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市粮食和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把法治要求贯穿到粮食保供稳价、加强储备管理等各个领域,为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和保障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机制建设,积极构建系统全面、专业权威、及时高效的首都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服务决策的能力。及时依法公开有关信息,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平息本市超市粮油销量激增态势。强化粮食市场监督检查,实现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和全市纳统涉粮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优化粮食应急投放保障体系,网点结构布局更加合理,人口居住集中城区网点向经营粮油的大型连锁超市聚焦,郊区根据粮食应急工作实际需要增加了备用应急供应网点。

  (二)深入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职能转变

  1.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便利的政务环境,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和压缩时限,精简材料21份,精简比例达31%;压缩时限193天,压缩比例达50%。全面排查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奖励、其他权力等事项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隐性壁垒。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有关规定,明确依申请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的标准和工作流程。印发《粮食收购资格认定告知承诺制暂行办法》,切实推行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成功举办“服贸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发起“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倡议,在产销合作、区域协同、对口扶贫、服务贸易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2.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开展2020年度全市粮食企业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工作,组织各区对纳入统计范围的粮食企业经营活动守法诚信情况进行全面审核、评分,拟定划分守法诚信等级,并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3.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出台本市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工作措施,系统勾画现代粮食储备安全制度框架,为新形势下服务市场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提升首都安全能力奠定了基础。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断健全,圆满完成救灾储备物资整体搬迁转运工作,区、街乡级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和机制转换稳步推进,救灾物资应急调运流程进一步规范,初步建立了与市级应急管理机构、市专业部门的横向协同,区街乡联动的机制。首次形成常态化的重要商品和应急物资统计管理机制,为动态掌握本市重要商品和应急物资储备底数提供了抓手。重要商品指导工作开始破题,召开市级重要商品储备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并制定重要商品收储轮换和投放管理工作意见,为构建市级重要商品储备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三)持续提升规范化水平

  1.加强制度建设。配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粮食安全保障法》《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意见征集工作。加强市级储备粮的轮换管理,对市储备粮轮换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印发《市储备成品粮仓储管理技术要点(试行)》,提出仓储管理、货位安全码放、储藏技术等关键指标以及叉车操作员等特殊岗位人员的资格要求和作业规范。加强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成品粮储藏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申报工作。制定《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采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绩效管理、采购管理、内部审计管理工作。

  2.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严格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严格做好合同合法性审核,审核各类协议、合同46件,提出审核意见692条。贯彻落实《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的规章和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四)积极履行行政执法职能

  1.加强执法规范和效能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全面公示、执法过程规范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全部纳入法制审核。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完成与监管信息系统关联工作,对接了8项行政处罚和9类检查单。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回头看”和全面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政策性粮食数量、质量和库存管理以及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执行情况,销售出库等重点环节发现问题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摸排问题整改情况,达到全面提升国有粮库管理水平的目的。

  2.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力度,积极开展粮食库存、政策性粮食出库、粮食收购等专项检查,完成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175次。组织开展市储备粮质量普查工作,在深入市内企业检查储粮保管的基础上,开展异地储备粮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市储备粮宜存率达到100%,粮情稳定,储存安全。

  3.提升监督检查工作水平。对各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各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培训,根据粮食流通行政处罚清单中的违法行为,逐条讲解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召开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会,部署考核工作业务,讲解年度考核目标。召开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宣贯会议,进一步强化本市12325粮食流通热线核查工作。

  (五)强化监督和法治宣传

  1.加强监督。加强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组织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对绩效目标运行状况与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双监控。全面推进审计监督,采取“政府审计先行,内部审计跟进”方式,形成审计合力,重点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推进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协调配合审计局,做好政府审计工作。组织完成6家直属单位的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费用补贴专项审计等12个内部审计项目。

  2.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折子工程、重点工作等项目。按照“主动公开清单”,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对“主动公开清单”中涉及内容进行公开。规范决策公开,对疫情期间新闻发言人回应首都粮食市场供应、价格等问题进行政策解读。

  3.加强法治宣传。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在粮食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备案等各类工作中,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举行2020年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暨北京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加大粮食安全法治宣传力度。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轮训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制定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处室,积极督促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于涉及粮食流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事项,切实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要求。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引入法律顾问咨询,推动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相关知识培训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定期开展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活动,努力提升相关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对《民法典》《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政务处分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培训,全年共举办4次会前学法,2次法治专题讲座,培训时间达到24学时。

  三、存在的不足

  随着本市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工作措施的出台,重点任务需要加快落实,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切实保障首都粮食安全;协同监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针对监管方式单一的问题,监管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目标不够明确,宣传形式不够灵活,多采取看视频、听讲座等灌输式的教育方式,缺乏互动。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强化制度建设

  进一步规划改革路径,夯实各方责任,完善配套制度。研究起草本市应急物资储备库管理标准,指导本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规范化建设,确保物资出入库规范、存储安全和发运快捷。制定政府储备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年度考核方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地方储备粮安全储存。

  (二)提高监管水平

  加大与垂直管理局的协同监管工作力度,通过日常业务检查与执法督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相结合,本部门独立监管与跨部门、跨区域执法监管相结合的储备监管方式,创新完善协同高效的储备监管方式。加大信息化手段在库存监管中的运用,推动实现监管实时化常态化。

  (三)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方式

  加强粮食行业法治文化建设,细化宣传方案,针对不同宣传对象宣传,采取更细致、更有效的普法方式。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互动性,通过研究探讨,提高培训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