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本市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以加快建设法治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目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大力推动法规文件立、改、废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牵头起草《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20年 4月28日印发实施;组织完成《北京市招标投标条例》修订立法调研,推动立法修订;研究起草《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以法治方式促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适时废止不符合形势的法规文件。组织开展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共清理648件,宣布失效206件;多批次组织清理违反公平竞争和民法典的法规文件,维护法制统一。

  加强重点立法储备。将《北京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地方立法研究》纳入重点调研课题,开展立法前期研究。

  (二)积极稳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建立疑难复杂案件会商机制,组织各有关处室和专家从法条、法理深入研究案情,专业律师积极参与协助我委严把案件事实关、法律关,加强案件办理情况反馈,引导规范行政行为。按期提交答复答辩材料及相关证据依据,尊重并执行生效复议决定和法院裁判。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要求,我委副局级委领导三次出庭应诉。2020年我委共发生行政诉讼复议案件30件,同比下降36%,实现已审结案件零败诉。

  切实做好“接诉即办”和信访工作。严格依法办理、细心解答政策,提高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办理能力。全年12345市民热线有效办理308件,“接诉即办”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全年共接收群众来信来访4245件,均按规定进行办理。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抓住“关键少数”。委党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进行集体学习研讨35次,委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

  突出新法学习。将《民法典》《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全委干部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学习。通过张贴“依法防疫”宣传海报,发布“北京市疫情防控普法公益宣传片”等方式,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创新普法方式。积极利用“报、网、端、微、屏”宣传媒介,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节能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专家讲法”“以案说法”“庭审观摩”“展板展示”“宣传片”以及“职工微家”“发改党建”“发展北京”等微信群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弘扬法治精神。

  (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实现申请材料精简24%,办理时限压缩16%,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持续“简政放权”。进一步精简我委权力事项,将“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制定与调整”“节能目标考核考评”等5个事项调出权力清单。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双授权”,委托授权22项,授权审批事项14项。

  编制出台《北京市投资领域审批事项清单(2020年本)》。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5类175个审批事项,覆盖全市13个政府部门,实现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化管理。

  全面提升全系统政务服务能力。深度整合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率先在全国推出网上政务服务“手机全程办”,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推进电子印章落地应用,切实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发挥信息系统技术优势,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做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切实规范本系统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编制“双随机”检查清单和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将所有检查事项纳入“双随机”检查范围,并明确检查主体、检查内容、检查方式等。编制各执法领域执法检查单,明确执法检查要素项、检查内容。制发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各类违法行为采取“定档+分阶”的形式,细化具体裁量标准,指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制定违法行为分类目录。对照不同行政处罚裁量档和裁量阶,分别明确各类违法行为的公示期限,确定依申请可缩短公示期限的标准和具体工作流程。

  创新执法方式。依托北京市发展改革系统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开发在线监管功能模块,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减少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行为干扰,2020年完成执法检查4000余次。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与改革良性互促仍需加力

  改革就是变革,就要有所突破,但是法治也要求改革要于法有据,特别是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既要求我们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打破条条框框,又要求我们在法治框架内谋定后动,做到进退有据。目前法治与改革良性互促还存在不协调、不适应的地方,需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谋划和推动改革,及时将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法规。

  (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我委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但随着国家法治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仍然需要我委干部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重要职能地方立法还需加快推进

  国家层面出台了系列投资管理法规,本市现有投资管理工作依据文件效力层级较低,我委有必要按照轻重缓急、积极稳妥的原则,推动投资管理法规等地方立法。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领导,研究解决重大法治问题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人工作机制。我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详同志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领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委党组会和办公会等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报告相关工作情况,把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切实强化督促考核力度。定期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能力测试,将公务员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等情况作为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全委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和委领导班子述职,及时督促检查,把干部法治意识强不强,法治能力够不够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指标之一。

  (二)完善机制,全面推进依法决策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照我委党组会和办公会会议工作规则及议事目录清单,将重大决策事项纳入议事范围,提高行政决策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发挥法律顾问“外脑”作用。聘请了3家法律顾问机构,为我委重大疑难涉法事项决策提供高水准、专业化的审查意见,2020年法律顾问机构共出具专业法律咨询意见近70份。

  持续做好合法性审查和报备工作。坚持“有件必审、审查必严”的原则,对拟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从制度和机制上进行有效规范,2020年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24份。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要求,2020年报请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

  发挥公职律师队伍作用。我委公职律师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核、重大事项研究、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诉案件化解等业务,为我委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撑。

  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我委自觉接受政府内部层级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等。全年办理市委市政府督查件526件;承办各类建议提案292件;配合市审计局完成审计任务;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三)规范透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调整更新主动公开清单,编制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并对外公示。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法保障申请人合理的信息需求。2020年我委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00余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43件,办结898件。

  持续推进决策公开及解读。规范重大决策公开,通过我委政务网站开展重大政策意见征集,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版积分落户政策、公共资源交易目录、限塑“10条”等11项重大政策开展了网上征集意见活动;在网站、新媒体矩阵开设“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专栏,畅通“开门编规划”渠道。精准做好政策解读,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53次,委领导出席新闻发布活动27次,权威发布解读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五新”等重大政策。

  充分发挥媒体宣传报道作用。核心媒体报道数量创新高,人民日报刊发我委报道17篇,新华社刊发81篇,央视播发75条,北京日报头版报道40个,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播发74条;立体化宣传效果显现,评论文章数量明显增多且积极正面,新华全媒头条刊发6篇阅读量过百万的综述性报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刊发评论文章16篇;新媒体矩阵发布优势进一步彰显,“发展北京”政务新媒体矩阵累计发布近4200余篇,总阅读量近1700万次,较好发挥了形象窗口、信息窗口、服务窗口的作用。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着力完善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根据国家和本市2021-2025年法治机关建设规划,研究制定我委2021-2025年法治机关建设实施意见。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积极推进《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等立法出台。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重大决策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信访制度等,切实提高依法科学民主执政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着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专业法治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我委法治专业人才队伍,积极推动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委法律顾问机构和公职律师作用,为我委重大疑难涉法事项决策提供支撑。

  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努力增强全委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着力发挥信息化技术支撑作用

  一是依托“北京市发展改革系统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构建定制化“云空间”,提供办事引导、智能咨询、消息提醒、在线互动、政策推送、文件管理等“云服务”,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是研究推进全市发展改革系统“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市区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执法领域的全覆盖规范化管理,做到执法信息统一公示,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留痕和全流程监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