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总体部署,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政务服务

  事项申报材料、办理时限进一步压减。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规范化清理,强化清单对企业的指导性。向社会宣传解读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实行午间“不打烊”和早晚延时服务,为办事企业提供暖心服务。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在事前监管环节,为推进利用信用报告替代企业上市所需盖章材料的改革工作提供了支撑服务。在事中监管环节,支持全市十余个行业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在事后监管环节,加快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务诚信建设被世界银行发布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北京经验”。我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环境状况监测评价中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

  提升法治水平,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动修改完成《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推动废止政府规章《北京市公共服务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规定》《北京市政务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大数据、社会信用地方性法规相关立法论证工作。建立完善内部合法性审查机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对重要协议、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提供法律支持。

  规范行政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检查标准,逐步扩大非现场检查范围,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示。对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对纳入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的重大执法决定全部进行法制审核。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法治宣传实体阵地与新媒体相结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体系。创新宣传方式,组织“2020年无线电管理与应急通信演练”活动。开展“进校园”活动,推出了诚信宣传品牌活动。开展“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指导等系列活动。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依法办事意识与能力需不断提升。对依法行政的认识、理解还需进一步加强,学习法律知识及时性有待加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依法协调、依法办事能力需不断提升。

  行政执法工作水平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有待提升,需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能力。

  法治队伍建设需不断加强。法治工作人员面临依法行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需不断提升业务素质,以适应当前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三、2020年度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落实工作部署,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将推进经济和信息化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积极落实相关责任,通过局长办公会、专题会对有关立法工作、重要文件制定等工作进行研究审议,及时决策构建法治政府相关重大问题。

  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习引领发挥作用。通过组织办公会前学法、专题讲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新法律法规,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断提升。

  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推进依法决策。根据工作面临的要求和标准的提升,为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内部制度的“立、改、废”等工作,对内部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做好行政应诉,规范行政行为。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积极化解矛盾,维护合法权益,认真开展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发挥行政应诉对规范行政行为的反哺作用。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

  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未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重要文件为重点,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考核各项指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完善市级层面相关制度,协同完善各行业领域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全流程信用监管体系,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规范信用信息使用、黑名单制度和信用奖惩机制等重点工作。支持信用在医疗、交通、旅游等场景应用,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新模式。

  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意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强化法治思维,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素养。做好全市经信系统依法行政培训,做好新法宣传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相关立法工作,积极推进立法进程。

  规范提升执法效能。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根据法律法规变化情况动态调整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

  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法治力量,提升法治业务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我局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