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2020年,市机关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要求和部署,以建立适应新时代北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法治体系为目标,以增强机关事务管理效能为主线,以全面履行机关事务职责为抓手,强化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规范法治行为、创新法治方式、凝聚法治精神,为推进北京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机关事务局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第一身份”,在转隶组建的第一年,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推动首都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起点、高站位,做好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成立市机关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政策法规工作的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处,负责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结合全局实际工作需要,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安排、指导督促各单位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健全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一是研究制定重点领域制度规定。围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着力加强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工作,先后研究出台并组织实施《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十不准”》《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购置管理办法》《北京市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行政办公区公共机构节能节水管理措施(暂行)》等文件,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是筑牢疫情防控制度措施体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确保实现各集中办公区“零感染”为目标,研究制定了“1+40”的办公区疫情防控措施体系,陆续制定《北京市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物业服务防疫工作标准(试行)》《行政办公区公共区域和部位消毒工作规范》《行政办公区电梯消毒工作流程》《疫情期间食品采购管理办法》等9项后勤服务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切实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三是深入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深化“一体两翼”发展思路,着力在“标准化”上下功夫,出台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物业服务标准指导性意见、物业服务监管办法,制定会议服务、餐饮服务、环境维护服务、公用设施设备服务标准,绘制机关后勤相关服务项目任务分解图,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更加完善。

  (三)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坚持“法有授权必须为”的原则,围绕“服务、保障、管理”基本要素,认真履行国家层面的“三条例两办法一规定”,即《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赋予的工作职责。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重大会议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及时修订《北京市服务保障中央及本市重要会议和活动工作指南》,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工作运行机制,一年来,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等18次重大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出色完成2020年服贸会、第二十三届科博会内宾接待工作,精心做好市委全会等各类本市重要会议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各项工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印发《北京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北京市党政机关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目录》《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等文件,聚焦“精细管理、精准分类”,实现市级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推进“光盘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减少餐饮浪费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食材采购管理、加工制作环节管理和用餐环节管理等四个方面措施。向各市级机关、各区政府共115家单位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光盘行动”的工作意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宣传引导、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日常管理,推动“光盘行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公共机构节能节水管理措施(暂行)》,优化行政办公区办公楼内照明、电梯、热水器等设备的开闭时间。印发《北京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创建对象、创建内容和评价细则,形成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机关。

  三是持续做好机关事务管理相关工作。经费使用方面。制定《办公用品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经费支出和报销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通过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防控财务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经费使用管理,严格经费使用程序。资产管理方面。研究确定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相结合的三级管理架构,明确了资产管理区域划分原则和管理职责。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以及国有资产管理、资产配置、资产处置、资产调拨、资产报告等5个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局国有资产管理行为。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与市财政局共同印发《车辆管理业务办理相关要求及工作流程》,为各单位办理公务用车核编、购置、调拨、处置提供依据。严格按照《北京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十不准”》的相关要求,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可能涉及的特权领域和违规现象,进行再提醒、再强调、再要求,严格公车使用行为,强化驾驶员纪律约束。建设完成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统一管理、分级使用、三级信息互联互通水平,切实做到全市“一张网”。办公用房管理方面。与市财政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出租、出借及对外合作经营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审批权限和程序,规定了经营业态范围,加强了收入管理,保证房屋土地交易的公开透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依托信息化平台,完成市级机构土地房屋摸底调查和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及时开展数据分析和办公用房可视化工作。信息化管理方面。明确信息化“三支撑”职责定位,推进全市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平台建设,推进局综合监控大厅和安防指挥大厅建设,完成机关事务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办公平台建设,推出会议室预约、机关事务热线等10余个分系统,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智能化水平。安全管理方面。加强平安建设,研究完成了平安北京工作方案、2020年平安北京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完成行政办公区已交付使用的办公楼消防设施、电气防火年度检测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完成行政办公区已交付办公楼地下停车场交通安全设施安装,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秩序环境。

