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9 10:00    来源: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1年,密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保水、护山、守规、兴城,坚持生态优先、保水富民、绿色发展、特色一流,将法治贯穿到保水、保生态、保安全、保障民生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持续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高标准履行保水首要政治责任,强化依法保水。牢记总书记“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的嘱托,强化政治担当,全力守护首都“生命之水”,2021年密云水库最大蓄水量35.79亿立方米、最高水位155.3米,创历史新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4.0版,出台“1+3+N”政策服务体系,建立“马上就办”工作机制,探索搭建一站式服务新平台。我区荣获“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保持在90%以上,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实现区级综合窗口通过二维码扫描方式线上查验申办人、企业电子证照信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大幅提升。推动“未诉先办、马上就办、接诉即办”,建立“精准派、快速接、务实办、严格督”机制,2020年综合成绩全市排名第12,2021年跃升全市第7。

  (二)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密云区《密云水库“渔业净水、生物保水,净水渔业、生态富民”工作方案》参加全市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案例评审,得到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把好行政决策法律关。全年对294个上政府常务会议题,区政府及镇街、部门33份协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涉法事项办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区政府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及时向市政府及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备。对全区17个镇21112份合同进行清理,梳理出问题合同1657份,并依法依规对合同进行整改。

  (三)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围绕中心,强化行政执法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执法排名生态涵养区首位,各项执法数据在生态涵养区排名前列。全力做好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工作。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住建、应急管理、园林绿化等8个领域成立综合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改革初见成效。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定期在区政府常务会通报全区行政执法情况,落实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案件评查成绩全市排名第二,全年办理涉刑案件15件。

  (四)持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12件,办复率100%。依法加强审计、财政监督。围绕重大政策落实、疫情防控、民生保障、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工作,认真做好全区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034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8件,扩大公众参与,增进政民互动,做好政策信息的发布、推送和解读,实现市区两级政府网站对接互联。

  (五)持续加大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加强多元调解、法律援助及服务工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多元调解、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深入村居开展咨询服务3926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18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全年共办理信访事项3332件,满意率达92.29%,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中央联席办交办的151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化解148件,审核化解率达到98.01%。不断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顺利完成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4件,已审结69件;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53件,区政府胜诉率88.7%,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3件。

  (六)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推进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常态化,全年会前学法5次,法治讲座2次,举办2期全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将依法行政内容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事业单位人员新入职培训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的必修课程。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编制“八五”普法规划,制作《法润密云》节目,为国家工作人员及人民群众学习法律创造条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领导干部习惯于凭老经验老办法做事,没有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习惯。行政执法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和效能建设有待提高,存在片面追求执法数量、忽视执法质量,执法协同协作不够等问题。法治政府综合示范区创建还需进一步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实践总结还不够,成果提炼还不充分。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密云区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由区委书记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任副主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

  高位统筹谋划,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密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全年重点工作。完善述法机制,制定并印发《密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将领导干部的述法工作在制度层面上进行了固化。强化内外监督,深化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信息共享机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研究落实司法建议书等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加强考核评价,将依法行政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纳入区委党建统领综合考评,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全区法治建设工作。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强化“五种力量”,为建设美丽北京,谱写现代化建设密云篇章提供法治保障。

  强化法治建设“统筹力”,谋划制定《密云区党政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清单》等文件,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指引,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奠定基础。强化法治政府“公信力”,打造全市靠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队伍,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度,在全区开展提升执法效能和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行动。强化法治“保障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力”,立足全媒体时代特点,实现法治宣传“精准滴灌”,用活用好“支持密云高质量发展公益法律服务专家团”,推动密云法律服务业快速发展。强化社会风险“防控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访程序,巩固多元调解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引导群众通过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