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分享:
字号:        

  2020年,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人民防空职能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统筹谋划。召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听取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总结经验、研判不足,统筹部署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形成《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法治宣传工作要点》《行政监督执法计划》《立法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任务推进有序,落实落地。

  (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机制保障,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防工程使用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和下沉狼垡村,开展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助力疫情防控。三是开展走访调研,调研我市重大建设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召开21家人防设备生产企业座谈会,听取问题和困难,督促协调研究解决。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编制完成《北京市人防工程建设规划(2018-2035)》,继续完善“多规合一”人防审批模式。二是持续推行“多图联审”“多审合一”及“联合验收”工作机制,年内申报材料压减34.5%,办理时限压减15%,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三是积极推进“一窗”改革,提供精准服务。四是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大平台建设,实现“全程网办”,线下推行“7×24小时不打烊”工作模式。四是创新推行告知承诺,构建人防信用监管体系。

  (四)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切实推进人防重点领域立法。组织《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调研,如期向市人大提交调研报告。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集体讨论制度,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文件全部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三是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开展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四是加强决策公开力度。重大行政决策、政策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增加公众参与实效。五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定规范性文件8件,修订3件,废止3件。梳理规范性文件废改立成果,完成上下2册汇编。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行政执法公示模块和行政检查单规范化建设,确保监管全覆盖。二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修订和制定了《北京市人防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北京市人防办行政违法行为分类目录》。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全市开展行政检查29525次,行政处罚138件;本级开展行政检查827次,行政处罚10件,政务服务事项61项;四是对易地建设审批和行政处罚案卷开展集中评查。五是持续推进人民防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修订本行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实施办法》,定期组织开展认定及公示。

  (六)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公开发布解读,对制订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和解读同步公开,同时拓展基层政务公开服务。在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等基本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预期。

  (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职责。年内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各有1例。二是积极推进多元调解,针对人防工程使用等矛盾集中点,稳步推进调解、解释和答复工作。三是加强信访工作。加大对通过“12345”等途径反馈的社会矛盾焦点的分析研究,形成市、区、行业三方合力,市民热线服务中心转办电话全部按期办结。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八)加强法治培训和宣传。一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组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4次,执法培训和依法行政讲座各2次。二是强化法治宣传覆盖。总结“七五”普法,持续做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数十条普法信息。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和“法律十进”活动。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对法治工作重视程度上不均衡。各单位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上和执行力上还有差距,少数存在根据经验判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执法队伍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加强。17个区级人防部门中,只有3个区设法制科,3个区未设法宣科或工程法制科,其余11个单位法制岗位不独立,法制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执法队伍的专业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注重核心引领。充分发挥办党组在推进本市人防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人防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人防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首都人防工作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把党管人防作为根本原则,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发挥班子核心领导力,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从严治党压力。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厘清界定重大行政决策界限,及时修订《中共北京市人防办党组工作规则》。落实重大决策“五步法”,履行决定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坚持合法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完善考核监督与追责机制,层层压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和程序。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强法律审核。

  (四)依法全面履职。全市人防系统根据机构改革成果和权力清单履行情况,实行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北京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管理办法》,实现易地建设依法依规“刚性”审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五)强化内部监督。积极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全力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一)统筹推进法治人防建设。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全面领导,强化党政“一把手”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依法行政与重点工作统筹谋划,把人防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纵深推进法规制度建设。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持续推进《北京市人民防空条例》立法调研工作;二是深化规章修订工作,完成《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修订;三是有序推进规范性文件废改立释工作;四是构建人防标准体系。

  (三)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二是持续推进行政处罚职权的调整和优化工作;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行政执法法律培训和技能培训。

  (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深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强化行政应诉反哺功能;二是加大对相关矛盾和焦点问题的研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

  (五)加大法治宣传和培训力度。一是统筹部署全年普法工作,明确全年普法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多维度、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