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0年,延庆区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冬奥会筹办和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服务保障。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8方面28项任务落实,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考评工作。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提职考法机制,组织8次,48人参加。落实区政府各部门、各街乡镇领导班子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考评任务,举办2期全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研讨班。统筹全区法律资源,强化疫情防控决策和措施合法性审查,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编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律知识手册》1000余册。发挥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作用,服务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延庆赛区高山滑雪世界杯赛事筹办和取消后相关事宜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全面履行职能,严格依法决策。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先行先试完成10个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促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动态调整区政府部门123项行政职权事项。开展涉营商环境文件清理,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完成183项“放管服”改革任务,取消各类证明292项,“一窗”受理率达100%,网上可办率达95%。落实新时代街道工作年度35项重点任务和12项实事项目,对15家“枢纽型”社会组织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依托“信用延庆”归集公示信用信息3万余条,发布4期诚信红黑名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延庆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实施办法》,完成260余件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向市政府和区人大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

  三是深化执法改革,提升执法质效。组建18支街乡综合行政执法队,下放431项行政执法职权至街道乡镇实行综合执法。印发《延庆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办法》《关于向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并实行综合执法工作方案》,完成112名执法人员转隶和40学时岗前培训。编印《行政执法规章制度文件汇编》,对“社区”和“市场”领域行政执法职权事项进行梳理并汇编成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调整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做好执法信息公示,规范街乡检查单制作和联合检查工作。聚焦物业服务、垃圾分类和文明行为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照“月统计、季分析、半年总结报告”工作机制对全区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人统计分析和通报,人均执法量647.36件,全市排名第三。

  四是强化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6次,29项,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6次,9项,邀请121人次代表、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33次。制定《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若干措施》,建立风险项目台账,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透明和预算行为规范有序,制定下发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实现区级冬奥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投入资金审计调查全覆盖。制定《延庆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基本建成,远程异地评标实现“零突破”。建成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健全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行全时自助服务、周末预约服务、审批容缺服务,全年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302条,完成依申请答复208件。

  五是加强依法治理,有效化解纠纷。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0件,区政府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30件,无败诉案件。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和总结验收,在全市首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机制,在2020年复核检查中我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综合评价位列全市第一名。持续深化“法律门诊我来选”村居法律顾问“坐诊”机制,为街乡镇委政府和村居民提供双向法律服务,累计服务5万余人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进行了专题报道。国家信访局交办的3件重点信访件全部结案,市级交办的10件区级重点矛盾和16件积案已全部化解,网上信访占比82.26%。梳理区级行政调解职权清单,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全区各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2930件,行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272件,调解成功率79%,我区儒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还不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还不足,还存在对本领域法律法规掌握不熟、运用不充分,对事中事后监管欠缺等问题。二是在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有待于强化,还存在程序履行不到位,对内部合法性审查重视不够等问题。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和效能建设有待于提高,还存在片面追求执法数量、忽视执法质量,执法协同协作和衔接不够等问题。四是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氛围整体上还不浓厚,以案释法的针对性不强、力度不够,普法的形式和载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做到务实高效。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延庆区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区“十四五”规划和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党政主要领导年终述职内容和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充分发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组织召开小组(扩大)会议,讨论决定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三是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年度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推进依法行政专项数据分析报告4次,并通过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机构改革、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等重点工作。四是组织区政府常务会会前集中学法4次,以“从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看法治政府建设”为题组织2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区政府3位副区长出庭应诉。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以我区“法治建设年”为主线,全面统筹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改善服务环境。落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规范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制度,精简行政审批,清理隐性壁垒。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建设区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三是严格依法决策,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制定区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发挥好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作用,围绕疫情防控,紧盯冬奥会筹办和系列赛事,强化法治保障。

  四是着力执法效能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基层执法能力建设,理顺街乡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继续完善行政执法“月统计、季分析、半年总结报告”机制,聚焦执法领域现存问题,加大协调监督力度,切实整改落实,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全面提升执法质效。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复议、应诉案件办理,抓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谋划启动“八五普法规划”,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机制,坚持以案释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法律门诊我来选”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坐诊”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发挥好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作用,不断健全完善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