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1-03-31 10:00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0年,平谷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疫情防控“一盘棋”持续保持“零感染”。全面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构建社区(村)群防群控体系。建立“平蓟三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预防性防控,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2.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5类78项区内转化措施,以“保姆式”“管家式”“五个办”[“五个办”:网上办、自助办、方便办、延时办、承诺办]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8个企业服务包机制被中办调研组选入全市8个典型案例。

  3.推进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落实房租减免、缓交所得税等各类市区政策,兑现区级产业扶持政策资金1.9亿元,落实减税降费8.6亿元,协调银行为企业授信31.5亿元,发放快贷19.5亿元,提供无还本续贷3.6亿元。

  4.社会治理模式持续创新。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机制,32项小微权力“一事一图一流程”,在试点村公开上墙,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全面落实《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建设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7个。将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纳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面向法律服务重点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年均村居法律顾问进村服务4000余次。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依法决策程序更加完善。建立区政府(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机制,梳理向市政府请示报告事项38项,向区委请示报告事项56项;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预公开制度,提升决策科学性。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制度。

  2.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更加规范。构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制发《平谷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完成政府重要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核95件,研究体育中心二期委托运营、停车管理等法律问题13项。出具书面审查意见500余条。

  3.重大问题法律研究服务政府决策。撰写《传染病防治中对“隔离”措施的法律分析》,被市法学会评为“共抗疫情、法治同行”全国范围优秀论文建言一等奖,入选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防、应急处置、疫后重建相关法治研究摘编》。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三协同执法链机制运行稳定。三协同执法链机制荣获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荣誉称号。根据机构改革和街乡综合执法改革职权调整,共梳理行政检查职权329项,行政强制职权218项,行政处罚职权9309项。

  2.街乡综合执法改革平稳推进。制定《北京市平谷区向街道乡镇下放行政执法职权并实行综合执法工作方案》,组建了街乡综合执法队伍。建立街乡行政执法协同协作规则、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流程。

  3.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扎实开展。2020年度我区A岗参与执法率93.24%,人均执法量398.44,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61.95%,考试通过率95.74%,行政处罚案件撤案率0.4%。梳理包容审慎执法处罚职权清单215项,梳理不文明行为执法职权清单351项。

  4.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全面开展。组成专项督察工作组对全区8个乡镇街道及21家委办局开展集中督察活动。对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共梳理问题建议90余条。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8件。接待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市区政协组织的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37项次。

  2.强化审计监督。安排审计项目计划38个,提出审计建议306条,移送问题线索33条。实现对全区66家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审计全覆盖,部门预算审计覆盖率较上年增长340%。

  3.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定《平谷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对外公开信息12868条,平均月更新1430条;在政府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政策性文件的公开征集意见和政策解读100%全覆盖。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年受理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29件,综合纠错率29.31%。行政应诉一审案件53件,二审案件30件,一审败诉率为34%。

  2.加强信访和多元调解工作。全区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共2448批次4008人次,同比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20.49%和30.45%;发生到市集体访共6批47人次,同比去年分别下降了87.0%和86.9%。调解民事纠纷1638件,调解成功率98.5%。全年行政调解案件174件,调解成功率53.4%。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办“七五”普法工作成果展,宣贯“一法四条例”[“一法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宣讲活动145场,录制民法典宣传片31个。举办平谷区2020年“书·法”“画·法”法治文化作品展,收集书画作品200余件并开展集中汇展,涵养全民法治素养。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党政领导带头尊法学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11次,涉及法律法规等11件。开展2期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参训人数600余人次。开展街乡职权下放综合执法专题培训40学时。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力和执行力需进一步提升。个别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职责不够充分,领导力和执行力需进一步强化。

  (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五步法”程序中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存在走形式的问题,公众参与不够深入,专家论证不够科学严谨。

  (三)行政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需进一步提高。执法不作为、选择性执法等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部门间协同协作通力不够,存在躲闪诿责现象。

  (四)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执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对文件的制定、审核、管理不严格,单位内部合法性审核机制未发挥应有的把关作用。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印发《平谷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力和执行力。加强学习,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服务包”机制。

  (三)全力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修订完善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定,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范性。强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发挥其专业优势服务政府决策。

  (四)强化行政执法效能。在特定领域实施协同执法、包容审慎执法。强化执法协同协作,严格履行执法程序。

  (五)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做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配合,健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六)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工作基础。科学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化、常态化,结合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停车管理等问题,精准开展普法宣传。

  (七)提升公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学习培训,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对法律的敬畏和尊崇转化为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