贫协作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专项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专项审计,促进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便民网点建设、城市公园建设等关系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持续深化审计全覆盖,实现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促进各部门切实履行整改责任。

  四、不断推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

  始终坚持以制度促规范,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发布20项文件,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北京市审计条例》修订,制定工作方案,形成修订主要思路和内容,完成立法调研评估工作。推动印发《北京市区局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制度》和《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持续强化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国资监管、科技监管的协同配合,并联合出台相关协作办法,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

  五、大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高度重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行政处罚决定等重大事项坚持履行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专家咨询制度,探索完善专家库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重要法规制度前充分、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畅通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特约审计员履职渠道。强化对重大执法决定以及各类文件、业务合同合法性审核工作。

  六、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注重加强自我监督。组织对我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专项检查、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审计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邀请市人大预算工委、特约审计员参与专项检查等工作;高质量完成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司法判决,主管法制的局领导参与出庭应诉。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法合理诉求,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积极稳妥处理各类信访案件,努力在前端化解矛盾,防止向诉讼、复议转化。强化行政复议案件原告主体资格认定等各环节工作,保障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妥善应对行政应诉和被复议工作,扎实做好各环节证据链管理,被复议案件全部维持,应诉案件全部胜诉。在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中强化对区级审计机关的具体指导,提高其依法行政意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八、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系统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不断提高普法工作实效。顺利完成我市、审计署组织的“七五”普法自查和总结验收工作。形成由局党组统一领导,法规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纳入局绩效管理考核,单独设立普法经费的普法宣传保障体系。全年共组织学习《民法典》等10余部法律规章,并通过“首都之窗”刊登图解,进点会、征求意见等阶段宣传,编制对审计监督对象的问题提示提醒清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等方式积极对外普法。

  九、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还不够深刻,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高,在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查深查透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等。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能力,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做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2021年,我局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项目,持续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促进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实。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积极推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健全完善提示提醒机制,防范屡查屡犯问题发生。促进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结合《审计法》修订进度,推进《北京市审计条例》修订工作。

北京市审计局

2021年3月1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