  (四)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管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权责体系更加清晰。各级党组织均对照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全面梳理了责任和权力清单,共梳理党组责任清单34条、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清单27条、党组成员主体责任清单73条,梳理市机关事务局权力清单26条、市机关事务局责任清单105条,全局共查找廉政风险点245个。

  二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日常监管,通过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进行联合监督检查,机关纪委、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组成检查小组采取现场检查和书面检查等形式,加强对资金使用、资产管理、工程建设、公务用车审批、办公用房配置等权利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研究制定《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对内审工作机构和职责,工作流程,审计整改以及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按计划完成了局内4家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对各单位制度建设、决策程序及内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即查即改。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本市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规定要求,完善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2020年,完成了《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购置管理办法》《北京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十不准”》《北京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四是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局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形成局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完善优化局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发布流程等。按规定,及时主动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相关中介服务信息等进行了公开,有效落实《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于2019年开通了“机关事务热线”,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协调相关单位,推动解决了定制公交保障、办公设施设备维修等方面的诉求建议,用实际行动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市机关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是行政机关的一项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服务质量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机关事务法治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事务运行保障制度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一些关键的制度、标准、办法措施还没有制定,机关事务法治化进程需进一步推进,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机关事务机构协调共进的局面还没有形成,法治化建设整体统筹推进的力度还需加大,上下联动、同步推进的工作还需加强。

  三、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市机关事务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相关要求,自觉将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和重要位置,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中央、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开展了1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集中交流研讨,5次专题辅导,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先后开展4次会前学法,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学习政府采购、垃圾分类、保密、内部审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推动市机关事务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是切实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制度及“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多渠道汇集意见、科学决策,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加强政策解读,局主要负责人先后在市级机关、区级单位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专题培训会上对《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市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两个文件进行解读说明,及时答疑解惑并组织经验交流。扩大参与互动,围绕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一期工程基建维修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邀请工程建造、规划设计、工程监理等方面的专家进行论证,提高质量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不断加强法治素养和能力培养。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培训班,邀请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市委党校、市政府办公厅、市司法局的相关领导,为93名市区两级机关事务部门同志详细讲解《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北京市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以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内容。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充实机关事务相关法律专业人才,注重法治人员培养和梯队建设。健全干部考评体系,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对于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应给予表扬奖励,并在晋升提拔时优先考虑。

  四是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计划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领导小组有关要求,依据《2020年北京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持续推进全局普法工作,研究制定《2020年市机关事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总体要求、组织领导、普法内容、普法形式、时间安排、责任分工等内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品、组织知识问答等形式,吸引7000余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多媒介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设置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保密管理、垃圾分类、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案例,提升了学法的效率和趣味性。在局《北京机关事务动态》开辟法治专栏,刊登精选案例以案释法,在局机关综合办公平台上传各类政策法规,方便干部职工随查随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1年,市机关事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履行好首都机关事务职责,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服务和保障。始终以确保各集中办公区“零感染”为目标,落实落细“四方责任”,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任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防疫工作,把临时性防控措施逐步以制度规定的形式固化下来,同时,建立健全应急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反应、果断处置。

  二是健全完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把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由浅入深,大力推进,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启动北京市机关事务运行保障立法工作,做好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国有资产、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法规制度制定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分类制定现实可行的指导标准。健全标准监督检查制度,强调评估结果运用,及时调整相关内容,确保机关事务“量”与“质”的双提升。

  三是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程序要求,细化相关工作措施。继续发挥律师、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专业能力和积极作用。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审、有错必纠。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完善公开清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扩大参与互动。

  四是依法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按照全市关于深化市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稳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在“三定”制定、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等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将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上升为制度规章,发挥改革成效。

  五是继续加强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能力培养。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机关事务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提高全局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八五”普法计划相关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努力营造法治建设的良好环境。认真制定局2021年依法行政培训计划,重点学习与机关事务工作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是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相关要求,加强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措施,做到目标任务明确、措施得力可行、责任到人到位。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作用,将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列入考核内容,作为衡量部门和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检查和专项监督,对于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行为的情况,及时责令整改,对于问题较多、情节严重的情况,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并予以通报批评,立行立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