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
字号:        

  按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结合市扶贫支援办工作实际,现将我办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市扶贫支援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专题学习作为推动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全面推动法治工作开展。

  (一)完善学法制度,开展法治培训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会前学法等制度。2020年安排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4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坚持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制度,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各类培训中,保证每年法律知识培训学时。举办2020年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和视频录播课相结合的形式,由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负责人讲授《对新时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考》,播放《警惕当你踏出国门之时》《新时代的宪法共识》等视频课件。三是积极参加全市依法行政培训。按要求参加全市依法行政骨干培训班,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与实践、北京市依法行政工作相关制度解读等课程内容,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典型交流与工作研讨,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素质。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

  根据办领导要求,责任处室牵头起草《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和《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从组织机构、职责要求、基本制度、重点任务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机制和程序,为领导小组及其组成单位履职尽责建立了制度框架。根据工作需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考勤制度、公文流转制度、财务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安全卫生制度等。优化业务职能,明确岗位责任,实行并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接访制度等,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增强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确保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及时有效。

  (三)突出合法审查,预防化解争议

  一是规范制定程序。落实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审议、公布、备案制度,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二是发挥外部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有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与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助我办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强调合法性审核对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把关作用,督促起草部门及时采纳合法性审核意见,确保文件合法有效。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积极预防和处理规范性文件的法律争议。

  (四)推行政务公开,强化平台建设

  围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及时将京蒙、京冀对口帮扶以及援藏、援疆、援青、援巴和对口协作、对口合作工作信息进行公开,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持续推进政务工作公开透明,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认真组织开展市扶贫支援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学习交流,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意识,着力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网站运营能力,加大政府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力度。2020年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06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5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1条,内容涵盖扶贫支援领域规划计划、政策措施、预算决算及自身建设等事项。

  (五)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组织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办依法行政工作实际,开展宪法知识竞答活动,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答题,全面提高对《宪法》的理解认识。二是协助市司法局做好宪法宣传周特别节目。提供“十三五”时期我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总体情况,推荐保障公民教育权、医疗权的扶贫典型案例。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普法。全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普法宣传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引导干部职工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规定。四是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邀请法学专家为干部职工集中授课,就《民法典》的编纂与实施进行深入解读,加强了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今后做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思维还需加强

  表现在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与自身工作的紧密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质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通用法律、专门法律知识,以典型案例讨论、法治宣传教育讲座等多种活动为载体,加强依法行政培训,进一步夯实干部职工的法律理论基础,切实提升法治素养。

  (二)法治宣传创新性不足

  表现在普法宣传与主责主业结合不够紧密,对社会化普法重视程度不够,普法的生动性、互动性不足。下一步,我们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坚持把普法作为推进扶贫领域法治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做到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及时处理群众来访来信,有针对性地阐明有关法律规定,把问题纠纷排查化解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宣传。

  三、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我办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

  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市委关于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等方面要求,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相结合,与依法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与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相结合,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动全办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强化法治导向,压实主体责任

  充分发挥党组在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与扶贫支援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扶贫,党组会研究党建议题30余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化“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压实各层级主体责任。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主动交纳党费、开展谈心谈话,确保管党治党制度落实。

  (三)践行决策制度,加强党务公开

  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严明党纪规定,带头廉洁自律

  加强经常性法纪教育,及时传达全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通报,认真核查领导干部家属及子女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及时更新报备处以上干部出入境信息,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四转四提”,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恪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凡是出台重要文件、做出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都严格按程序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做到廉洁自律,从不插手工程、不干预招标,坚守底线红线,干净做事做人,恪守廉洁本色。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责任落实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责任落实

  充分发挥党组在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把我办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法治引领和法治导向,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质,为推动法治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二)全面依法履职,健全决策机制

  坚持职责法定、依法行政,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我办的职责定位,坚持用制度规范支援合作工作。建立综合督查、日常监督和考核评价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规划指导、督促检查的作用,深刻认识全市支援合作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形势,坚持首善标准,加快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落实好对口支援重大战略任务,推进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和京沈对口合作工作,积极拓展区域合作,扎实有效的开展支援合作工作。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强化专家在决策论证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推进决策公开,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手册,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行政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增强扶贫支援实效。

  特此报告。

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