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9 10:00    来源: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1年,西城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大力践行红墙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

  高标准编制《北京市西城区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西城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确定《<西城区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制定《西城区普法责任制清单(2021版)》,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明确规划。

  (二)提升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和法治化水平

  提升重大决策事前合法性审查力度,出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政务公开实行“全清单”管理,信息目录清单库动态更新4828条,对7次区政府常务会议18项议题进行了微博直播。全市率先上线政府网站英文版,推出“北京金融街”“疫情防控”等重点专题专栏。强化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成全区统一的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与“信用北京”互联互通。

  (三)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主动、完整、规范公示;深化落实行政检查单制度,努力做到检查内容、检查标准、检查方法相统一。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打造便捷、高效、规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力推告知承诺制,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落实北京数字服务行动,“微信办照”获“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务创新奖”。全区24个大厅全市率先全面落实延时服务。

  (五)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西城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开通网上申请行政复议功能,切实便民利民;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试点建立“广安门内街道调解中心”,打造各类调解融合联动的调解主阵地;全区263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工作顺利完成,大调解工作格局向基层推进效果显著。

  (六)持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深入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印发《西城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加强财政管理与监督,聚焦民生保障、城市精细化治理、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重点项目调度力度,健全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制。

  (七)立足区情,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持续推进社区服务站转型升级,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能力,扩大社区居委会换届民主参选范围;构建独具特色、功能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打造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探索“实体+网络+热线”的多维法律服务模式,形成“1+15+263”的工作局面;聚焦增强街道工作效能,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印发《北京市西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法治建设水平的意见》,统筹推进全区街道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

  (八)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坚持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西城区处级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和法治人才培训班课程目录;组织各类依法行政培训,四期共3000人次;重新梳理普法责任,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区司法局等16家单位被评为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孙红等15人被评为北京市“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开展“法律十进”“京剧普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其中“诉源治理直通车”普法讲堂线上直播25场,累计受众达58万人次。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够强,学法用法不够到位;二是对于法治和改革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好;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到位,在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方面做得还不够充分。

  三、2021年西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西城区不断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着重强化“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印发《西城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推进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区委书记工作手册》进行清单化管理。

  区委主要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建设。坚持常委会会前学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内法规体系等重点内容,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讲解,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完成2021年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3.0版及评估工作。聚焦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发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监督考核评价,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重点工作;参与了“法治西城指标体系发展与完善研讨会”,强调西城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涉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2次,切实做到了“四个亲自”。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西城区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法治工作,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继续贯彻落实“三规划一方案一清单”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双报告双调查三评审”制度机制,坚持做好西城区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确保西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继续加强依法治区体制机制建设。严格落实《西城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强化“关键少数”带头尊崇法治的意识能力。

  三是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打造透明政府;强化赋能增效,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贯彻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效能。

  四是着力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坚持复议为民,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持续加强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矫正机构改革,成立区、街两级议事机构,组建社区矫正机构。

  五是加强矛盾化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大调解工作格局向基层延伸,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培树特色调解组织,加强街道级特色调解组织培树和专职调解员力量配备。

  六是统筹整合全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西城区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切实为老百姓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的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